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受美国流感疫情影响 智利可能会提前注射流感疫苗

已有 1581 次阅读 2018-2-16 02:48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流感, 拉尼娜, 厄尔尼诺, 拉马德雷冷位相

受美国流感疫情影响 智利可能会提前注射流感疫苗 
2018-02-15 21:35 来源:智利中文网 卫生部 
新闻资讯
   【智华新闻社讯】,因受到美国流感的疫情影响,智利卫生部表示,原来定在3月15号开始注射流感疫苗,现在可能会提前执行,即将上任的卫生部部长Emilio Santelices也发推特催促卫生部尽快安排合适方案。
    卫生部表示,将会根据智利本土和北半球的状况进行分析,将尽快安排是否提前注射流感疫苗,卫生部已经购买了AH1N1, H3N2和乙型疫苗。美国流感季来势汹汹,正成为该国近年来最严重的流感季节之一,几乎每天都有人因流感死亡,甚至包括一些身强力壮的年轻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当天发布报告说,截至2月3日的一周,美国7.7%的就诊者是因流感样疾病就医,上一次出现如此高的比例还是2009年。而且,这一周平均每10万人中有59.9人因流感住院,高于此前一周的51.4人。面对凶猛来袭的流感,医生建议还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尽快接种,因为这不仅有助预防流感,还能减轻流感患者病情。患者在感染后应注意休息,避免外出。即将上任的卫生部部长Emilio Santelices 就通过其推特账户发表消息,希望卫生部尽快安排合适的应对方案,加强疫苗注射,并做好交接工作。(小伟)
http://www.sohu.com/a/222897841_412260

北京流感强度快速下降 3月中旬后或进入非流行期
2018年02月15日 11:47 华龙网 
  2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的流感疫情通报。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已呈现快速下降态势,并回落至往年季节性流感常态的流行水平。但恰逢春运高峰且春节临近,短期内人群流动大幅增加,交通工具人群密集、聚会交流增多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个人防护。
  据北京市流感病原学监测,目前北京市仍为甲型H1N1、乙型Yamagata系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其中甲型H1N1、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所占比例较高。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报告数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已低于2015年至2016年流感流行季同期水平。
  在2018年2月5日至2月11日(第6周)期间,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报告流感样病例数19366人,流感样病例数比上一周下降23%,比元旦后的第1周下降61%。全市已连续3周无流感集中发热疫情报告。目前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基因特性和抗原性仍未发生明显变异。
  根据北京市季节性流感以往的流行特征,结合目前的监测数据分析,预计未来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将持续呈现下降态势,并于3月中旬后逐渐进入非流行期水平。恰逢春运高峰且春节临近,短期内人群流动大幅增加,交通工具人群密集、聚会交流增多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个人防护。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或嘴部;尽量不用手去触摸公共设施如门把手等,触摸后、饭前便后要洗手,有条件者可用随身携带的消毒湿巾清洗。外出时应随身携带防护口罩。若出现流感或感冒样症状,应戴上防护口罩。如自我感觉病情加重,应及时前往附近医院就医,按医务人员要求积极配合治疗,防止病情加重出现意外。
  来源:千龙网
http://news.sina.com.cn/c/nd/2018-02-15/doc-ifyrrmye1913378.shtml

 

被忽视了的2017年流感预警

 

关键提示:我们在2014年指出:如果厄尔尼诺事件在2015年变为中等以上强度,流感爆发就有出现的可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184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4889.html

目前,2015年厄尔尼诺已经达到仅次于1997-1998年厄尔尼诺强度的极强水平,加强流感暴发的监控非常必要,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1495.html

我在201726指出,2000-2035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6-2017年可能发生拉尼娜事件,2018-2019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9-2020年可能为太阳黑子谷年,2020年可能进入严重低温冻害时期,符合流感流行的主要条件,流感可能在2017年孕育,在2018-2019年流行。

2017年拉尼娜正在发生,2018年初寒潮暴雪正在发生,流感大流行的六大相关条件正在到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1808.html

2017年拉尼娜和2018年厄尔尼诺的发生和发展是流感爆发的重要气象前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223.html

美国宇航局(NASA)说,目前,太阳活动正向着低点而行。2014年,太阳黑子的数量曾经达到了相对的峰值,现在,它们正在向低谷滑落,预计将在2019-2020年达到低点。这是流感爆发的重要天文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426.html

综合1890-2004年的数据,我们在2007年得到流感大流行的6大气候特征: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及其边界;前一年或前两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中国强沙尘暴年;前后一年或当年为中国东北地区冷夏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严重低温冷害年);当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年;当年为太阳黑子谷年m或峰年Mm-1年,m+1年或M+1年。 1889-1890年、1900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的禽流感爆发、2009H5N1甲型流感暴发都满足这6大条件,同时,在1890年以来,满足这6大条件的只有以上7次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904.html

 

参考文献:

杨冬红,杨学祥。流感世界大流行的气候特征。沙漠与绿洲气象。200713):1-8

Upgrade influenza pandemic warning: possible pandemic nextyear 流感大流行预警:2008年可能发生流感大流行。发表人:yxx119  发表时间:20081271457分来源:View SinglePosthttp://www.flu.org.cn/scn/news-1408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77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751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762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9995.html

上一篇: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4.5级地震:关注2月地震高潮
下一篇:科学家称由于地球自转速度减慢2018年大地震频次或将增加
收藏 IP: 119.48.173.*| 热度|

1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