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庆、中秋双节的8天假期进入尾声之际,一股较强冷空气却在侵袭中国大部地区,预计从今天起至11日,冷空气主体南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出现降温降水天气,返程高峰及节后上班交通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8~11日北方明显降温 乌鲁木齐提前供暖

  6日,受冷空气前锋影响,新疆中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内蒙古的西部、中部偏北以及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普遍出现2~6℃的降温,其中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局地降幅达到8~12℃。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这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新疆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四川盆地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将先后有4~10℃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4℃,上述地区并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新疆乌鲁木齐过去几天最高气温连续下滑,并于6日夜间迎来下半年的初雪,与常年初雪日(10月13日)相比早了一些,9日以前最高气温都不足5℃,比常年10月上旬平均最高气温低了10℃以上,当地最低气温也将是下半年来首次突破0℃。当地供暖部门已提前启动供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此外,银川、西宁明天的单日降幅也都在10℃以上,而北京9日开始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西北和东北的部分地区可能就此入冬,让人有一种“速冻”的感觉。

  南方秋意渐浓 华北等地迎较强降雨

  对于我国黄淮以南大部地区而言,目前仍普遍处在冷空气间歇期的回暖当中。不过,等冷空气的主体一到,气温就会骤然下跌,大起后大落的趋势仿佛“过山车”。比如长沙,9日最高气温32℃,12日暴跌至17℃,跌幅将近15℃。江南地区有望正式入秋,假期过后,秋意渐浓。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西北地区东部、四川东北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中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华北地区中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而受冷空气影响的青海中东部、甘肃中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河北西北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的天气。

  此外,受偏东气流和热带扰动的影响,未来两天,广东南部沿海、广西东南部、海南岛等地仍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专家提醒,此次冷空气活动将给中国大部分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公众需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临近国庆假期返程高峰,请公众注意防范雨雪天气给行车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本文来源: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

http://jl.sina.com.cn/zimeiti/2017-10-08/detail-ifymrqmq0840504.shtml?cre=sinapc&mod=g&loc=9&r=0&doct=0&rfunc=16&tj=none

201710月潮汐组合: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已有 791 次阅读 2017-8-11 15:21  

201710月潮汐组合: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71月、3-711-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72月、8-10月为弱潮汐时期。201710月是弱潮汐时期第三个月,潮汐组合类型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46, 47]。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每年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不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地球自转减速阶段,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

潮汐组合A105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3度,106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B1012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19.3641度,1012为日月小潮,109为月亮近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较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较强)。

潮汐组合C1018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2度,1020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D1026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19.4423度,1028为日月小潮,1025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06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