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日周边海底大地震机率首度提高到8成:事实和预测使专家清醒

已有 2095 次阅读 2018-2-11 07:0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本灾难, 特大地震活跃期, 拉马德雷冷位相, 超级灾害链

日周边海底大地震机率首度提高到8成:事实和预测使专家清醒

                                  杨学祥

 

日本调查:日周边海底大地震机率首度提高到8

2018210星期六 10:20 AM来自/联合新闻网

台湾花莲发生地震,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也公布日本地震调查报告,发现南海海沟及根室海域30年内发生大地震的机率,首度提高到8成。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地震调查委员会针对日本周边海底及全日本活断层可能发生地震的机率,会以每年11日的时间点进行计算后公布。

根据公布的调查报告,30年内南海海沟可能发生震度89的大地震机率,之前预测都在70%左右,但这次的公布内容提高到70%80%

而在北海道沿著千岛海沟的根室海域,也被预测可能发生震度7.88.5的大地震,30年内发生机率从过去的70%左右,提高为80%左右。

日本过去预测30年内发生震度8以上大地震机率,最高都在70%左右,这次的预测是第一次出现80%机率。

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说,这两个地方发生大地震的机率都非常高,代表着必然会发生大地震。民众绝对不要忘记地震发生正逐步接近中,必须做好相关准备。

根据公布的调查报告,只要该地区没有发生地震,时间愈长可能发生地震的机率就会愈高。如果以40年内可能发生大地震来看,在南海海沟机率为80%90%,根室海域也提高到90%左右。

如果以50年内可能发生大地震来看,南海海沟的机率为90%90%以上;根室海域的机率也提高到90%以上。

地震调查委员会呼吁,由于发生大地震的时间持续接近,民众应采取补强住宅耐震度,及将家具稳固固定等预防措施。

南海海沟位於日本静冈县骏河湾到九州日向滩的海底,是海洋板块沉入陆地板块的区域。由于板块以每年数公分的速度下沉,随著时间累积变形,一旦到达界限,就会引发大地震。

根据日本政府所预想的灾情,地震所引发的海啸侵袭及建物倒塌、火灾等,最坏的情况可能造成全日本约323000人死亡、238万多栋建物全倒或烧毁;而地震造成的避难灾民一周内可能多达950万人,且影响时间恐长期化。

http://www.zaobao.com/wencui/social/story20180210-834360

 

回顾:30年内日本将是自然灾害的受援国

已有 3870 次阅读 2010-9-22 09:19 

              警惕下一场自然灾难:30年内日本将是自然灾害的受援国

                               杨学祥

点评:日本遇到百年来最严重的强震威胁,其应对措施不仅仅在于防灾技术,而且在于友好的国际环境,特别是与亚洲近邻的关系。

2004年年1226日那场发生在印度洋海域夺去了近30万条生命的海啸及其地震事件之后,2005830横扫美国南部的卡特里娜飓风又造成了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异常惨重的人员伤亡。据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参议员维特估计,飓风仅在该州造成的死亡人数就可能超过1万人。虽然这个数字还没有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次灾难的人员损失在同类事件中将可能是空前的。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表示,“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堪与“9·11”恐怖袭击相比。卡特里娜飓风中断了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活动。墨西哥湾沿岸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受到干扰,原本就在不断攀升的油价被进一步推高。飓风还迫使美国一些进出口石油、粮食等商品的重要港口被关闭。美国已经接受国外的灾害援助,世界第一强国在自然灾害面前也显得软弱无力。

日本可能是下一个遭受自然灾害重创的国家。最新研究结果和最近的一系列地震均表明,富士山在休眠300年之后即将再度进入活跃期。富士山从1907年喷火以后一直平静。20015月日本气象厅宣布,已有减少火山地震活动倾向的富士山在2001年的4月份再度发生了123次低频率地震,虽然没有喷火,但已表现出地壳变动的“异常火山”现象。现在,日本全国上下都在防东海大地震,东海大地震震级在8级以上,震中多在富士山坐落的静冈县,周期为150年,现在已进入随时可能发生的时期[2]

2005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上,一项最新研究表明,2000-2030年全球将进入新一轮强震爆发时期[3-5],日本强震可能在此期间爆发。

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低温冻害和暴雪灾害频繁发生。郭增建的“深海巨震降温说”是一种合理的解释:海洋及其周边地区的强震产生海啸,可使海洋深处冷水迁到海面,使水面降温,冷水吸收较多的二氧化碳,从而使地球降温近20年。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气温上升与人类活动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有关,同时这一时期也没有发生巨大的深海地震。巨震指赤道两侧南北纬各40度范围内的8.5级和大于8.5级的深海地震。

拉马德雷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分别以暖位相冷位相两种形式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 20 年至 30 年。近 100 多年来,拉马德雷已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于 1890 年至 1924 年,而 1925 年至 1946 年为暖位相;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出现于 1947 年至 1976 年,1977 年至 90 年代后期为暖位相。当拉马德雷现象以暖位相形式出现时,北美大陆附近海面的水温就会异常升高,而北太平洋洋面温度却异常下降。与此同时,太平洋高空气流由美洲和亚洲两大陆向太平洋中央移动,低空气流正好相反,使中太平洋海面升高。当拉马德雷冷位相形式出现时,情况正好相反。中太平洋海面反复升降导致地壳跷跷板运动,引发强烈的地震活动。

20世纪以来,全球大于8.5级的八大地震(有等级相同的4次,共12次)在1900-1924拉马德雷” “冷位相发生2次,在1925-1946拉马德雷” “暖位相发生1次,在1947-1976拉马德雷” “冷位相发生7次,在1977-1999拉马德雷” “暖位相没有发生,在2000-2005拉马德雷” “冷位相发生2次。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0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

历史记录显示,1906131在哥伦比亚发生Ms 8.6级强震,引起的海啸造成500-1500死亡。1960522在智利发生Ms 8.9级地震,引起的海啸造成1061死亡。20041226在印度尼西亚发生Ms 8.7级地震,引起海啸造成近300000死亡。这三次全球著名的地震海啸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

 

           拉马德雷位相、强震与气温对比

 

         1889-1924   1925-1946   1947-1976   1977-1999   2000-2030

拉马德雷                                  

                                                       温?

         26)次     1       711)次    0     已发生4

 

           海洋巨震与海啸

 

地震时间         地点               震级           海啸死亡人数

1906-01-31     哥伦比亚           Ms 8.6          500-1500

1960-05-22                      Ms 8.9            1061

2004-12-26     印度尼西亚        Ms 8.7            300000

 

从表1和表2的对比中可以看到,三个拉马德雷冷位相和气候低温期与哥伦比亚、智利、印度尼西亚的海洋巨震海啸和128.5级以上强震有很好的对应关系。2000-2030年是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世界强震将频繁发生。

以上数据和规律表明,2000-2030拉马德雷” “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和海啸爆发时期。日本东海大地震在此期间爆发的可能性最大,人们必须有所准备。日专家预测2035年前东京将发生里氏78级地震。192391关东大地震发生在中国及其邻区第二强震幕(1920-1937年),处于拉马德雷第一周期的冷位相1890-1924年)。预测中的东京大地震发生时间不会晚于2035年,最后时限2035年分别处于中国及其邻区第六强震幕(2020-2040年)和拉马德雷第三周期的冷位相2000-2030年)之内,这不会是一种偶然的巧合。中国的地震资料表明,日本专家的预测符合历史的地震规律,有极高的发生概率[67]。强震后可能引起的海啸将灾害波及全球。研究表明,海洋上的“杀人巨浪”与强震有关[8]。这意味着今后30年海洋灾害将愈演愈烈。忽视海洋灾害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最新评论认为,突如其来的灾难发人深思,但灾难的严重程度,似乎还提醒人们应有更深层的思考:人类最重要的敌人仍是自然威胁。因此,国际社会无疑应该调整安全观,认清真正的威胁来自何方。此次飓风事件,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因竞购美国尤尼科公司被美国国会视为“威胁”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宣布提供160万美元的援助。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再次明确显露出来。事实上,在诸如恐怖威胁、飓风袭击这样的灾难面前,任何战争的防御体系,都不过是徒有虚名的“马奇诺防线”。对此,我们无疑应有清醒认识[1]

 

参考文献(略)

 

发表网址:

http://blog.gmw.cn/u/466/archives/2005/879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65593.html 

 

日本下一次特大地震的潮汐特征

已有 1389 次阅读

日本下一次特大地震的潮汐特征

       杨学祥,杨冬红

 

海岛的9级地震发生后,8.5级以上地震连续发生

 

早在20109月我就指出,30年内日本将是自然灾害的受援国。继2004年年1226日那场发生在印度洋海域夺去了近30万条生命的海啸及其地震事件之后,2005830横扫美国南部的卡特里娜飓风又造成了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异常惨重的人员伤亡。日本可能是下一个遭受自然灾害重创的国家。最新研究结果和最近的一系列地震均表明,富士山在休眠300年之后即将再度进入活跃期。富士山从1907年喷火以后一直平静。20015月日本气象厅宣布,已有减少火山地震活动倾向的富士山在2001年的4月份再度发生了123次低频率地震,虽然没有喷火,但已表现出地壳变动的“异常火山”现象。现在,日本全国上下都在防东海大地震,东海大地震震级在8级以上,震中多在富士山坐落的静冈县,周期为150年,现在已进入随时可能发生的时期[2]。在2005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上,一项最新研究表明,2000-2030年全球将进入新一轮强震爆发时期[3-5],日本强震可能在此期间爆发。

2011311,发生在日本的9级地震和海啸使无数城镇和村庄被夷为平地。15391人被夺去了生命,8171人失踪,成千上万人被迫离开家园。灾情发生后,联合国系统各机构立即采取行动,为灾区人民,特别是妇女与儿童提供紧急救援。两年过去了,联合国依然坚守灾区,为重建提供帮助。日本灾害预测得到证实,并存在继续发生的危险。

我在2012830指出,20041226印尼苏门答腊9.1级地震表明印度大陆向北挤压亚洲大陆进入高潮,欧亚地震带处于活跃期。

2011311日本9级地震表明太平洋地壳挤压亚洲东部增强,环太平洋地震带进入活跃期,是北半球强震开始的信号。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发生特大地震的可能性最大。

除了8.5级以上地震集中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统计特征外,另一个重要的统计特征更值得关注:海岛的9级地震发生后,8.5级以上地震连续发生,这对日本地震有参考意义。200420052007年的连续4年中,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了38.5级以上地震(2012411印尼苏门答腊发生8.6级地震,2004年以来共发生48.5级以上地震);阿拉斯加半岛在195719641965年也发生了3次强震(见表1)。日本的后续地震不得不防。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39829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7387.html

http://blog.gmw.cn/u/466/archives/2005/879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6559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94731.html

 

70%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都发生在太平洋地震活动年

 

通过综合研究,在2007年我曾列出8个地区,大致为北美西海岸、日本列岛、海湾地区、土耳其、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中国台湾和南美西海岸一带,这其中约有一半可能会发生强震。这些地区也是国内外科学家研究、观测和预测的重点。

我在2011318指出,现在,日本列岛、印度尼西亚、中国西部和南美西海岸一带都先后发生了8级以上地震,余下的北美西海岸、海湾地区、土耳其、菲律宾、中国台湾和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发生强震的概率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10318/23189558307.shtml

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极小值时期,2015年发生了厄尔尼诺,台湾在2015年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非常大。

我们在201592强调指出,最近台湾4级地震频发,马英九应该事前做好准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796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7985.html

统计表明,厄尔尼诺与火山地震活动密切相关。对1763年以来的19次强厄尔尼诺事件进行的统计表明,70%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都发生在太平洋地震活动年,特别是1900年以来的7次强厄尔尼诺事件几乎无一例外地全都出现在太平洋地震活动年[6]70%以上的厄尔尼诺年都为火山活跃年[7]

1990年战淑芸根据地震统计资料得出赤道东太平洋海水增暖的年份全球地震增多的结论。1950~1979年期间,共有15个暖水年,其中12年均发生了8级以上强震,几率高达80%

根据公元前2000~公元1979年重大地震统计结果,在厄尔尼诺年,地中海、土耳其至帕米尔、喜马拉雅东段、东南亚、中国大陆及日本、台湾一带为地震多发区;厄尔尼诺后一年,美洲西部太平洋沿岸一带为地震多发区,与东西太平洋海面反向变化相关[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16405.html

2015年发生了仅次于1997-1998年最强厄尔尼诺,亚洲地震频发值得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0028.html

我们在2016114指出,自201611日起14天内日本、中国、菲律宾、印度、阿富汗、西印度洋先后发生了76级以上地震,集中发生在潮汐组合前后。

警惕亚洲更大地震的发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0361.html

 

关注日本大震的预警和前兆

 

关注20163-6月地震高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094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62776.html

 

日本下一次特大地震的潮汐特征

 

我们在201254指出,日本下次8.5级以上地震可能发生在日月大潮和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叠加的地球自转减慢时期(强),或日月小潮和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叠加的地球自转减慢时期(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66897.html

2011311日本9级地震发生在2010-2011年强拉尼娜事件之中,必须关注2015-2016年极强厄尔尼诺和2016-2017年可能发生的拉尼娜对日本大震的影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63572.htm

 

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及其预测方法

已有 2562 次阅读 2016-4-25 05:48 

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及其预测方法

  要: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自然灾害周期与经济危机周期有高度的一致性。2004200520072012年印尼48.5级以上地震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9355.html

上一篇:10日拉尼娜指数进入谷值:2018年2月11日早报
下一篇:纽约市今年首次出现流感死亡病例:关注2017年流感预警
收藏 IP: 119.48.182.*| 热度|

3 周少祥 钟炳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