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飓风进入活跃期:艾玛之后还有2个飓风将登陆美洲

已有 1971 次阅读 2017-9-9 09:0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马德雷冷位相, 预测检验, 飓风活跃期

飓风进入活跃期:艾玛之后还有2个飓风将登陆美洲

                                   杨学祥

   关键提示:我们在2006年的论文中指出,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流感、特大地震、飓风台风、低温冻害将集中发生,形成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1 拉马德雷冷位相与流感、特大地震、飓风、沙尘暴的对应关系


来源: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Yang D H, Yang X X, Liu C. Global low temperature, earthquake and tsunami (Dec. 26, 2004) in Indonesia.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 Chinese), 2006, 21(3): 1023~107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4784.html

艾玛之后还有2个飓风将登陆美洲 科学家惊呼史上罕见
2017-09-08 21:05: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艾尔玛之后还有两个飓风将在美洲登陆,科学家惊呼史上罕见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科学家通过卫星云图观测到,目前在大西洋上已有三个飓风已经或正在形成,并有可能同时在美洲登陆。科学家表示,这种情况在现代以来的记录中极其罕见。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的科学家埃里克·布莱克(Eric Blake)表示,这种情况在该地区是“绝无仅有”并且“极其古怪的”。

 “我几乎不怀疑‘艾尔玛’会成为整个大西洋飓风气候史上最臭名昭著的飓风之一。”布莱克表示。该飓风目前已经在法属圣马丁岛造成至少8人死亡,在安提瓜和巴布达造成1人死亡,波多黎各超过60%的人口断电,并且正在逐渐向人口稠密地区移动。

 这三个飓风分别为五级飓风“艾尔玛”、“卡蒂亚”和“约瑟”,其中“艾尔玛”正在中美洲地区肆虐,并在不断向北移动,预计将于本周末登陆古巴与佛罗里达州南部;卡蒂亚正在墨西哥湾地区不断增强,而“约瑟”正紧随“艾尔玛”之后,在加勒比海东部的小安地列斯群岛附近运动,并在当地时间8日升级为强烈飓风。

 根据气象记录,上一次大西洋地区同时出现三个飓风还是2010年,但在当时形成的“卡尔”、“伊戈尔”和“茱莉亚”三个飓风中,“茱莉亚”最终并未登陆,气象部门也并未对它发出飓风通告。

 每年的6月初至11月底是大西洋飓风频发的季节。ABC援引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气象学家的话称,今年的飓风季从整体上的强度可能会超过平均水平,在“约瑟”之后,预计最多还将有3个飓风形成。

作者: 编辑:新语

http://news.k618.cn/roll/201709/t20170908_12936243.html

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旋风温斯顿和310寒潮来袭

已有 1213 次阅读 2016-2-25 07:29 |

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旋风温斯顿和310寒潮来袭

                             杨学祥,杨冬红

我们在20061218日发博文指出,近期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揭示了冷气候、台风、强潮汐、禽流感世界大流行和强震相互对应的规律和物理机制,对气候及其相关灾害的预测有重大科学意义。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印尼地震海啸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

2006年以来,我国台风登陆多,时间、地点比较集中,造成损失较大,部分地区重复受灾,损失严重。中国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登陆台风急剧增多。从1995 年起,每年大西洋主要飓风的数量平均为3.8个,明显高于60年来的平均数量 2.3 个。科学家分析发现,近60年的数据记录中,飓风的出现存在一个周期性模式。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上一次的飓风高活动期是从1926年到1970年,曾重创美国东海岸和加勒比海地区。从1970年到1994年飓风转入低活动期。1995年,新一轮的飓风高活动期开始。研究者说,美国因此将面临新一阶段飓风高活动期的威胁[7]

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规律:从拉马德雷暖位相转到冷位相,飓风为高活动期,从拉马德雷冷位相转到暖位相,飓风转入低活动期,飓风产生于海洋表面高温,最终导致深海冷水上翻,海洋表面降温,其物理机制也很明显。1995-2030年是拉马德雷从暖位相转入冷位相,飓风活动正进入高活动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26230.html

旋风温斯顿这么强的台风登陆,在二战后的斐济历史上绝无仅有,但从2013年起,绝无仅有的事情连年发生,从2015年起甚至分上半场下半场:

2013年,海燕登陆菲律宾,登陆强度之大打破菲律宾乃至全球纪录;

2014年,威马逊登陆先后登陆海南和广东,为1949年以来我国最强登陆台风;

2015年,帕姆侵袭瓦努阿图多个岛屿,强度创该国纪录,首都维拉港遭严重破坏;

2015年,帕翠莎在墨西哥以东洋面打破西半球强度纪录,随后登陆墨西哥的强度也打破该国西部沿海纪录;

2016年,温斯顿登陆斐济,强度打破纪录。

这就证实了我们在2006年的预测。不仅如此,相关的强震、低温冻害、流感、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也会愈来愈强烈。2015年极强厄尔尼诺和2016年超级寒潮也证实了这个结论。

我们在201574指出,全球变暖导致的地震活动增强并没有引起气象学家的重视,他们只注意气象变化,忽视了构造运动导致的更严重的灾害:海平面上升只能淹没沿海地区,地震灾难将遍及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内陆和青藏高原也不能幸免。

根据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全球变暖速度和规模,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地震强度将明显高于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目前特大地震数量刚刚持平,强度还相差很多,今后三年会更加强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2812.html

关注2016310特大寒潮的可能性。

关注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844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5045.html

上一篇:未来十年不是变暖是变冷
下一篇:9月8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7年9月9日午报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3 周少祥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