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答网友:潮汐和地震有没有直接关系?

已有 2780 次阅读 2017-4-30 14:10 |个人分类:学术争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潮汐, 相关性

 答网友:潮汐和地震有没有直接关系?

                                    杨学祥

 

[2]ypxin 2017-4-30 10:51

潮汐和地震没有直接关系。

博主回复(2017-4-3014:02)

 

 俄专家认为地震与潮汐有关

 

  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核物理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在太平洋地震带上所发生的大地震大都与海洋潮汐有关。

  据俄《消息报》报道,这家研究所的专家对1964年至1992年间在太平洋地震带上所发生的地震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多数情况下在发生大地震的当日或大地震发生前后23天内,夜空中均出现过新月或满月。而且在地震发生前,俄罗斯或其他国家的中子射线测量机构都曾探测到超过正常标准数十倍的中子射线波动。

  另外,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俄中子射线测量站的观测结果也证实,每当新月和满月发生时,太平洋地区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子射线波动。俄专家指出,上述现象说明,太平洋地区部分地震的原因与海洋潮汐有关。海洋潮汐是在月球、太阳等天体的引力作用下产生的。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天体对地球的海水会产生引潮力。当新月或满月出现,即太阳、月球和地球处在一条直线上时,月球和太阳的引潮力会形成合力,引发大潮。

  俄专家认为,大潮能够对太平洋地区的地壳产生巨大的压力,部分坚固性稍差的地壳会出现裂缝,裂缝中会释放出中子及其他原子粒子和核子的射线,而处于正常水平的中子射线就会因此产生波动。如这种破裂正好发生在地震带上,就会使该地区的地球内部能量得以猛烈地释放,这样地震的发生也就在所难免。俄专家表示,潮汐作用只是引发地震的一种因素,能否形成地震还要取决于很多其他因素。但是,与潮汐作用密切相关的中子射线波动状况,完全可成为短期地震预报的一项重要指标。

 

  猛烈的潮汐可能引发地震

 

  据《山东青年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文章指出:地球上的潮汐可能会引发地震。

  在月亮以及太阳的引力作用下,海水不断地潮起潮落,地球断面层上受到的压力也因此每天有大约两次的起伏。该文章的作者伊丽莎白·哥奇兰说:“猛烈的潮汐在地震的引发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地震发生的时间会因潮汐造成的压力波动而提前或推迟。”

  科学家已经就潮汐对地震的影响猜测了很长时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论证过它对全球范围的影响效果,以前只发现在海底或火山附近,地震与潮汐才呈现出比较清楚的联系。该文章另一位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教授约翰·维大说:“地震起因还是一个谜,而这一理论可以说是其中的一种解释。我们发现海平面高度在数米范围内的改变所产生的力量会显著地影响地震发生的几率。”

  哥奇兰等人首次将潮的相位和潮的大小合并计算,使用的计算方法比3年前所能做到的精确了很多。他们分析了19772000年间全球2000多个5.5级以上的地震。

  他们重点研究了发生在消减带的地震。哥奇兰和维大发现地震的发生与断面层潮汐压力处于高度密切相关,而这种相关性偶然发生的几率不到万分之一。他们发现猛烈的潮汐在浅断面层施加了足够的压力从而会引发地震。当潮很大,达到大约23/时,3/4的地震都会发生,而潮汐越小,发生的地震也越少。

  他们同时发现,发生在美国阿拉斯加、日本、新西兰以及南美洲西部海岸附近的地震都显示出了与潮汐的相互关系。不过,维大也承认,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以及世界上大多数地方,地震与潮汐的联系却相当小。

http://www.stdaily.com/oldweb/gb/stdaily/2008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08-06/11/content_8346775.htm

http://www.chinanews.com/gn/news/2008/06-11/1278239.shtml

http://news.sohu.com/20080611/n257423562.shtml

博主回复(2017-4-3013:58)http://www.cnsa.gov.cn/n6464000/n6464004/c6687949/content.html

 

博主回复(2017-4-3013:54)

 

日本研究称大地震可能与月球引力有关

20160914 13:27: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9月14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大地震可能与月球引力有关,震级较高的地震更易在月球引力较强时发生。

  东京大学地震物理学教授井出哲等人对20年来全球发生的5.5级以上地震和当时的潮汐情况进行了比对。结果发现,12次8.2级以上地震中,有10次是发生在海水高潮前后,也就是月球引力较强时期。2004年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大地震和2011年日本大地震都显示出这样的关联性。

  研究小组分析认为,月球引力可引起海水水位变化,同样也会对地壳压力产生影响,潮位每变化1米海底压强大约会变动10千帕。虽然这种变化与地震释放的能量相比非常微弱,但可能成为了促成大地震的“最后一根稻草”。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http://www.cnsa.gov.cn/n6464000/n6464004/c6687949/content.html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9/14/c_1119565106.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5193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52078.html

上一篇:台湾地区发生5级地震:厄尔尼诺惹的祸
下一篇:日本和台湾相继发生5级地震:厄尔尼诺惹的祸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2 杨文祥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