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下一场灾害是干旱:2017年持续发生

已有 5969 次阅读 2017-6-18 19:4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干旱, 月亮赤纬角最小值

下一场灾害是干旱:2017年持续发生

                                杨学祥


实拍干旱下的肯尼亚干尸遍野触目惊心

2017.05.23 07:44:24

3 / 4


德国摄影师MarioGerth前往肯尼亚桑布鲁地区旅游,用镜头记录了这里遭遇严重干旱后的悲惨现状。在历经18个月的干旱后,大地干涸龟裂,牛羊干尸遍野,绝望的桑布鲁部落民众试图摇醒他们已经死去的牲畜,悲惨场面令人动容。Mario Gerth Media/东方IC

http://slide.tech.sina.com.cn/d/slide_5_453_83645.html?cre=sinapc&mod=g&loc=34&r=0&doct=0&rfunc=16&tj=none&s=0#p=3

内蒙古东北山东干旱严重 未来三天雨少难解旱情
字体 2017-06-17 13:26: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一个月以来,东北、华北以及山东半岛降水偏少,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辽宁大部地区出现重度干旱到特旱。持续少雨加上近日高温,干旱加剧,已经影响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预计未来三天,未来三天,东北、华北等地多阵性降雨,降水分布不均匀,旱区降水较小,难以缓解旱情,需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今年4月以来,辽宁、内蒙古不是地方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严重,像阜新、盘山、鞍山、本溪等地4月以来降水量都为同期最少,内蒙古海拉尔、乌兰浩特等地降水量为同期第二少。

内蒙古、东北、山东部分地方干旱严重

最近10天,华北北部、东北中西部气温偏高,天津、石家庄、沈阳、济南等地5月底以来出现了2-3天的持续高温。气温升高加剧干旱的发展。对比最近10天干旱监测图,可以发现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辽宁等地的干旱等级有明显增强。

内蒙古、东北、山东部分地方干旱严重
6月16日,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宝林嘎查,田间旱情严重。(来源新华网)

 严重的干旱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据报道,山东胶东半岛的烟台、威海、青岛等地区水库干涸,部分地区果树无水浇灌,大田几近绝收;辽宁西部水库水量明显下降,春播无法正常展开,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内蒙古的赤峰、通辽、兴安盟、呼伦贝尔等7个盟市的36.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内蒙古大部植被不同程度差于近五年同期均值,牧区的牧草高度接近近5年或比近5年同期偏低4-15厘米,东部多地牧场提前枯黄甚至死亡,对今秋的牧草产量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内蒙古、东北、山东部分地方干旱严重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东北、华北等地多阵性降雨,降水分布不均匀,旱区降水较小,不利旱情缓解。

http://www.weather.com.cn/index/2017/06/2724662.shtml

相关报道

下一场灾害是干旱:2010-2016年连续发生

已有 3151 次阅读 2012-8-17 16:20 |

下一场灾害是干旱:2010-2016年连续发生

                                                     杨学祥

      随着罗马尼亚成为最近一个因为干旱而粮食大规模歉收的国家,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不断上涨的粮食价格担忧加重。罗马尼亚或许不是粮食的主要供应地,但干旱已经成为一个蔓延全球的问题。俄罗斯部分地区的谷物收成下降了50%,墨西哥也正遭受着7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几乎70%的国土面积受灾。而美国正处在56年来最干旱的一年,上月的玉米价格由此上涨了23%

http://international.caixin.com/2012-08-17/100425186.html

      我在2010412指出,尽管气象界对旱涝发生的原因和特征争论不休,下一场灾害是干旱已经成为事实。在全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和资源短缺的大背景下,干旱带来的不仅仅是自然灾害。对当前全球气象灾害频发,特别是东南亚和中国西南干旱,我们不能轻描淡写,掉以轻心。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311267

      我在2008916指出,在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因而也是未来可能的严重干旱的爆发时期。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离我们越来越远了,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必须做好预防严重干旱发生的准备。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9197

根据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理论和海温准两年波动特征,我们早在2012328就确定2012年厄尔尼诺一定发生,将给世界带来强震和流感,给中国带来干旱和低温冻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52439.html

下一场灾害是干旱:2010年和2011年干旱连续。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的南方干旱说明了什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50014.html

      2012年、2015年、2018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2013-2014年、2016-2017年可能发生拉尼娜。拉尼娜次年和厄尔尼诺当年中国易发生干旱,由于拉尼娜和厄尔尼诺连续发生,中国连续干旱至少持续到2016年,2012年的干旱值得关注!

相关新闻:

全球干旱推高粮价(视频)

文章来源:财新网 更新时间:2012-08-17  jdB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蔓延全球的干旱导致大规模粮食欠收,OECD警告粮食危机

  随着罗马尼亚成为最近一个因为干旱而粮食大规模歉收的国家,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不断上涨的粮食价格担忧加重。

  农户埃米尔在罗马尼亚的农田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本应该是满目的庄稼。但他说,由于温度不断上升和持续干旱,今年他能抢救出两成的农作物就要谢天谢地了。

  罗马尼亚农民 埃米尔:很可能小麦、大麦、玉米、向日葵可能都没有什么收成,我们不得不依靠补贴勉强度日了。

  罗马尼亚或许不是粮食的主要供应地,但干旱已经成为一个蔓延全球的问题。俄罗斯部分地区的谷物收成下降了50%,墨西哥也正遭受着7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几乎70%的国土面积受灾。而美国正处在56年来最干旱的一年,上月的玉米价格由此上涨了23%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 古利亚:许多人因为没能吃上晚饭只能饿着肚子上床睡觉,他们没办法像昨天或一个月前那样买到足够的食物,因为粮食价格上涨了。这个问题要尽快得到解决。

  食品通胀已然成为了一个政治问题。据闻G20峰会领袖们日前通过电话会议就此事进行了磋商。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 古利亚:如果粮食大规模歉收发生在一个重要的粮食供应国,那必然导致普遍的粮食价格上涨。但同时我们可以通过贸易来减轻受灾地区的损失。

OECD认为,本月底前应召开一次农业部长会议。于此同时,粮食价格正处于密切监视之中。

(作者: 来源:财新网)

http://www.feedtrade.com.cn/technology/internationalnews/2012-08-17/2007047.html

http://international.caixin.com/2012-08-17/100425186.html

美国严重干旱推升全球粮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12-08-15 07:24

  面对全球粮价飙升的危局,G20(二十国集团)拟在近期会商应对措施。

  包括美国、俄罗斯等在内的多个产粮大国,因严重旱情已出现粮食产量大跌,从而导致了粮价新一轮的飙升。自今年6月以来,玉米、大豆和小麦价格的涨幅已达30%50%。其中,玉米价格已创下历史新高,超过2007年至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时的水平。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G20和联合国负责农业事务的高级官员将在9月下旬或者10月上旬举行一次会议,协调各国对粮价高企的应对,防止出现粮食出口限制和囤积等政策。在此之前,这些官员首先将在827召开一次电话会议。

  据新华社援引G20一名官员的话说:“会议旨在确保每个与会人员就当下形势形成一致观点,当然,试图压制任何将夸大市场波动的政策。”

  所谓“夸大市场波动”,按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资深经济学家兼谷物分析师阿巴辛(Abdolreza Abbassian)的理解,就是2007年到2008年间各国采取的粮食出口限制令。阿巴辛说,如果眼下仍采取此类政策干预市场,可能会重蹈当年的覆辙。

2007年至2008年间,由于多个国家采取粮食出口限制措施,加上全球油价居高不下,导致粮食价格暴涨,演变成30年来首个全球性粮食危机,包括埃及、喀麦隆和海地等12个国家出现暴动,全球挨饿人口超过10亿。

G20启动快速反应机制

  上述计划于9月下旬或10月上旬举行的会议,是G20快速反应论坛(RRF)的首次会议。  RRFG20支持的农业市场信息体系(AMIS)的一部分,在法国的动议下于去年成立,主要是为了“促进决策层官员就国际市场异常情况尽快展开讨论”,也被视作对2007年至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的关键性政策应对。

G20官员强调,举行这次会议并非是在释放恐慌的信号。相反,会议旨在避免导致2008年粮食危机的禁止出口和囤积粮食等措施的重现。

  法国农业部长勒弗尔13日也发表声明称,法国和美国将继续关注任何能证明RRF有必要的事实情况。

  这次全球粮价高企的幕后主要“推手”,是美国遭遇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干旱,导致包括玉米和大豆等作物生产受损。

8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平均气温达到77.6华氏度(约合25.3摄氏度),是该机构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10日,美国农业部(USDA)大幅下调了玉米和大豆的产量预期,并指出严重的旱情将进一步推高农作物的价格。

  花旗集团商品战略家斯特林·史密斯指出,全球玉米、大豆的供应都会出现紧张,其中大豆的情况可能需要两个生长周期才能恢复,预计大豆价格将以强劲势头进入下年。高盛公司、麦格理集团、瑞士信贷也都预计农产品的价格涨势将持续下去。

  美国是全球主要的玉米、大豆和小麦出口国,全球40%的玉米和大豆以及20%的小麦来自美国,2011年美国农业出口额高达1370亿美元。

  受美国干旱的推动,FAO7月全球粮食价格指数在连续下滑3个月后环比(比上月)上涨6%,为2009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FAO总干事达希尔瓦10日已呼吁美国停止将玉米等其他作物转换成生物燃料,达希尔瓦称,美国目前已经生产了152亿加仑的生物燃料,而这代价是1.219亿吨玉米,相当于美国四成玉米产量。

  英国《金融时报》也称,在上述RRF的首次会议上,联合国很有可能要求美国、欧洲及其他国家废除由政府制定的生物燃料生产目标。

FAO称,美国玉米的价格较上月已经上涨了23%,俄罗斯的干旱天气也推动小麦价格涨了19%,不过大米、肉类以及乳制品的价格依然维持稳定。

  美国56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美国南部和东南部平原大部分地区在2011年就遭遇了较为严重的干旱天气,导致该地区产出减少,抛荒率上升。今年入夏后,干旱天气持续蔓延和恶化,并不断向整个农业带扩散,随之演变成56年来美国最严重的旱灾。

  根据美国干旱减缓中心的数据,美国本土已有三分之二的区域遭遇了中度以上旱灾,为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农业部日前再次追加受灾地区,至此美国共有33个州的1496个县受灾区。

  实际上,从历史气象数据来看,每隔15年至20年,美国都会发生一场范围较大的干旱灾害,上一次是在1988年。受暖冬影响,美国农民今年比以往提前实施了耕种,结果干旱来袭正值玉米、大豆、小麦等农作物的生长关键期,威胁了它们的收成。

  截至85,美国预期收成为“非常差”和“差”的大豆作物比重上升至39%,超过1988年的受灾程度,玉米作物的这一比重上升到50%,牧草的比重增至59%

  全球粮价或再攀升

  美国是全球最大玉米出口国,占到世界出口总量的近一半,同时也是大豆和小麦等农产品的主要供应国。受旱灾威胁其农作物收成影响,国际粮价近期也持续飙升。

  自5月底美国旱灾开始,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价格已上涨约50%,突破每蒲式耳8美元,大豆价格也上涨近30%,升至每蒲式耳16.5美元附近,均接近或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的一项涵盖55种食品的价格指数在7月份上涨了6.2%,为2009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另有分析认为,今年与2008年粮食危机很大的不同是驱动因素,2008年主要是创纪录的油价对机械化农业造成巨大影响,而今年虽然油价相对较高,但没有到2008年的水平,依然有调整的空间。

但仍有学者担心目前的形势。今年不像去年一样,虽然粮食价格都在上涨,但今年全球粮食储备低于去年,并且如果发生像阿巴辛所说的出口限制,将进一步推高全球粮食价格。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2/08/15/009827873.shtml

下一场灾害是干旱:2010年和2011年干旱连续

2011-5-3115:16    杨学祥

今年5月以来,美国密西西比河沿岸多个州遭遇洪水袭击。田纳西州孟菲斯市遭遇70年一遇洪水。进入2011年以来,中国、法国、波兰、奥地利、德国以及英国等多个欧洲国家遭遇干旱气候,而大洋彼岸的美国却遭遇“冰火两重天”局面,密西西比河下游多州洪灾不断,而中南部多州则严重干旱。今年以来,美国境内发生的龙卷风灾难截至5月28日已确认致死520人,是1950年来最具杀伤力一年。近一个多月来,美国多个州遭龙卷风袭击,其频率之高、强度之大及造成的人员伤亡实属罕见【12】。

我在201012月和20111月指出,1999年,我国种植业生产遭受了南涝北旱、东北春季低温、长江流域“凉夏”、台风、早霜、冻害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特别是北方大部地区出现了接近1997年的大范围、长时间的旱灾,长江流域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给种植业造成较大损失。据有关部门核实,1999年全国农作物受灾总面积7.5亿亩左右,与上年大体相当。其中成灾4亿亩,绝收1亿亩,分别比上年增加2300多万亩和减少1200多万亩。全年因灾损失粮食700亿斤、棉花60多万吨、油料180多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总体分析,今年农业自然灾害属中等偏重发生年。根据潮汐11年周期和地球自转12年周期,2010年与1998年(最热年、厄尔尼诺转换为拉尼娜、极端灾害年)、2011年与1999年的情况大致相同:关注1999年灾害重演。2011年的防灾重点:一、干旱;二、洪涝;三、低温冻害;四、风雹;五、地震【34】。

20099月至20104月,中国西南地区干旱长达7个月,为50年或100年一遇的罕见干旱。我们认为,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对应我国南涝北旱,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对应我国南旱北涝【5】。

我在2008422指出,2008-2009年、2011年、2015年、2018年是可能的厄尔尼诺年,2013-2014年、2016-2017年是可能的拉尼娜年,2008-2009年、2011年、2018年是可能的流感爆发年,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可能导致大旱年发生,2020年可能发生世纪性大洪水(这些预测已经得到部分证实)【67】。

我在2008916指出,在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因而也是未来可能的严重干旱的爆发时期。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离我们越来越远了,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必须做好预防严重干旱发生的准备【8】。

2003年中国气象界发生了一场特别有意义的争论:北涝南旱是否将取代南涝北旱【6】?争论到了今天,又出现了新说法:广东气象部门首席专家、省气候中心研究员杜尧东说,今年的西南旱情只是个别现象,不能说从此就变为“南旱北涝”。“南旱北涝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北方普遍旱、南方普遍涝的情况,更不要说南旱北涝了,也从来没有出现过非干旱地区持续多年大旱的情况,这是不可能的【9】。”

我在2010412指出,尽管气象界对旱涝发生的原因和特征争论不休,下一场灾害是干旱已经成为事实。在全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和资源短缺的大背景下,干旱带来的不仅仅是自然灾害。对当前全球气象灾害频发,特别是东南亚和中国西南干旱,我们不能轻描淡写,掉以轻心【5】。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529,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旱情较为严重。最新统计显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耕地受旱面积为4535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的43.4%5省有329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50.6%24%

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的南方干旱说明了什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5001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321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1575.html

上一篇:多地发生地震:关注6月17-18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6月18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谷值:2017年6月19日早报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4 吕洪波 钟炳 杨文祥 macber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