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9月17日拉尼娜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7年9月18日午报

已有 1470 次阅读 2017-9-18 12:48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地球自转, 潮汐组合, 南极海冰, 地震飓风

917拉尼娜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7918午报

                                                          杨学祥,杨冬红

关键提示:我们在20161117开始的拉尼娜指数通报的检验结果表明,日食发生在赤道或低纬地区、地球季节性自转变化、南极半岛海冰变化、潮汐组合双周循环、寒潮强弱变化、地震火山活动和飓风台风,对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的发展有重要影响,理论预测基本符合实测数据,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预测提供重要的科学数据和依据,请相关部门检验和利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6069.html

潮汐组合影响海温变化的理论计算得到实践证实。

潮汐组合类型转换具有13.6天周期,即双周循环,这在图1-2中都有明显的表现。除此之外,两周之内厄尔尼诺指数往往出现两个峰值和两个谷值,即次一级的7天周期。这一周期在气温变化中也有明显的表现(见图)。

潮汐不仅有13.6天周期,而且存在7.1天和9.1天周期。1921年杜德生对月亮和太阳引潮力位进行了严格的调和级数展开,在展开中约有90项长周期成分。其中振幅超过这90项长周期振幅之和的0.5%的共有20个,在这20个中就有9天项和7天项(见图1)。


图1 201791712厄尔尼诺指数为-0.739,比917日00时-0.7830.044,增速变快,进入上升区间830日00时-0.118进入峰值。98日00时-0.655进入暂短的谷值,18时被突破。拉尼娜来势汹汹,趋势明显,大大跌过-0.5底线。910日00时-0.875为暂短谷值,11日继续下降,912日00时-0.911进入谷值。9月末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大值是否异常增大是关键因素。根据9月13-14日潮汐组合,预计9月14日后达到峰值,增幅较大。91506厄尔尼诺指数为-0.791,进入峰值。


图2 201791718厄尔尼诺指数为-0.721,比917日12时-0.7390.018,增速变慢,进入上升区间830日00时-0.118进入峰值。98日00时-0.655进入暂短的谷值,18时被突破。拉尼娜来势汹汹,趋势明显,大大跌过-0.5底线。910日00时-0.875为暂短谷值,11日继续下降,912日00时-0.911进入谷值。9月末南极半岛海冰面积最大值是否异常增大是关键因素。根据9月13-14日潮汐组合,预计9月14日后达到峰值,增幅较大。91506厄尔尼诺指数为-0.791,进入峰值。

https://www.tropicaltidbits.com/analysis/ocean/nino34.png

    我们在910早报中特别指出,8级地震、海啸和飓风台风搅动海水,使海洋表面变冷,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

墨西哥附近海域当地时间7日深夜发生8.4级强烈地震。地震已经引发海啸。

当地时间2017831,美国得克萨斯州受飓风哈维影响,

中新网97电美国《世界日报》编译称,十年来最强的飓风哈维(Harvey)侵袭美国大陆,造成巨大破坏,损失将超过1000亿美元。

2017-09-0821澎湃新闻网报道: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科学家通过卫星云图观测到,目前在大西洋上已有三个飓风已经或正在形成,并有可能同时在美洲登陆。科学家表示,这种情况在现代以来的记录中极其罕见。

这三个飓风分别为五级飓风艾尔玛卡蒂亚约瑟,其中艾尔玛正在中美洲地区肆虐,并在不断向北移动,预计将于本周末登陆古巴与佛罗里达州南部;卡蒂亚正在墨西哥湾地区不断增强,而约瑟正紧随艾尔玛之后,在加勒比海东部的小安地列斯群岛附近运动,并在当地时间8日升级为强烈飓风。

831927-9日拉尼娜指数直线下降,与飓风哈维、墨西哥附近海域8.4级强烈地震和五级飓风艾尔玛卡蒂亚约瑟在中美洲地区肆虐一一对应(见图1-2),96-8日潮汐组合增强了拉尼娜的发展。

我们在2017-7-2516:02预报中指出:

计算表明,每年49-728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不利于拉尼娜的发展;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近期数据监测表明,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的时期即将过去,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的时期正在到来。这是722-23日潮汐组合作用明显变弱,28-30日潮汐组合明显增强的原因。

2017821日食发生在中纬,这是8月仅有的一次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的机会。若9月末南极半岛海冰最大值异常减少,这是9月仅有的一次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的机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8023.html

厄尔尼诺指数在726-27日的大幅度断崖式衰减,归零变负值,证实了我们的预测。

日食和月食在两极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在赤道有利于拉尼娜发展。2017226的日环食在中纬度,对应厄尔尼诺指数峰值,211的半影月食对应厄尔尼诺指数谷值。821的日全食在中纬度,与226相同,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87日晚8日凌晨的月偏食的影响尚待观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8808.html

20179月潮汐组合: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已有 641 次阅读2017-7-8 13:12

20179月潮汐组合: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71月、3-711-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72月、8-10月为弱潮汐时期。20179月是弱潮汐时期第二个月,潮汐组合类型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46, 47]。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每年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不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地球自转减速阶段,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

2017921南极海冰面积进入最大值时期,异常减少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生。

潮汐组合A829为日月小潮,91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南纬19.2334度,830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B98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1度,96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C914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19.2610度,913为日月小潮,914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较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较强)。

潮汐组合D921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度,920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E928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19.3055度,928为日月小潮,927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5255.html

中新社北京98 (记者阮煜琳)墨西哥附近海域当地时间7日深夜发生8.4级强烈地震。中国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8日表示,地震已经引发海啸,但不会对中国沿岸造成影响。

  中国官方媒体援引墨西哥国家地震中心8日清晨更新的地震消息,将7日恰帕斯州托纳拉西南137公里处海域发生的地震由8.0级修正为8.4级,震源深度19公里

  中国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表示,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此次地震已经引发海啸,但不会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http://news.sina.com.cn/o/2017-09-08/doc-ifykuftz5502701.shtml

科学家:灾难风暴或袭美南加州届时损失较地震更大

2017-09-0715:4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7电美国《世界日报》编译称,十年来最强的飓风哈维(Harvey)侵袭美国大陆,造成巨大破坏,南加州是否可能因气候变迁而出现大规模灾难性风暴?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答案是肯定的,损失将超过1000亿美元,较灾难性地震损失更大。

当地时间2017831,美国得克萨斯州受飓风哈维影响,当地官方动用军车转移民众。

http://news.hexun.com/2017-09-07/190767640.html

艾玛之后还有2个飓风将登陆美洲科学家惊呼史上罕见

2017-09-0821:05: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科学家通过卫星云图观测到,目前在大西洋上已有三个飓风已经或正在形成,并有可能同时在美洲登陆。科学家表示,这种情况在现代以来的记录中极其罕见。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的科学家埃里克布莱克(Eric Blake)表示,这种情况在该地区是绝无仅有并且极其古怪的

我几乎不怀疑艾尔玛会成为整个大西洋飓风气候史上最臭名昭著的飓风之一。布莱克表示。该飓风目前已经在法属圣马丁岛造成至少8人死亡,在安提瓜和巴布达造成1人死亡,波多黎各超过60%的人口断电,并且正在逐渐向人口稠密地区移动。

这三个飓风分别为五级飓风艾尔玛卡蒂亚约瑟,其中艾尔玛正在中美洲地区肆虐,并在不断向北移动,预计将于本周末登陆古巴与佛罗里达州南部;卡蒂亚正在墨西哥湾地区不断增强,而约瑟正紧随艾尔玛之后,在加勒比海东部的小安地列斯群岛附近运动,并在当地时间8日升级为强烈飓风。

根据气象记录,上一次大西洋地区同时出现三个飓风还是2010年(注意:2010年发生强拉尼娜事件),但在当时形成的卡尔伊戈尔茱莉亚三个飓风中,茱莉亚最终并未登陆,气象部门也并未对它发出飓风通告。

每年的6月初至11月底是大西洋飓风频发的季节。ABC援引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气象学家的话称,今年的飓风季从整体上的强度可能会超过平均水平,在约瑟之后,预计最多还将有3个飓风形成。

http://news.k618.cn/roll/201709/t20170908_12936243.html

参考文献

1. LiGuoqing. 27.3-day and13.6-day atmospheric tide and lunar forcing on atmosphericcirculation [J].Adv.Atmos.Sci.2005,22:359-374.

2.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23(6): 18131818YANG Dong-hong,YANGXue-xiang.Thehypothesis of the oceanic 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of global warming.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08, 23(6):18131818.

3.杨学祥,杨冬红。20141-2月潮汐组合与雾霾对应的检验。2014天灾预测学术研讨会议论文集。2014224-237,万方数据库。

4.杨冬红,杨学祥.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 610-615. YANG Dong-hong,YANG Xue-xiang. Study on therelation betweenicesheet smelt in gandlow temperature in Northern HemisphereProgress in Geophysics.2014,29(1):610615.

5.杨冬红,杨德彬。日食诱发厄尔尼诺现象的热-动力机制。世界地质。2010294):652-657.YangDH, YangDB.Thermaldynamic mechanism of ElNino induced by solar eclipse. GlobalGeology(inChinese),2010,29(4):652-657.

6.杨学祥,杨冬红。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雾霾进入高发期。2013天灾预测总结研讨学术会议论文集。2013,万方数据库。

7.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Yang D H, Yang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 oftides and 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 changes.Chinese Journal ofgeophysics(inChinese),2011,54(4):926-934

8.杨学祥,杨冬红。2013年中国雾霾高发的气象原因初探。科学家.2014,(3):90-91. YANG Xue-xiang,YANG Dong-hong. MeteorologicalAnalysis ofReasons Causing China'sFrequent SmogWeather in2013.Technologyandlife.2014,(3):90-91.

9.杨冬红,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28(4):1666-1677.YangX X, Chen DY. Study on cause of formation 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Progressin Geophysics (inChinese),2013,28(4):1666-1677.

10.杨冬红,杨学祥.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地球物理学进展, 2007,22(5):1680-1685. Yang DH, Yang XX. Australiasnow in summer and three iceregulators for ElNino events. Progress inGeophysics (inChinese), 2007,22(5):1680-1685.

11. Walker DA. More evidencein dicateslinkbetween El Ninos and seismicity [J]. EOS, 1995, 76(4):33,34, 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6454.html

上一篇:9月17日拉尼娜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7年9月18日早报
下一篇:大西洋又有三个热带风暴并存:关注20-21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3 周少祥 杨文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