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这场流感,是否比往年来得更猛了些:被忽视的流感预警

已有 2101 次阅读 2018-2-7 12:4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拉尼娜, 厄尔尼诺, 拉马德雷冷位相, 低温冻害, 太阳黑子

这场流感,是否比往年来得更猛了些:被忽视的流感预警
                 杨学祥

这场流感,是否比往年来得更猛了些
2018年02月07日 05:32 钱江晚报 
腾讯QQ QQ空间
  2017年的这场冬季流感,比以往来得更早,也更猛烈,流行面积、感染人数,均显著超过了既往三年同期水平。
  客观地回顾这场病情的整个进展,还是暴露了我们应急体系的脆弱和前瞻规划的缺乏。在这场流感面前,我觉得至少有以下几方面可以值得我们反思:
  其一、对流感的全民的健康宣教缺失。这场流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因为每年的11月份都是中国流感的流行季节。既然在预料之中,发病时间长达3个月,给了公卫体系充分的反应时间,公卫专家有没有在各种场合发声告诉民众:不同于往年的SARS,这场流感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多喝水,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就能抵御病毒,一般的抗生素反倒无效,多洗手,戴口罩,完全可以保护。只有极少数病人有严重并发症等才需去医院处理等等这些常识,民众反应还会是从漠不关心到惊慌失措吗?
  其二、高层医学界缺乏统一的临床路径和治疗指导方案。尽管现在提倡个体化的精准治疗,但是,根据大数据由专家队伍提出一个基本统一的临床路径类似的治疗指南还是非常必要。在这阵病情面前,出现了抢购疫苗和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即达菲的现象。疫苗和“神药”真的这么有效吗?普及下医学常识:1、发热是人类对付病毒、细菌的最佳自身防护体系,不超过39度,绝对不能干预,否则你的免疫系统永远无法得到有效锻炼。知道了这个你还会去医院购买退烧药吗?2、流感疫苗只能针对少数几种类型的流感,持续时间很短,如果你知道世界上有近百种常见的流感类型,并且还在不停变异产生新的类型,还去花钱接种吗?3、达菲只是能够抑制新生的流感病毒离开宿主细胞,从而控制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起到治疗流感的作用。但是,世界上一些顶级专家现在质疑这个“神药”的效果了。《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该走下神坛了》指出:“神药”脱销实际上反映了人们的过度恐慌和药物的滥用。达菲是世界范围内被批准的第一款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可用于重症流感患者,但大多数的流感患者并不需要抗病毒药物治疗。如果过度使用,会加大这一药物的抗药性。知道这你还会想方设法去购买“神药”吗?
  其三,公开透明和及时告知。现在是自媒体时代,民众对信息的知情权非常关注。只有及时、公开、客观的信息公开,才能赢得民众的充分理解、支持和配合,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信息公开是大势所趋,信息公开是一切流言蜚语的最好终结者。
  2017年的一场流感,比以往来得更猛了些。但这场流感,带来了我们对公卫体系的更多思索。科学合理的应对,应该是各种方法多管齐下,而不是寄托于几个“神药”或者疫苗身上。希望我们能从容不迫地应对2018年、2019年等等以后的所有流感。(作者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康复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
http://news.sina.com.cn/c/2018-02-07/doc-ifyreuzn4236844.shtml

被忽视了的2017年流感预警

    关键提示:我们在2014年指出:如果厄尔尼诺事件在2015年变为中等以上强度,流感爆发就有出现的可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184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4889.html
    目前,2015年厄尔尼诺已经达到仅次于1997-1998年厄尔尼诺强度的极强水平,加强流感暴发的监控非常必要,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1495.html
    我在2017年2月6日指出,2000-2035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6-2017年可能发生拉尼娜事件,2018-2019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9-2020年可能为太阳黑子谷年,2020年可能进入严重低温冻害时期,符合流感流行的主要条件,流感可能在2017年孕育,在2018-2019年流行。
    2017年拉尼娜正在发生,2018年初寒潮暴雪正在发生,流感大流行的六大相关条件正在到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1808.html
    2017年拉尼娜和2018年厄尔尼诺的发生和发展是流感爆发的重要气象前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223.html
    美国宇航局(NASA)说,目前,太阳活动正向着低点而行。2014年,太阳黑子的数量曾经达到了相对的峰值,现在,它们正在向低谷滑落,预计将在2019-2020年达到低点。这是流感爆发的重要天文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426.html
    综合1890-2004年的数据,我们在2007年得到流感大流行的6大气候特征: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及其边界;前一年或前两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中国强沙尘暴年;前后一年或当年为中国东北地区冷夏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严重低温冷害年);当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年;当年为太阳黑子谷年m或峰年M,m-1年,m+1年或M+1年。 1889-1890年、1900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的禽流感爆发、2009年H5N1甲型流感暴发都满足这6大条件,同时,在1890年以来,满足这6大条件的只有以上7次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904.html

参考文献:

杨冬红,杨学祥。流感世界大流行的气候特征。沙漠与绿洲气象。2007,1(3):1-8。
Upgrade influenza pandemic warning: possible pandemic nextyear 流感大流行预警:2008年可能发生流感大流行。发表人:yxx119  发表时间:2008年1月27日14点57分来源:View SinglePost。http://www.flu.org.cn/scn/news-1408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77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751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762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8826.html

上一篇:赞同台湾气象部门预测:不排除有更大地震
下一篇:拉尼娜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8年2月7日午报
收藏 IP: 119.48.180.*| 热度|

4 周少祥 杨文祥 钟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