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拉尼娜捣鬼!美国遭遇冰火两重天:美国灾难持续

已有 3215 次阅读 2017-12-12 13:28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加州山火, 加州寒潮

拉尼娜捣鬼!美国遭遇冰火两重天,下一个遭殃的是谁?

中国气象爱好者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这都是因为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森林大火还在肆无忌惮的扩散。从远处看,还以为是加州的火山喷发了。

自本月上旬森林火灾爆发后,在近一周的时间过去,大火仍在加州南部蔓延。美国加州南部地区的大火已经发展成为6个面积巨大的火场,数万公顷土地在大火中化为焦土。加州目前已有超过23万人疏散。

由于加州南部地区风势依然猛烈,数千名消防员仍正在与山火奋战。

但在美国的另一头,却是另一番景象,近日美国东海岸的则是迎来了一股寒潮的袭击,在极寒气团的重击下,这个周末,美国东部沿海的纽约、波士顿、首都华盛顿等城市纷纷迎来雪花。其中,华盛顿还是迎来了今年下半年的初雪。

由于大西洋上来的水汽充沛,美国东部不少地区的雪还不小,据当地网友称,积雪达到10厘米左右(4英寸),局部地区积雪深度甚至超过15厘米,可以说达到中到大雪水平。

事实上,除了东海岸,美国南部海岸不久前也罕见的下起了雪,这里和东海岸相比更靠近墨西哥湾暖流,但是也难挡寒潮的强大威力,在积雪分布图上,寒潮影响下在美国中东部划出了一条壮观的雪线。

美国西海岸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美国东海岸气温骤降冰天雪地,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景观让人咋舌。事实上,这种异常与近日正在快速发展的拉尼娜不无关系。在最近,美国和澳大利亚纷纷宣布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出现长时间偏低,拉尼娜已经出现,并将影响整个冬天。拉尼娜的海温异常反馈于大气环流,对于冬季天气会产生异常影响。

因为大气环流对海温异常的响应通常要慢一些,因此过去的十月和十一月里,虽然海温降低了,但是气候上却没表现出来。随着拉尼娜事件持续发展,进入十二月,北美大气环流形势渐渐扭转,北美的天气开始走向极端。NOAA气候统计显示,拉尼娜出现的年份,北美冷空气活动频繁,美国东北-西北部偏冷,而西部则偏暖、干燥。

从美国近期的天气情况来看,确实和拉尼娜的影响非常相近,是拉尼娜已经开始发威了吗?或者这个冬天,更极端的天气还会在美国频频上演,而拉尼娜是否会影响到其他地区,则还需要更多观察。

http://sh.qihoo.com/pc/2s1cl2q2t1e?sign=360_e39369d1


佛州进入恐惧和大逃亡的时期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

                                                        杨学祥

佛州进入恐惧和大逃亡的时期

已有 133 次阅读 2017-9-8 03:48

佛州进入恐惧和大逃亡的时期

蒋继平

201797

现在是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点,我在心慌意乱中发这篇博文。在这个时候,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办公室或者公共场所,看到的和听到的都是历史超强热带风暴哀马(Hurricane Irma)飓风的来袭. 在媒体大肆的渲染下,本来内心相当平静的我,也不免被这种大难来临的气氛所影响,心中有点发毛。

我得知这个热带风暴是在星期一,也就是94号。因为那个时候这个风暴还在几千公里以外,所以,我对它没有多少担忧。因而,我利用这个劳动节的假期,带我88岁的老妈去迪斯尼乐园玩。

一天后,得知这个风暴可能对南佛州造成巨大威胁,我听了还是不太相信,认为这个时候还不知道它的走向。不过,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让太太提前做好准备。太太按照我的建议,去给汽车加油,到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

太太用微信传来的信息让我大吃一惊,加油站要排很长的队,找了三个超市还没有买到一瓶矿泉水,面包架上空空的,一个面包也没有。

我本人的预感也很不好,以前我对这样的热带风暴总是不以为然,很少担忧。这次不知道这么搞的,内心总有一种不安的感觉。

所以,昨天我向公司请了半天假,和太太一起去我们的出租屋给所有的门窗装防风设施。我们两人干了几个小时就基本上大功告成。这个要归功于我们以前的准备工作。这些材料都是以前准备好了的,所以,装起来特别容易。干完活,我们两人身上的衣服全湿透了,好像刚从游泳池里出来一样的。

今天和太太一起去大型杂货供销社买一些螺钉,结果跑了三个店也没有买到一个,所有的货架都是空空的。这些大型商场,挤满了来选购物资的人。

这种场景,加上网上的信息,让人有一种大难来临的感觉。我太太前天就告许我,从南佛州外出的飞机票已经售完,邻近比较安全的地方的旅馆已经没有房间可以预定。

今天的信息更加可怕,佛州的高速公路已经堵得很,外逃的车辆已经使高速公路几乎瘫痪。

俗语云: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根据可靠情报,在哀马飓风后面,还有两个热带风暴紧随其后,推波助澜,旋转共舞。

不是我喜欢宣扬迷信,我真正感到生物都有灵性。在大灾难临头时,都会有本能的反应。

这次在这个极具威胁的灾难前,这里的民众表现出来的行为足以证明大家都在潜意识中产生一种本能的反应。不但人有这种灵性,其他高级动物也有这种灵性或者本能。我的证据是,以往这里到处都是野生动物,天上飞着各种各样的鸟,地上跑着许多种类的动物。这两天,天空见不到鸟,地上看不到动物,真是一片凄荒萧条的景象,让人感到一些莫名的恐惧。

根据气象台的预报,这个风暴将在星期天凌晨到达我们这里。面对大自然的杰作,我们毫无抵抗之力,所以,只能听天由命。但愿苍天慈悲,让这个风暴尽早改变行径,不要在南佛州登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4819.html

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灾难风暴或袭美南加州

已有 255 次阅读 2017-9-7 21:24 |

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灾难风暴或袭美南加州 届时损失较地震更大

                            杨学祥,杨冬红

     关键提示:我们在2006年的论文中指出,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流感、特大地震、飓风台风、低温冻害将集中发生,形成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相关报道

科学家:灾难风暴或袭美南加州届时损失较地震更大

2017-09-07 15:4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7电美国《世界日报》编译称,十年来最强的飓风哈维(Harvey)侵袭美国大陆,造成巨大破坏,南加州是否可能因气候变迁而出现大规模灾难性风暴?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答案是肯定的,损失将超过1000亿美元,较灾难性地震损失更大。

 当地时间2017831,美国得克萨斯州受飓风“哈维”影响,当地官方动用军车转移民众。

  当地时间2017831,美国得克萨斯州受飓风“哈维”影响,当地官方动用军车转移民众。

  加州若出现冬季风暴,最脆弱的地区是密集发展的洛杉矶、橙县、圣塔克拉拉县与中央谷地区。洛杉矶最脆弱的地区是低洼的马里布、威尼斯和玛利那岱瑞(Marina del Rey)。洛杉矶与长堤港更受威胁,因洪水可能关闭港口,全球海运业务都可受到影响。

  科学家已纷纷证实,暖化的地球和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影响,无论是因人为排放温室气体,还是太阳循环,已印证在我们身上,并且会继续恶化。然而,风暴的影响因当地条件、排水系统和紧急应变系统而不同。

  专门研究海啸以及极端风暴的南加大公共政策学院教授Adam Rosa表示,南加州并不会出现休斯敦飓风,但因气候变迁,出现大规模降雨机率会上升;但严重的气流风暴所造成的损失,是大于灾难性地震的,“这会影响到许多州”。

  随着人口增长、商业发展,加上不充分的暴雨排水系统,不当的紧急疏散路线,风暴随时都可能带来危险。

  洛杉矶县防洪总工程师Mark Pestrella说,根据模型显示,气候变化带来相应雨量,但速度快得多。他说,温暖的气候使山脉变干,野火烧毁植物而造成恶性循环。

  防洪官员近一个月来,开始清理洛县14个水坝和水库泥沙,增加若发生大风暴的承载能力。洛杉矶港口官员正进行研究,评估海平面上升的脆弱性。虽然港口防御相对更强大,但风暴也将威胁港口,甚至淹没某些地区。

(责任编辑: HN666

http://news.hexun.com/2017-09-07/190767640.html

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2012年高温干旱2013年极端天气

已有 1498 次阅读 2013-12-24 06:30

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2012年高温干旱2013年极端天气

                        杨学祥

  人民网旧金山1221电冰雨、暴雪、洪水以及龙卷风等多重极端天气横扫美国大部分地区,目前已导致至少2人死亡。

  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纽约市20131222气温连续第二天创纪录,达到21.6摄氏度,刷新1998年同日17.2摄氏度历史纪录。

  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极端灾害集中美国绝非偶然:巨大能量在地下蠢蠢欲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313.html

 美国迎历史性暴雪: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的预测得到证实

已有 450 次阅读 2014-11-21 13:3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美国灾难严寒暴雪高温干旱点源喷发  推荐到群组

  我在201414指出,12美国遭暴风雪袭击积雪成灾。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2012年高温干旱和2013年极端天气,2014年将持续。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5583.html

  201411月,美国迎来历史性暴雪,创纪录的寒潮席卷全美国,50个联邦州气温全部低于零摄氏度,就连夏威夷也结了冰,创美国38年最低气温纪录。美国东北部更是遭遇最强暴风雪,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在受灾最严重的布法罗市称这是历史性暴风雪3天降雪量逼近年均降雪量。美国国家气象局表示,部分地区可能打破1.93的单日降雪量纪录。

  2012-2014年美国美国从高温干旱到暴雪严寒,气象能量集中在美国发生,符合点源喷发机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563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4513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0775.html

超级灾害链倒计时(35):飓风哈维拉响极端天气警报

已有 388 次阅读 2017-9-3 06:01

超级灾害链倒计时(35):飓风哈维拉响极端天气警报

                              杨学祥

 关键提示: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自然灾害周期与经济危机周期有高度的一致性。2004200520072012年印尼48.5级以上地震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

 关键词:超级灾害链,拉马德雷冷位相,强震,低温,流感,经济危机

已有 1858 次阅读 2016-4-25 05:4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3971.html

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及其预测方法

                     杨冬红1,杨学祥2

1 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 长春 1300262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长春 130026

 摘要: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自然灾害周期与经济危机周期有高度的一致性。2004200520072012年印尼48.5级以上地震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

 关键词:超级灾害链,拉马德雷冷位相,强震,低温,流感,经济危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1 拉马德雷冷位相与流感、特大地震、飓风、沙尘暴的对应关系

佛州进入恐惧和大逃亡的时期: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

来源: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Yang D H, Yang X X, Liu C. Global low temperature, earthquake and tsunami (Dec. 26, 2004) in Indonesia.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 Chinese), 2006, 21(3): 1023~107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478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484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89304.html

上一篇:日本人宣布拉尼娜已经来了:拉尼娜很难坚持到年底
下一篇:12月13日拉尼娜指数进入峰值:2017年12月15日午报
收藏 IP: 1.31.229.*| 热度|

4 杨正瓴 钟炳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