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美日积极应对大震发生和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的预测

已有 2141 次阅读 2017-12-29 13:5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旱震理论, 地壳均衡, 拉马德雷冷位相, 特大地震, 日美灾难

美日积极应对大震发生和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的预测

                                  杨学祥

 

日本政府将南海海沟大地震发生概率提高到70%80%

20171229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东京1229电(许永新)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决定将明年1月开始的30年内南海海沟大地震发生概率由目前的“70%左右”提高到“70%80%”,该地震一旦发生,将会给从关东到九州及冲绳地区带来大范围的灾害。这是该调查委员会将明年11日作为基准日重新计算得出的结果,将在下月中旬公布。

据《每日新闻》报道,南海海沟大地震的震级预计为里氏89级,发生概率是以1946年发生的南海地震为基准,平均发生间隔约90年进行计算的。计算以一定周期发生作为前提,如果预估的地震没有发生,那么其发生概率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递增。

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教授平田直表示,并非一到明年立即就容易发生地震,但这也是下次大地震在不断临近的标志,不管什么时候发生都要时刻做好准备。

(责编:燕勐、常红)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1229/c1002-29735534.html

 

美国旧金山南湾频发地震唤醒华人防范意识

  中新网1229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继20179月,美国旧金山南湾发生数次有感地震后,当地时间1226日晚间,圣何塞(San Jose)地区又接连发生两起地震。许多当地民众有震感,也让地震逃生、地震救生包购买等话题再度被提起。

  根据统计数据,当地时间1226日晚间719左右,发生了规模约3.1级的地震;后又于晚间1032分,发生规模约3.9级的地震,第2次的震中位于阿伦石头(Alum Rock)附近,震源约5.5(8.85公里)

  美国国家地理调查数据显示,此次地震是由于东圣何塞附近卡拉韦拉斯(Calaveras)断层的活动造成。专家多次警告,卡拉韦拉斯断层与海沃德(Hayward)断层相连,若两者同时位移、断裂,则可能造成更大、更具毁灭性的地震。

  2015年的地理调查数据显示,海沃德断层于未来30年内,有14.3%的机率发生6.7级规模以上的地震,卡拉韦拉斯断层则有7.4%的机率;因两个断层相连,若同时活动,可能造成规模7.3级以上的地震。

  圣何塞居民张先生表示,自己在当地时间1032分左右,觉得震感比较明显,“好像微微晃了两次,但没到害怕的状态。”他指出,前阵子才带孩子到旧金山科学博物馆,了解地震成因、大地震避难等相关知识,“孩子那时回来,一直说要装一个地震包。”

于是张先生拿了家中的背包,叫孩子装了一些瓶装水、干粮等物品。他也和家人讨论,如果真的有大灾难发生,要到哪里避难。“虽然这几次的地震都不大,但看过旧金山大地震的历史照片后,真的很受震撼,今后会更重视这些问题。”

http://news.sina.com.cn/o/2017-12-29/doc-ifypyuve3073777.shtml

 

相同的预测:美国加州和日本东京30年内或发生大地震

已有 3978 次阅读 2015-4-29 06:03 

相同的预测:美国加州和日本东京30年内或发生大地震

               杨学祥

 

我在20121223指出,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和日本重新武装的冒险主要来自对未来本土面临重大自然灾害的恐惧,日本列岛的沉没和黄石火山的喷发使日美面临生死的考验,海外寻求生存的欲望导致穷兵黩武的扩张政策。

参考消息网2015427报道,韩媒称,美国西部和日本也笼罩在地震的恐怖之中。尼泊尔地震之前,连续有报告称“美国和日本有发生大地震的危险”。因为美国西部和日本位于被称为“火山带”的环太平洋地震火山活动区。

下一次特大地震无论发生在日本还是美国,都将是严重自然灾难的开始,我们处于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时期,只有认清形势才能采取最有效的对策。

最新评论认为,突如其来的灾难发人深思,但灾难的严重程度,似乎还提醒人们应有更深层的思考:人类最重要的敌人仍是自然威胁。因此,国际社会无疑应该调整安全观,认清真正的威胁来自何方。

 

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相关报道:

韩媒:美国加州和日本东京30年内或发生大地震(组图)

2015-04-27 13:52:48 来源参考消息网(北京)

  参考消息网427报道

  韩媒称,美国西部和日本也笼罩在地震的恐怖之中。尼泊尔地震之前,连续有报告称“美国和日本有发生大地震的危险”。因为美国西部和日本位于被称为“火山带”的环太平洋地震火山活动区。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27援引《洛杉矶时报》报道称,30年内加利福尼亚一带会发生8级以上的地震。南加利福尼亚(USC)大学的詹姆斯教授研究小组在美国地震学会的年会上发表报告称,加利福尼亚州文图拉地震带有可能发生7.7-8.1级的大地震。

  研究人员以揭示地下石油的分布和流向的数据为基础,对古代加利福尼亚海岸线和现代海岸线进行了比较。发现大地震以400-2400年为周期发生,最后一次大地震发生在800年前。

  考虑到这一地区最近频繁发生小规模地震,研究小组得出结论称,未来30年内这一地震带发生的地震会波及周围地震带而发生“特大地震”的可能。

  日本《每日新闻》24日报道称,隶属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在对关东地方和甲信地方的能动断层进行2年的调查后发现,找到24个有发生6.8以上地震危险的能动断层。关东地方有东京都、茨城县、栃木县、群马县、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等,甲信地方有山梨县和长野县。包括人口3000万名的大城市东京在内,这都是日本人口密集的地区。

地震委员会称,未来30年内上述断层中的任何一个以上的地方发生6.8以上地震的概率为50-60%。《每日新闻》报道称“(在现有研究中)日本首都圈在30年内发生7.0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70%,不要执著于数字,应该加强警戒”。

本文来源:参考消息网

http://news.163.com/15/0427/14/AO7D9LBU00014AEE.html

 

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国际社会应该调整安全观

已有 1819 次阅读 2013-12-23 10:19 

              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国际社会应该调整安全观

                               杨学祥

 

中国谚语:"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多行不义必自毙";

西方谚语:"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和日本重新武装的冒险主要来自对未来本土面临重大自然灾害的恐惧,日本列岛的沉没和黄石火山的喷发使日美面临生死的考验,海外寻求生存的欲望导致穷兵黩武的扩张政策。

 

1.下一次特大地震在哪里:日本还是美国?

 

我在200861指出,地球是一个扁球体,一处地震变形,为另一处的地震变形提供了条件。这就构成了强震的路线图。表1(见网址)的地震从中国开始,又回到中国,这一闭合路线为下一次强震的发生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近30年冰盖融化显著,自然是地壳均衡最强烈的地区。中国地震后,陆海地壳的负荷在内陆地区得到大致调整,接下来就是在陆海连接处的岛弧发生强震。岛弧强震是全球范围的,遍布东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这就完成了一个循环。

如果上述规律成立,下一个8级以上强震就必定发生在陆海连接处,按路线图,危险性的排列为:日本、印尼、堪察加半岛附近高纬度地区、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其中,日本、俄罗斯和印尼发生强震的风险最大,其后是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7387.html

事实上,此后发生的8.5级以上地震有:

2010214智利8.8级地震;

2011311日本9级地震;

2012411印尼苏门答腊8.6级地震。

南美太平洋沿海(智利)、日本、印尼苏门答腊的大震都应验发生了,只有俄罗斯的堪察加半岛和美国的西海岸还在蠢蠢欲动: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05-24 13:44 在鄂霍次克海(在堪察加半岛西部沿海)(北纬54.9,东经153.3)发生8.2级地震,震源深度600.0公里

中新社旧金山830电当地时间830日上午,美国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岛发生7级地震,之后再发生数次4.7级至5.4级余震,美国地质勘查局称未引起海啸。

 

下一次8.5级以上地震在哪里?

 

如果本规律正确,最大的可能性是在美国和日本,日本将有连续大震发生的可能。俄罗斯为第三位。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1618.html

 

2.日本列岛的沉没

 

我在2005年和2010年分别指出,警惕下一场自然灾难:30年内日本将是自然灾害的受援国。点评强调指出:日本遇到百年来最严重的强震威胁,其应对措施不仅仅在于防灾技术,而且在于友好的国际环境,特别是与亚洲近邻的关系。

日本可能是下一个遭受自然灾害重创的国家。最新研究结果和最近的一系列地震均表明,富士山在休眠300年之后即将再度进入活跃期。富士山从1907年喷火以后一直平静。20015月日本气象厅宣布,已有减少火山地震活动倾向的富士山在2001年的4月份再度发生了123次低频率地震,虽然没有喷火,但已表现出地壳变动的“异常火山”现象。现在,日本全国上下都在防东海大地震,东海大地震震级在8级以上,震中多在富士山坐落的静冈县,周期为150年,现在已进入随时可能发生的时期。

2005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上,一项最新研究表明,2000-2030年全球将进入新一轮强震爆发时期,日本强震可能在此期间爆发。

危险时刻正在迫近。200514,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埃尔伯特博士严肃指出: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那海沟,由于受到亚洲大陆板块的推压和太平洋板块的后退的原因,正在以每年10厘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即太平洋-日本列岛一线扩张,日本将遭受灭顶之灾。埃尔伯特博士建议日本政府应该尽快成立“灭顶预警专家小组”,并且在05年尽快启动“大灾难应急预案”,更不要对日本民众实行欺瞒政策――日本人民有权利知道自己的未来命运。埃尔伯特博士还建议日本政府向周遍的友好国家――中国、韩国、美国寻求帮助,在大灾难一旦降临的时候,能够将日本的众多的平民百姓迁移到中国等国的领土上,作为“自然灾害难民”,以避免日本的‘整个民族的毁灭’。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6559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9473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1884.html

2011311日本9级特大地震证实了这一预测。相关研究表明,海岛特大地震有连续发生的记录,日本面临特大地震连续袭击的自然灾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49370.html

日本右翼在灾难面前的歇斯底里,在于他们不相信世界和亚洲人民的善良与真诚,这种真诚的付出在印尼地震海啸中得到完美的体现[11]。美国飓风灾难再次体现了这种新型的国际关系。国际援助不应该仅仅是灾害后的援助,更重要的是灾害前的预测研究与交流,公众防灾意识的提高,提前做好灾害的预防工作。对此,新闻媒体负有更大的责任。

穷兵黩武不是逃避灾难的有效途径,与友邻和睦相处才是应对灾难的最好方法。对此,日本政府及其近邻无疑应有清醒认识。

 

3.美国黄石公园超级火山喷发的威胁

 

2004年年1226日那场发生在印度洋海域夺去了近30万条生命的海啸及其地震事件之后,2005830横扫美国南部的卡特里娜飓风又造成了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异常惨重的人员伤亡。据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参议员维特估计,飓风仅在该州造成的死亡人数就可能超过1万人。虽然这个数字还没有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次灾难的人员损失在同类事件中将可能是空前的。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表示,“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堪与“9·11”恐怖袭击相比。卡特里娜飓风中断了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活动。墨西哥湾沿岸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受到干扰,原本就在不断攀升的油价被进一步推高。飓风还迫使美国一些进出口石油、粮食等商品的重要港口被关闭。美国已经接受国外的灾害援助,世界第一强国在自然灾害面前也显得软弱无力。

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简称黄石公园。是世界第一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872年。黄石公园位于美国中西部怀俄明州的西北角,并向西北方向延伸到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面积达7988平方公里,在1978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据科学家分析,黄石地区在过去曾发生过许多次的地震和火山爆发,规模巨大的火山爆发发生过三次。据传闻和一些零散的勘探资料表明,离现在最近的一次爆发所喷发出来的物质覆盖了约9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厚度达到了惊人的1500,从而形成了黄石公园坐落的现在这片海拔超过2000的熔岩高原。科学家预测,这座位于黄石公园地下的超级火山的喷发间隔约为60万年,而一个也许对于人类来说相当不幸的消息是,上面所提到的最近这次爆发可能就发生在约64万年之前,换言之,这座超级火山目前或许已经进入了喷发活跃期。

http://news.youth.cn/jsxw/201311/t20131113_4195477.htm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的超级火山岩浆库比之前科学家预想得更大,对黄石国家公园地震活动性勘测结果显示,岩浆库的体积是之前的2.5倍。

岩浆库长88.5公里,宽48.2公里,深14.5公里,这个超级地下火山任何一次喷发都将对整个世界带来灾难。美国犹他州大学鲍勃-史密斯(Bob Smith)教授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勘测黄石公园地震活动性,并认为地下的岩浆库大于预期,但这项最新发现令人十分震惊。”64万年前,当这个地下超级火山喷发时,灰尘云覆盖了整个北美洲,影响着当地的气候。如果这场火山喷发出现在现代,将对整个世界带来毁灭性灾难。

犹他州大学詹姆斯-法雷尔(JamesFarrell)博士说:“在火山喷发过程中,所有物质都喷射至大气层,最终它们将环绕地球并影响气候。”科学家估计64万年前黄石火山喷发规模相当于1980年圣海伦斯火山喷发的2000倍,黄石国家公园地下形成一个大型岩浆库,覆盖了怀俄明州、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部分地区,这个岩浆库是通过活火山产生地震活动性记录发现的。测量穿过地面的地震波,科学家能够绘制出岩浆路径,地震波缓慢地穿过炽热和部分熔化物质,便于我们进一步勘测地下状况。

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日前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联盟会议上,同时发现岩浆库最远抵达黄石公园东北部,远超出之前预期。人们无法确定这个活跃火山何时再次喷发,史密斯教授称,这项研究并不意味着黄石公园是非常危险的地点。但是专家预测黄石火山每70万年喷发一次,“不久”或将再次喷发,这一预测基于该火山历史上发生的三次喷发时间,分别是210万年前、130万年前和64万年前。

http://tech.hexun.com/2013-12-14/160591599.html

 

4.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低温冻害和暴雪灾害频繁发生。郭增建的“深海巨震降温说”是一种合理的解释:海洋及其周边地区的强震产生海啸,可使海洋深处冷水迁到海面,使水面降温,冷水吸收较多的二氧化碳,从而使地球降温近20年。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气温上升与人类活动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有关,同时这一时期也没有发生巨大的深海地震。巨震指赤道两侧南北纬各40度范围内的8.5级和大于8.5级的深海地震。

“拉马德雷”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分别以“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 20 年至 30 年。近 100 多年来,“拉马德雷”已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于1890年至 1924 年,而 1925 年至 1946 年为“暖位相”;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出现于 1947 年至 1976 年,1977 年至 90 年代后期为“暖位相”。当“拉马德雷”现象以“暖位相”形式出现时,北美大陆附近海面的水温就会异常升高,而北太平洋洋面温度却异常下降。与此同时,太平洋高空气流由美洲和亚洲两大陆向太平洋中央移动,低空气流正好相反,使中太平洋海面升高。当“拉马德雷”以“冷位相”形式出现时,情况正好相反。中太平洋海面反复升降导致地壳跷跷板运动,引发强烈的地震活动。

20世纪以来,全球大于8.5级以上地震在1900-1924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4次,在1925-1946年“拉马德雷”“暖位相”发生1次,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7次,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没有发生,在2000-2012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6次。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0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2004-2018年是特大地震集中爆发时期。

历史记录显示,1906131在哥伦比亚发生Ms 8.6级强震,引起的海啸造成500-1500死亡。1960522在智利发生Ms 8.9级地震,引起的海啸造成1061死亡。20041226在印度尼西亚发生Ms 8.7级地震,引起海啸造成近300000死亡。这三次全球著名的地震海啸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

最新评论认为,突如其来的灾难发人深思,但灾难的严重程度,似乎还提醒人们应有更深层的思考:人类最重要的敌人仍是自然威胁。因此,国际社会无疑应该调整安全观,认清真正的威胁来自何方。此次飓风事件,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因竞购美国尤尼科公司被美国国会视为“威胁”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宣布提供160万美元的援助。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再次明确显露出来。事实上,在诸如恐怖威胁、飓风袭击这样的灾难面前,任何战争的防御体系,都不过是徒有虚名的“马奇诺防线”。对此,我们无疑应有清醒认识。

下一次特大地震无论发生在日本还是美国,都将是严重自然灾难的开始,我们处于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时期,只有认清形势才能采取最有效的对策。

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给美国同行的协查通报:干旱和暖冬是地震前兆吗?

已有 2963 次阅读 2012-2-20 15:18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美国地震暖冬干旱    推荐到群组

给美国同行的协查通报:干旱和暖冬是地震前兆吗?

              杨学祥

欧洲严寒和美国40年来最暖冬天引发了全球气候变冷还是变暖的大讨论,我们可能忽略了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北美会发生特大强震吗?

耿庆国提出了旱震理论:6级以上大地震的震中区,震前1――3年半时间内往往是旱区。旱区面积随震级大小而增减。在旱后第三年发震时,震级要比旱后第一年内发震增大半级。

美国的异常干旱和暖冬可以被锁定在旱震理论的范围之内,可检验的异常现象接踵而来。

                         具备相应的地震构造

据国外媒体报道,智利发生的地震引起科学家对太平洋西北部海下断层——卡斯卡底古陆断层新的关注。这个断层的活动与引发智利地震的断层非常接近,能够导致同等级别的大地震发生,给西雅图、波特兰以及温哥华等城市造成重大破坏。

300多年来,斯卡底古陆断层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然而,一旦在明天或者未来几十年的某个时刻苏醒,可能产生的后果将极具破坏性。上一次断裂已导致袭击美国本土48个州的最大规模地震。这场9级大地震当时引发的海啸甚至波及到日本沿岸村庄。

学者徐道一和孙文鹏在2011年撰文指出,青藏滇缅印尼歹字型构造体系和北美洲西海岸歹字型构造体系是李四光在70多年前提出的两个巨型歹字型构造体系。近年来,歹字型构造体系被应用于地震预测。应用青藏滇缅印尼歹字型构造体系预测2008年汶川8.3级巨震,应用北美洲西海岸歹字型构造体系预测201045墨西哥7.5级大地震,均获成功。进一步研究表明,位于同一歹字型构造体系的2个或3个特大巨震的时间间隔为5354 a,相当于三个沙罗周期的长度,歹字型构造体系的近代活动基本上是与天文因素有关的,这一联系可被应用于地震预测。有理由认为,不能排除在南美西部和北美西部发生类似1960年智利的特大地震。

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华盛顿大学地质学家布赖恩·阿特瓦特表示:“在一段很长的地质史时期内,智利发生什么,太平洋西北部地区就会发生什么。这并不是一个有关‘是否’的问题,而是有关‘何时’,即下一场地震何时发生。”

2010227智利发生8.8级地震,北美的地震也指日可待。最近在南北美洲的周围,6级以上地震频发,2012-2014年美洲强震频发的趋势值得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30961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3/229065.shtm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31692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39306

 

                       干旱异常和暖冬异常

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的肯塔基州巴杜卡(Paducah)地方分局,美国密苏里州的吉拉多角(CapeGirardeau)201222气温达华氏65(约摄氏18.3),创下历年22纪录新高。

据报道,美国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1960年起追踪美国各地气温,该局指出,2日的气温打破1964年和197422的最高纪录华氏62(约摄氏16.6)

在吉拉多角的一座公园,许多孩童穿着短袖玩耍打闹、家人沿着湖畔散步、没穿外套的幼童笑着追逐一只不理人的狗。典型的春天美景,只不过现在才2月。

2月以较往常温暖的天候展开,在此之前,吉拉多角经历了史上第5热的1月,诡异天气也让华盛顿特区(Washington D.C)遭遇历来第17热的1月、凤凰城(Phoenix)迎来第3热的1月,密执安州的安埃布尔(Ann Arbor)则出现第13热的1月。

气象学者约克(Mike York)指出,吉拉多角今年1月平均气温为华氏39.2(摄氏4),比历年平均气温的华氏32.7(约摄氏0.4)高出超过华氏5度。

http://news.sina.com.cn/w/2012-02-04/100423881117.shtml

2011年中新社华盛顿85电美国中南部地区的干旱呈现愈演愈烈的迹象,气象专家预测,旱象将持续到今年10月底。如果“拉尼娜”现象卷土重来,则干旱更可能持续到2012年。

几乎席卷全美的38摄氏度以上高温热浪到5日已经持续34天,美国气象部门预计,热浪可能要到8月底才能缓解,而由此带来的干旱会持续更长时间。美国南部平原和密西西比河谷的旱象造成当地电力和水短缺,并给农牧业生产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国家气象局专家指出,这种反常天气是由2010年的“拉尼娜现象”引发的,即太平洋中部和东部赤道附近海水水温比正常偏低,从而引发今年的严重干旱。“拉尼娜”现象通常会使降水减少1成。干旱最严重的得克萨斯州,从今年1月以来的降水只有往年的4成,官方有可能宣布这是6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根据美国气象频道的估计,今年的干旱天气影响了美国48个州的32%土地,严重干旱覆盖了48个州的11%土地。从45月份的山火蔓延300万英亩,到农牧业生产初步估算遭受60亿到80亿美元的损失,干旱已经给美国受灾地区带来严重损失。由于许多河湖干涸,下一步一些地区还将面临缺水问题。气象专家盼望飓风季能给美国中南部地区带来降水,缓解旱象。

气象专家说,热浪与干旱互相作用,使得高温不退,降水困难。美国国家气象局预计,美国中南部多个州的干旱到今年10月底之前都会持续,甚至加剧。

美国气候预测中心观察,刚结束两个多月的“拉尼娜”现象有可能再次生成,如果“拉尼娜”卷土重来,则美国中南部的干旱天气将持续到2012年。

http://news.163.com/11/0806/06/7AOMHJTK00014JB6.html

2012218,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堪萨斯州以及中部平原的许多区域出现了反常的温暖天气。上周堪萨斯州的温度远高于60华氏度(约15.5摄氏度)。根据美国气候学家玛丽?克纳普(Mary Knapp)说,在堪萨斯州,全州1月份的平均气温为35.2华氏度(约1.8摄氏度),比1981年至2010年平均水平高7.9华氏度,比18952011年平均气温高6.2华氏度。112从而成为1895年以来1月份最热的一天。

  根据美国气候专家发布的每周气候干旱监测报告,过去的6090天里,由于气温高于正常水平而降水量低于正常水平,新墨西哥州东南部和德克萨斯州西部的一些地区因此干旱加剧。

  日前,局部大雨横扫德克萨斯州北部、俄克拉荷马州东南部和阿肯色州西北部的部分地区,使干旱状况得到轻微缓解。但在131以来的一周里,德克萨斯州全州范围内出现了最高级别的特殊旱情,其覆盖区域从25.27%升至27.36%。德克萨斯州今年很可能会创下高温和缺水的双高记录。

根据德克萨斯州及国家气候专家的研究,201011120111031的一年是该州历史上最干旱的时期,而该州的68月这三个月和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州的记录相比都是最热的。

干旱监测报告显示,加利福尼亚州的旱情由前一周的41.23%升至57.33%,为中度干旱。而异常干燥状态从该州80.88%的地区进一步蔓延至88.91%的地区。内华达州处于中度干旱的地区从前一周的64.59%升至81.16%。此外,新墨西哥州处于例外和极端干旱水平的地区由23.37%上升至24.74%。(贺娇)

http://www.epciu.com/Html/1202/18/B11D89A4F34CEFB7.html

 

                               动物异常频发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26消息,这个冬天有点不太正常。根据记录,北美大陆1月份的降雪量是有记录以来历史第三低值,近几周来的温暖天气让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居民感到舒适。但是美国大陆的这种异常暖冬天气打乱了动物们的生物钟,让它们的冬眠行为受到影响。美国很多地方都报告有黑熊出现在居民区附近,让出乎意外的居民们大吃一惊。按照正常的年份,这个时候它们应当还在呼呼大睡呢!因此,正如美国国家气象局气候预报中心副主任麦克·哈尔伯特(Mike Halpert)所要问的那样:“这个冬天怎么了?

http://tech.sina.com.cn/d/2012-02-08/17526698014.shtml

根据美联社报道,单单在科德角就有177只短喙海豚搁浅在海岸而且有124已经死亡。这个报道接着写到:“在过去12年中每年搁浅在海滩上的海豚平均是37只,而这个数字几乎是它的五倍。”

根据《The Blaze》报道,在秘鲁奇克拉约海滩上有超过200只海豚搁浅并死亡。与此同时,也发现死去的凤尾鱼。既然这些小鱼是海豚的食物,那么吞食它们的结果可能会导致海豚生病,但是死亡原因仍然是一个谜。

不管怎样,异常气象可能是主要的原因,虽然它导致了一些其它的次要问题比如病原体的出现。我们不得不去等待进一步研究所发现的问题。

http://www.techweb.com.cn/news/2012-02-18/1154361.shtml

 

                          敏感的历史性事件巧合

据报道,美国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1960年起追踪美国各地气温,该局指出,201222的气温打破1964年和197422的最高纪录华氏62(约摄氏16.6)

1964年和197422处于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的8.5级以上地震活跃期(7次强震),2012年同样处于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的8.5级以上地震活跃期(6次强震)。

1964327北美洲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发生了9.2级地震,下一次特大地震也会发生在北美洲吗?

 

1  全球1890-20118.5级以上地震表

 

序号   地震时间     地震地点          震级        所在大陆

1    1906-01-31 厄瓜多尔            8.8              南美洲

2    1922-11-11 智利                    8.5              南美洲

3    1923-02-03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8.5             亚洲

4    1938-02-01 印尼班大海          8.5               亚洲

5    1950-08-15 中国西藏            8.6               亚洲

6    1952-11-04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9.0             亚洲

7    1957-03-09 阿拉斯加             8.6            北美洲

8    1960-05-22     智利                 9.5            南美洲

9    1963-10-13 俄罗斯库页岛        8.5             亚洲

10   1964-03-27 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  9.2          北美洲

11   1965-02-04 阿拉斯加             8.7           北美洲

12   2004-12-26 印尼苏门答腊        9.1             亚洲

13   2005-03-28 印尼苏门答腊        8.6             亚洲

14   2007-09-12 印尼苏门答腊        8.5             亚洲

15   2010-02-27 智利                  8.8           南美洲

16   2011-03-11 日本                8.9-9.0           亚洲

17.  2012-04-11印尼苏门答腊        8.6              亚洲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s_of_earthquakes

 

  我们需要更多的证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3949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859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2058.html

上一篇:12月28日拉尼娜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7年12月29日午报
下一篇:寒潮袭击北美地区和2017年开始变冷的预测
收藏 IP: 119.48.168.*|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