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美国加州山火再次敲响大震警钟:纪念杜乐天的地球排气理论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17-10-10 16:0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大震, 加州山火, 地球排气理论, 汶川前车之鉴

美国加州山火再次敲响大震警钟:纪念杜乐天的地球排气理论

                                                                     杨学祥

 

关键提示:当地时间108,美国加州北部纳帕、索诺玛等地发生森林火灾。截止发稿前,火势依然没有得到控制。山火波及范围近3万公顷,造成至少10人死亡,约1500处建筑被烧毁,超过2万人被撤离。

已故学者杜乐天认为,山火可能源自地下排气,雾霾与地震的关系值得研究:关注杜乐天的地球排气理论。

我们在20161024指出,综合分析表明,美国西海岸地下的甲烷高压气体是干旱、高温、龙卷风、暴雨、山火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原因,是大震发生的明显前兆。四川汶川地震是前车之鉴。

连续两年美国加州山火再次敲响美国大震警钟!

 

相关报道

 

紧急状态!美国加州18处山火已致10死逾百伤 2万人紧急疏散

2017-10-10 14:44:00环球网赵衍龙分享参与

  【环球网综合报道】干燥天气加上强劲风势,致命山火席卷美国加州的北部及南部,燃起18处火头,著名葡萄酒产地陷入一片火海,多间酒厂焚毁,至少10人死亡,逾100人受伤及逾100人失踪;2000间房屋遭焚毁,多达10万户停电。

  香港东网1010报道称,两股山火更可能夹击人口密集的城市,州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紧急疏散2万名民众,并出动4500名警员、消防员及救护人员救灾。

  报道称,山火于当地时间周日(8)晚上10时发生,在时速80公里的阵风助燃下,火势迅速蔓延,逾320平方公里林木化为焦土。传统葡萄酒产区纳帕县的火势最大,当地居民表示他们犹如被火舌包围,预料当地葡萄收成会因为山火而损失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他们称:“葡萄酒不要紧,人命最紧要,这是大家目前的态度。”纳帕县及另一葡萄酒产区索奴玛县的浓烟,更飘至南方96公里外的旧金山湾区。

  在另一灾区圣罗莎(Santa Rosa)县,科菲公园(Coffey Park)社区在火灾后化作一片焦土,灾前房屋栉比鳞次、街头整齐的景象不复再见。山火亦威胁有17.5万人口的索奴玛县,居民及监狱的囚犯已开始撤离。圣罗莎县多条输气管及油罐在高温下爆炸,传出多声爆炸巨响。由于不少树木折断,阻塞道路,不少疏散的民众受阻,大批民众因为有心理准备要在外生活一段时间,因此油站也大排长龙。

  加利福尼亚州长布朗宣布加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在纳帕县、圣罗莎县及索奴玛县实施宵禁,防止有人趁火打劫。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一(9)在洛杉矶出席筹款晚会时表示,会要求国会增加拨款,应对气候变化及自然灾害,强调联邦政府会与加州政府联手救灾。

  报道称,10名死者中有7人来自索奴玛县、两人来自纳帕县、另一人来自门多西诺县。伤者全部在纳帕县和索奴玛县的医院救治,大部分伤者都是烧伤、吸入过量浓烟或呼吸困难,预料死伤人数会持续上升。

  消防员承认暂时仍没法控制火势,加上干燥和风势强劲,救火资源也不足,要到周一晚才有足够资源前来救灾,消防员强调已尽力规划未来灌救的策略。

  报道称,预料风势周一较后时间才会缓和。有专家表示,连日天气干燥,加上由旧金山湾区东面高山吹来的焚风,有利山火形成。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19287.html

 

美国加州北部山火致10火势难控

2017-10-10 14:16: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洁娴

人民网旧金山1010(张洁娴)当地时间108日晚,美国加州北部纳帕、索诺玛等地发生森林火灾。截止发稿前,火势依然没有得到控制。山火波及范围近3万公顷,造成至少10人死亡,约1500处建筑被烧毁,超过2万人被撤离。

加州消防部门表示,由于风速较大,火势在未来数日或将加剧。在加州北部八个县,至少发生14起火灾。

加州州长杰里·布朗9日宣布当地七个县进入紧急状态。

http://www.dzwww.com/xinwen/guojixinwen/201710/t20171010_16516548.htm

 

四川是加州的前车之鉴:高压甲烷天然气喷发是大震的前兆

已有 1281 次阅读 2016-10-24 05:54 |

四川是加州的前车之鉴:高压甲烷天然气喷发是大震的前兆

                             杨学祥,杨冬红

 

提要:综合分析表明,美国西海岸地下的甲烷高压气体是干旱、高温、龙卷风、暴雨、山火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原因,是大震发生的明显前兆。四川汶川地震是前车之鉴。

 

四川汶川8级地震源于天然气压力

 

2013年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岳中琦提出和论证了,2008512汶川地震是由地壳深部一股海量异常高密度、高压甲烷天然气体突然破裂,逃出其闭圈围岩,再沿龙门山深大叠瓦状推覆断裂和不整合接触带,高速运移、膨胀、破裂和喷出岩层和断层造成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747020.html

四川8级地震造成逾8万人遇难,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岳中琦经过3个月实地研究发现,灾区地层藏有1.2万亿立方米、珍贵的天然气藏在地底,造成气压囊,压力过大致引发地震,估计重灾区如北川、映秀等地区气压已释出,预计未来100年也不会再发生类似大地震。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岳中琦自20086月起,联同10多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等专家,花逾3个月在四川地震重灾区汶川、北川等地勘察地质。结果发现,汶川地震的元凶是岩层之间储存大量高压天然气体,形成空气囊,气压不断增加而引发地震。他指地底蕴藏达1.2万亿立方米的可开采天然气,估计四川地震释出的天然气仅占总藏量5%10%。四川地震发生一刻,有农民目睹映秀镇牛圈沟的地底喷出大量花岗岩、含煤的石头等。岳中琦解释,从喷出来的花岗岩发现有绿色化学风化腐蚀反应,证明岩层内有空间。他称,由于花岗岩与煤之间不断互相挤压逾数千年,将岩层间的空气囊形成巨大的气体压力,引发地震及喷出石头。

 

高压甲烷天然气喷发是大震的前兆

 

如果四川汶川8级地震源于天然气压力的论断成立,那么地震前兆在2003年和2007年就有明显的表现。

20039152030分,利川市建南镇黄金村三组一口废弃多年的盐井,突然发生天然气井喷,随后三天每天又增加一个井喷点。据目击者称,井喷现场气雾笼罩,从井喷点中心喷出的气柱高达20余米,周边约50范围内的地表植被均被熏死。据了解,最先发生井喷的“建盐1号”盐井,是恩施州地质大队于1969年所钻的一口卤水探井,地下深度约为1000,该探井后交由利川盐厂管理。1972年,该探井因卤水耗尽而封闭(http://www.cnhubei.com/200309/ca337811.htm)。利川发生天然气井喷事故(9.15)表明地下气体处于高压极值状态,是某种自然因素在起作用。如果相关部门及时通报信息,提高防护级别,加强安全检查和采取防护措施,重庆井喷是可以避免的。

20031223重庆井喷并非偶然,与2003915利川发生天然气井喷事件的时间同处于20039-12月的强潮汐时期。我们在《科学技术与工程》2003年第2期预报20039-12月为强潮汐时期,在《西北地震学报》2003年第1期预报强潮汐可激发矿难。

20060325凌晨,在距离重庆开县高桥镇晓阳村罗家21公里处的河面上突然冒出一些1520厘米高的浊水柱。现场一市民介绍,凌晨5点左右,伴随着“呯”的一声巨响,随后他又听到河岸上“哗哗”的传来水流声,经历了“12·23特大井喷后,他意识到又可能发生井喷。

2007121晚十九时五十分,重庆市双桥区通桥镇一旧温泉井喷出带有异味的水气混合物。中共双桥区委、区政府得知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疏散事发地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三千四百余群众,幸无人员伤亡。后经确认,井喷气体为硫化氢和甲烷的混合气体。据介绍,出事矿井业主为重庆金谷集团所属的龙湖旅业公司,由重庆长江地质勘测设计院设计施工,于二00五年开钻,后因未钻出温泉而废弃。该井已钻到地下一千六百四十二米处的嘉陵江石灰岩底层。现场指挥部专家认为,废弃时封井不规范,加之井内富含天然气、长期集聚增大压力,导致事故发生。

这五次井喷事故表明四川地下天然气的压力逐渐增高,已经达到自然喷发和人为激发喷发的程度。强潮汐也是激发井喷的重要因素。

20039152030分,利川市建南镇黄金村三组一口废弃多年的盐井,突然发生天然气井喷,随后三天每天又增加一个井喷点,2003911为日月大潮;公元二OO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北京时间二十一时十五分重庆市开县高桥镇小阳村黄泥垭口附近,正在施工的中国石油川东钻探公司川东北气矿罗家16#井发生井喷,20031223为日月大潮,24日为月亮近地潮。20039-12月为强潮汐时期,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时间间隔不超过2天。

我们在2007111预警:2007117月亮在南纬28.44798度,19日为日月大潮。日月大潮与月亮赤纬角最大值相差不超过2天,潮汐南北震荡的幅度较大,22日为月亮近地潮,与日月大潮相差不超过3天,因此,17-22日潮汐强度较大。2007130月亮赤纬角最大,为28.5度,22为日月大潮,相隔时间不超过3天,因此,130-22潮汐南北震荡幅度较大。这两段时间可激发冷空气活动、暴雪、地震火山活动、矿难、空难。二十一日晚十九时五十分,重庆市双桥区通桥镇一旧温泉井喷提供了新证据。

重庆井喷的全球地震背景值得关注。20039月至12月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所发生了一系列频繁灾害:

915,中国利川发生天然气井喷事故。

927928101,俄罗斯、蒙古、中国三国交界处先后发生7.96.97.3级三次大地震。

922,缅甸中部地区的勃固省和马圭省发生里氏6.7级强烈地震。地震的震中位于首都仰光以北大约350公里处。地震造成部分佛塔、房屋和桥梁不同程度的毁坏。

926,日本北海道东南约80公里海域先后发生里氏7级和8级两次强烈地震,随后又发生多次余震,至少造成591人在地震中伤亡。

1222,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生里氏6.5级地震,震中位于加州中部海滨城市圣西米恩市以东大约11公里处,至少造成3人死亡,50人受伤。

就在中国重庆开县境内发生天然气井喷的第三天,即当地时间1226日凌晨5点半左右,伊朗克尔曼省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始建于公元前15世纪的巴姆古城一夜之间被毁,造成至少5万人死亡,5万人受伤。

我们在2006年接连发表了两篇四川地震预警的文章。一篇为《关注922日的异常现象与重庆高温》,另一篇为《强震形势严峻:关注海平面上升后的地壳均衡运动》。

文中指出,2006年年重庆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已经对强震的严峻形势做出了预警,我们已经在《关注922日的异常现象与重庆高温》一文中作了论述。重庆高温不仅与气象有关,而且与构造活动有关,根据汤懋苍的地热涡理论和耿庆国的旱震理论,地下热能的异常释放同样会导致干旱、高温和地震。916的石棉地震和922的兴文地震就是证据。

2006年重庆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已经对强震的严峻形势做出了预警,我们已经在《关注922的异常现象与重庆高温》一文中作了论述。

2006916的石棉地震和922的兴文地震是地球固体潮对922日与大潮和915月亮赤纬角最大值的回应,而重庆自91823日的持续高温是对地下热能异常释放的回应。同期构造运动的异常也可以作为旁证。

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之后,重大自然灾害接连不断。本次事故看似人祸,实际上主要是自然因素。印尼地震海啸和毒泥浆狂喷都是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和海底压力增大的结果。在海平面上升剧烈地区,将面临同样的问题,井喷事故和地震频繁,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诗都阿佐县发生的天然气井喷发泥浆事故仅仅是一个警示信号!

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使失去冰盖的大陆地壳均衡上升,增高海面的海洋地壳均衡下降,形成新一轮的地壳均衡运动。在球面上,海洋地壳下降,将挤压大陆地壳收缩,陆海边缘是强烈的挤压带。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地震带与环太平洋地震带几乎是正交的,地震的顺序表明地球表层形变的必然过程,可以通过历史地震记录来寻找规律。南北对称,东西呼应,这是一般规律。一处的破裂为另一处的破裂创造条件。

堪察加-日本-菲律宾西南-东北消减带(海洋地壳下沉潜没于大陆地壳之下的地带)是环太平洋地震带的一部分——西太平洋地震带,美国加利福尼亚地震和智利地震都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另一部分——东太平洋地震带。今后,堪察加-日本-菲律宾-苏门答腊一带的地震活动可能加强。这将为苏门答腊和日本的大震扫清障碍。在全球变暖,海平面急剧上升,海底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强潮汐震荡将增大地震、火山、井喷活动的发生几率。井喷可以释放地下能量,降低大震集聚能量的风险。井喷和天然气采区降低地震风险的预测得到证实。

大量事实表明,大陆地壳的地应力已经处于临界状态,一经强潮汐激发,就会引起相应的异常现象。我们认为,中国大陆呈现出的地热、地动、地震异常主要起源于海平面上升导致的地壳均衡运动——海洋地壳在加载的海水压力下均衡下沉,挤压地下流体向大陆地壳下运动,并沿大陆断裂带上升,形成热异常区。

四川重庆热异常非常突出,形成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在于四川的特殊地形地貌。四川盆地四面环山,地势低洼,是众多江河的聚集之地。剥蚀沉积作用使卸载的高山上升,加载的盆地下沉。山地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加剧了这一过程。20031223的重庆井喷和26日的伊朗地震,预示大陆地壳已处于强应力状态。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表明消失了近30年的8.5级强震的重新回归,全球将进入新一轮的强震活动时期,它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相对应。

天然气压力引发地震、井喷减压缓解地震值得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9151.html

 

美国是否在重复“四川汶川地震模式”

 

我在2014114指出,一场特大地震的形成需要积累地下巨大的能量,中国四川汶川8级地震就经历了这样一个明显的能量积累过程。

20039152030分,利川市建南镇黄金村三组一口废弃多年的盐井,突然发生天然气井喷,随后三天每天又增加一个井喷点。

20031223发生重庆井喷。

20060325凌晨,在距离重庆开县高桥镇晓阳村罗家21公里处的河面上突然冒出一些1520厘米高的浊水柱。

2007121晚十九时五十分,重庆市双桥区通桥镇一旧温泉井喷出带有异味的水气混合物。

这五次井喷事故表明四川地下天然气的压力逐渐增高,已经达到自然喷发和人为激发喷发的程度。强潮汐也是激发井喷的重要因素。

2006年四川遭遇百年未遇大旱;

2008年初中国南方发生罕见冰雪冻灾;

2008512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

200974地震灾区遭遇“7.14暴雨洪涝灾害;

井喷-干旱-地震-暴雨的灾害链值得关注。

 

美国也经历了同样的灾害链过程:

2011-2012年美国发生罕见干旱和高温;

2013年美国发生多次暴雨和龙卷风等极端灾害;

20141月美国遭遇极地蜗旋袭击,发生20年未遇极寒。

巨大的能量在美国积累,中国四川汶川8级地震就经历了这样一个明显的能量积累过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8993.html

2016年从美国西部海岸上百个最新发现的深海喷口处涌出甲烷,这是美国大震的前兆。

 

甲烷正从美国西海岸上百个深海喷口涌出

作者:徐徐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6/10/23 11:52:24  

甲烷正在从美国西部海岸上百个最新发现的深海喷口处涌出。“看上去,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加州的整个海岸是一个巨大的甲烷源。”康涅狄格州海洋开发信托基金创始人、董事Robert Ballard表示。

由该信托基金所属船只——“鹦鹉螺”号操控的深潜器共发现了500个新的甲烷源。此项发现在日前于纽约举行的美国国家海洋开发论坛上得以展示。

不过,要确定来自这些甲烷源的气泡的具体成分,仍有很多工作待做。“我们的团队成员正在分析今年6月采集的大范围气体样本。”“鹦鹉螺”号首席科学家Robert Embley介绍说。

Embley同时表示,此前来自类似地点的样本主要是甲烷,但由水和甲烷构成的甲烷水合物也可以形成。

甲烷拥有加速全球变暖的潜力,因为它锁住热量的效率是二氧化碳的40倍。弄清楚有多少甲烷正在从这些喷口处涌出以及有多少进入大气层,会使估测其未来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成为可能。“第一步是对目前有多少甲烷正从海底涌出获得一个基准值。”Embley表示。

该团队认为,他们可能将在美国东部海底发现更多甲烷源。“我们希望能有机会在接下来的几个考察季,获得关于相关地点的更加全面的基本信息。”Embley说。

在此次国家海洋开发论坛上得以展示的,还有种类繁多的罕见和怪异的海洋生物。它们是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所属的深海探险船——“俄刻阿洛斯”号操控的深潜器,于今年在马里亚纳海沟拍摄下来的。(徐徐)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10/358983.shtm

 

给美国同行的协查通报:干旱和暖冬是地震前兆吗?

我在2012220指出,欧洲严寒和美国40年来最暖冬天引发了全球气候变冷还是变暖的大讨论,我们可能忽略了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北美会发生特大强震吗?

耿庆国提出了旱震理论:6级以上大地震的震中区,震前1――3年半时间内往往是旱区。旱区面积随震级大小而增减。在旱后第三年发震时,震级要比旱后第一年内发震增大半级。

美国的异常干旱和暖冬可以被锁定在旱震理论的范围之内,可检验的异常现象接踵而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39490.html

2014818最新报道,美国重要粮仓加州,已连续3年干旱,气候专家预测未来加州干旱仍将持续,为节省用水,加州农民改变种植的农作物。

美国加州的大震正在孕育,已接近爆发极限。2014-03-10 13:18:14 美国加州附近海域发生7.0级地震,这是加州大震的前兆和证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0469.html

直到20155月,加利福尼亚州此前连年遭遇大旱侵袭。从中部山谷中的小型家庭农场到落基山脉的水力发电站均受到降雨减少的影响艰难求存,同时高涨的饮用水价格也使整个地区经济受到相当程度的打击。水资源价格上涨使许多农场被迫闲置土地,当地许多农业人口失去工作机会。

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雨水虽然能够缓解加州的干旱,但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近来在德克萨斯州以及俄克拉荷马州的暴雨已经让美国人心有余悸。在德克萨斯州,尤其是休斯敦地区,暴雪已经淹没了大片民房,并导致至少10人死亡。而在多山的加州,如果暴雨也像在德州和俄州一样在短短数周内倾斜而下,将会导致许多山体滑坡事件,对加州人民安全和经济影响可能还会更大。1998年加州连降暴雨导致多处山体滑坡,造成至少2亿美元经济损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3683.html

美国灾难不仅如此,大震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甲烷正从美国西海岸上百个深海喷口涌出,这是加州大震的前兆。四川地震前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

一场特大地震的形成需要积累地下巨大的能量,中国四川汶川8级地震就经历了这样一个明显的能量积累过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8993.html

 

美国加州最近山火敲响警钟

 

美国加州的干旱已经连续5年,2015年发生超级厄尔尼诺,2016年发生拉尼娜,美国大震的前兆已经非常明显。

美国加州最近山火敲响警钟!

关注9-12月强潮汐时期的地震高潮。

9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20169-12月地震活动进入高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9339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99587.html

杜乐天认为,山火可能源自地下排气,雾霾与地震的关系值得研究:关注杜乐天的地球排气理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10150.html

岳中琦认为,存在地震的天然气爆发成因和雾霾的天然气成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1036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747020.html

 

最新结论

 

综合分析表明,美国西海岸地下的甲烷高压气体是干旱、高温、龙卷风、暴雨、山火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原因,是大震发生的明显前兆。四川汶川地震是前车之鉴。

 

参考文献(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1048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80011.html

上一篇:9-12日潮汐组合使拉尼娜指数达到峰值:2017年10月10日午报
下一篇:9-12日潮汐组合使拉尼娜指数达到峰值:2017年10月10日晚报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3 钟炳 杨文祥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