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内蒙古阿拉善现数十米沙墙:关注9月6-8日潮汐组合激发地震沙尘暴

已有 2467 次阅读 2017-9-11 10:0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沙尘暴, 8级地震

内蒙古阿拉善现数十米沙墙:关注96-8日潮汐组合激发地震沙尘暴

                                                                    杨学祥

 

2017年09月10日17:35 北方新报
快看!内蒙古阿拉善现数十米沙墙 遮天蔽日……


 9月8日夜间至9日,阿拉善盟大部地区出现大风扬沙天气,极大风速出现在额济纳旗策克口岸,达25.6米/秒,为十级狂风。同时,全盟50个气象站中有34个出现大风天气,11个站的极大风速超过20.2米/秒。当地黄沙漫天,野云万里,过往商旅大有“行人刁斗风沙暗”之感,纷纷感叹古人开通丝绸之路的不易。

  


  9月8日夜间至9日,内蒙古阿拉善盟大部地区出现大风扬沙天气,额济纳旗野外筑起高数十米的沙墙。

  


  9月8日夜间至9日,额济纳旗的沙墙从远处滚滚而来。

  


  9月8日夜间至9日,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黄沙漫天、遮天蔽日。

  


  9月8日夜间至9日,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在风沙的扰动下昏天暗地,野外能见度不足百米。(袁梅 摄)



  值得注意的是,大风天气也加速土壤失墒,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监测显示,截止9月9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25.4、24.3、68.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1.5%、20.6%、57.9%。当前土壤墒情不及9月4日和去年同期,接近历年同期。且未来五天全区大部无有效降水,部分地区伴有大风沙尘天气,土壤墒情会持续下滑。


  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10日,明显降水出现在锡林郭勒盟以东地区,锡林郭勒盟东南部、赤峰市西南部、呼伦贝尔市中部和北部有中雨,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后天全区雨带逐渐收缩,雨后中部偏东和东部地区气温下降6至8℃,东部偏北地区有霜冻或轻霜冻。


  同时,内蒙古气象台继昨天之后,于今天9时40分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锡林郭勒盟北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大部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目前,仍处在内蒙古的旅游旺季,建议各旅行社要根据天气形势合理安排游览路线,密切关注湖区及漂流景点、水上娱乐等项目的相关通知,避开潜在风险,确保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天气网

http://news.sina.com.cn/o/2017-09-10/doc-ifyktzim9335123.shtml?cre=sinapc&mod=g&loc=10&r=0&doct=0&rfunc=16&tj=none

 

墨西哥8.4级地震引发海啸不会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201709081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8 (记者阮煜琳)墨西哥附近海域当地时间7日深夜发生8.4级强烈地震。中国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8日表示,地震已经引发海啸,但不会对中国沿岸造成影响。

  中国官方媒体援引墨西哥国家地震中心8日清晨更新的地震消息,将7日恰帕斯州托纳拉西南137公里处海域发生的地震由8.0级修正为8.4级,震源深度19公里

  中国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表示,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此次地震已经引发海啸,但不会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最新消息,北京时间81249分左右,墨西哥南部海域发生8.4级强震,震级在不断调整,此前为8.0级、8.1级地震。此后1小时内又连发4次余震。

  据报道,此次地震为墨西哥遭遇1985年强震后的最强烈地震,首都墨西哥城响起警报。目前地震已经至少造成9人遇难。()

责任编辑:刘欢

http://news.sina.com.cn/o/2017-09-08/doc-ifykuftz5502701.shtml

 

20179月潮汐组合: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已有 641 次阅读2017-7-8 13:12

20179月潮汐组合: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71月、3-711-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72月、8-10月为弱潮汐时期。20179月是弱潮汐时期第二个月,潮汐组合类型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46, 47]。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每年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不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地球自转减速阶段,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

2017921南极海冰面积进入最大值时期,异常减少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生。

潮汐组合A829为日月小潮,91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南纬19.2334度,830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B98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1度,96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C914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19.2610度,913为日月小潮,914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较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较强)。

潮汐组合D921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度,920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E928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19.3055度,928为日月小潮,927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525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5381.html

上一篇:拉马德雷周期:大西洋三大飓风一起发飙 罪魁祸首是谁?
下一篇:9月10日拉尼娜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7年9月11日午报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