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造假论文止步:今日的辉煌是明日的耻辱

已有 4685 次阅读 2016-9-28 06:0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警钟, 外刊圈钱, 中国论文潮, 造假论文, 规范管理

造假论文止步:今日的辉煌是明日的耻辱

                                杨学祥

“百余篇中国论文被撤稿”敲响造假警钟

据江德斌查证,仅7个月,百余篇来自中国的国际论文先后被期刊、出版社撤下。今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社撤销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绝大部分来自中国。10月,拥有《柳叶刀》、《细胞》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出版巨头爱思唯尔撤销旗下5种杂志中的9篇论文,全部来自中国。随着调查,一条代写、代投、伪造同行评审的国际论文“一条龙”服务灰色产业链浮出水面。(据1113《北京青年报》,http://edu.qq.com/a/20151028/019131.htm

中国论文被国际期刊集体撤稿,不仅数量众多,且时间段很集中,不由得引起外界的关注,中国科学家到底是怎么了?而这次涉及撤稿事宜的国际期刊,均是行业内知名学术期刊,具有相当高的权威地位,其对稿件的审定非常严谨,一旦发稿,就能够提高作者的知名度和观点的普及率,因此也被国内科研机构列为考核指标,很多中国科学家都盯着国际期刊投稿。在集体撤稿事件曝光后,涉事作者受到单位严查,基金资助也被追回。

江德斌指出,我国论文发表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但其中的水分太大,可以说绝大部分论文都是垃圾,并非是真正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纯粹是为了应付论文考评体系。部分人为了发表论文,花钱买版面、找枪手代写、抄袭等情况非常普遍,而且不仅在国内大行其道,甚至于走向国际期刊市场。论文发了这么多,科研力量却没跟上,经得起考验的成果更是少之又少,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深思。

此次国际期刊集体撤稿风波,则是敲响了中国论文造假警钟,需要引起各方的警惕,反思和检讨现行科研考核制度,将论文数量与工作能力分开,将科学家从写论文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同时,要加大论文造假打击力度,对弄虚作假者予以重罚,向社会公开其造假信息,让造假者背负起沉重的代价。

http://tech.gmw.cn/newspaper/2015-11/15/content_109866408.htm

今天让自己‘引以为自豪’的论文说不定将来就是废纸

网友林中祥最近指出,现在大学与学科排名,大学评职称,考核等,都是用‘数论文’的方法。以至于出现了许多超年轻的教授,甚至特聘教授,以及有其它非常光鲜头衔。         名誉、实验室、经费、办公室、研究生数、津贴、房补等纷纷得到。不排除一些人将来成为学术大牛,因为他们利用好自己的研究条件,得到了非常好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与国内某个研究方向上得到同行的赞赏。不过,估计不少人,多少年后,文章好象也不少,考核也不差,但是,就是在自己研究领域或行业,得不到同行认可!

有的人研究内容是遍地开花,四处结果,发表的论文涉猎很广,什么时髦就研究什么,就是没有将其中一个内容研究透,得到创新性非常强的研究成果。在工科领域,自己的研究领域在业界没有名气,有与无基本相同。其实从研究的角度,只要有一样研究得到同行或行业的认可,就相当不错了。

年轻时还没有什么感觉,到了一定的年龄,当看到同龄人得到大家赞赏而自己默默无闻时,发表的许多论文其实就是用过的草纸。因为他并没有多少实际价值。

学术名气与行业认可,有时候并不完全是炒出来的,业界是有口碑的。因为一个人的研究水平与应用成果,记录在纸上,出现在报表上,甚至就在你的讲话过程中,你培养的学生也是活生生的例子,因为学生也是老师的‘产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04670.html

造假论文止步:今日的辉煌是明日的耻辱

在我的青年时代,中国论文还没有占领世界市场,绝大部分在国内期刊发表。国内的科研习惯是各干各的,互不干扰和评价,很少有科学争论发生,所以,论文造假被揭发的可能性很小,大部分造假论文实现了作者提职提薪的目的。

国际期刊和国内期刊的科研环境大不相同,科学争论司空见惯,论文质量优劣真假立竿见影,假论文假数据无处可藏,所以,伴随中国论文的出口国际,撤稿大潮也汹涌而来,这是必然现象。

在国内,今天让自己‘引以为自豪’的论文说不定将来就是废纸;在国外,造假论文今日的辉煌就是明日的耻辱。

国外期刊的圈钱陷阱:报告SCI数据库,以下几个期刊可疑专坑中国作者

网友喻海良最近指出,前几天,看了新闻。说SCI数据将对今年期刊异常变化情况进行调查。为此,我在这里列举几个异常的开源期刊。关于“异常”,我在这里进行几点简单说明:

1)以下几个期刊,都是医学领域的期刊,以非常速度发展,然而,期刊似乎就是针对中国作者开展,版面费虚高。

2)以下几个期刊,均为OA期刊。然而,在SCI数据里面,均“显示”为非OA期刊。我不知道这是SCI数据的“无意为之”,还是这些期刊的“有意为之”。

3)以下几个期刊,均为小的出版公司出版,一个公司,基本上只出版几个期刊。

4)以下几个期刊出版的综述数量较多,而且短小。从而看出,审稿非常不严谨。

……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PATHOLOGY

近五年出版情况:2012140篇、2013379篇、20141090篇、20152006篇、2016年已经被检索988篇。

近五年中国作者情况:201234篇、2013189篇、2014827篇、20151724篇、2016876篇。

几年间,已经发表329篇综述。

版面费:$1580每篇

2016年已经被PUBMED数据库停止检索:https://www.ncbi.nlm.nih.gov/pmc/journals/633/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

近五年出版情况:201247篇、2013143篇、2014835篇、20152923篇、2016年已经被检索1585篇。

近五年中国作者情况:201212篇、201372篇、2014619篇、20152620篇、20161439篇。

几年间,已经发表416篇综述。

版面费:$1580每篇

2016年已经被PUBMED数据库停止检索:http://www.ncbi.nlm.nih.gov/pmc/journals/802/

· GENETICSANDMOLECULAR RESEARCH

近五年出版情况:2011418篇、2012494篇、2013715篇、20141142篇、2015年已经被检索2058篇。

近五年中国作者情况:2011168篇、2012228篇、2013391篇、2014795篇、20151609篇。

版面费:$1350每篇

· MOLECULARMEDICINEREPORTS

近五年出版情况:2012534篇、2013630篇、2014889篇、20151826篇、2016年已经被检索962篇。

近五年中国作者情况:2012385篇、2013500篇、2014757篇、20151577篇、2016825篇。

几年间,已经发表88篇综述。

版面费:$1450每篇

……

   在中国作者削尖脑袋往这些可疑期刊投稿的时候,下面我对照分析以下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以上国家为亚洲国家代表)、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瑞士(以上国家为传统西方强国)10个国家发表OA期刊情况。

中国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 5018

PLOS ONE2245

MEDICINE 892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524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463

SENSORS 452

ONCOTARGETS AND THERAPY415

SPRINGERPLUS  396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380

NATURE COMMUNICATIONS380

日本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1164

PLOS ONE796

NATURE COMMUNICATIONS219

SPRINGERPLUS  124

AIP ADVANCES111

PHYSICS LETTERS B97

HAEMATOLOGICA  95

MEDICINE 87

CANCER SCIENCE84

EARTH PLANETS AND SPACE77

韩国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734

PLOS ONE512

MEDICINE 307

SENSORS 142

NATURE COMMUNICATIONS105

SUSTAINABILITY  83

HAEMATOLOGICA 77

SPRINGERPLUS  69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68

MOLECULES 68

新加坡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299

PLOS ONE92

NATURE COMMUNICATIONS58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19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18

AIP ADVANCES17

MEDICINE 17

CELL REPORTS16

NEW JOURNAL OF PHYSICS16

HAEMATOLOGICA  15

美国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PLOS ONE4109

SCIENTIFIC REPORTS3310

NATURE COMMUNICATIONS1161

HAEMATOLOGICA  477

CELL REPORTS414

ELIFE 402

NUCLEIC ACIDS RESEARCH375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323

PEERJ 266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253

德国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PLOS ONE1185

SCIENTIFIC REPORTS1038

NATURE COMMUNICATIONS421

HAEMATOLOGICA  300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133

NEW JOURNAL OF PHYSICS132

PHYSICS LETTERS B119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114

NUCLEIC ACIDS RESEARCH112

CELL REPORTS105

英国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PLOS ONE1186

SCIENTIFIC REPORTS1031

NATURE COMMUNICATIONS394

BMJ OPEN271

HAEMATOLOGICA  249

BMC PUBLIC HEALTH135

TRIALS 127

NUCLEIC ACIDS RESEARCH112

MALARIA JOURNAL111

ELIFE 106

法国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PLOS ONE725

SCIENTIFIC REPORTS636

NATURE COMMUNICATIONS253

HAEMATOLOGICA  226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110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99

PHYSICS LETTERS B90

NUCLEIC ACIDS RESEARCH89

MEDICINE 77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73

瑞士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PLOS ONE420

SCIENTIFIC REPORTS284

NATURE COMMUNICATIONS173

PHYSICS LETTERS B75

HAEMATOLOGICA  72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57

SWISS MEDICAL WEEKLY48

CELL REPORTS41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39

MALARIA JOURNAL37

澳大利亚2016年发表论文的10OA期刊:

PLOS ONE697

SCIENTIFIC REPORTS609

NATURE COMMUNICATIONS141

BMC PUBLIC HEALTH119

BMJ OPEN109

HAEMATOLOGICA  90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63

PEERJ 62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57

NUTRIENTS 55

从上面10个国家OA期刊选择上,可以看出,西方传统强国在期刊基本上都是国际主流OA期刊,另外,在ScientificReportsPLosOne两个期刊中,他们似乎更加认可PlosOne,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另外,他们第三发表期刊,清一色都是NatureCommunications。在这一方面,亚洲传统强国日本和新加坡第三发表期刊也都是NatureCommunications。在其他期刊中,亚洲国家似乎更加喜欢ScientificReports。另外,中国作者基本上往杂牌军期刊发表的论文多很多。考虑到上述四个“特殊期刊”没能统计进入OA期刊,可想而知,水分太多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05120.html

根据网友许培扬的资料:

巴西期刊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中国大陆论文(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0409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04096.html

巴西期刊2015中国大陆论文作者和单位名单

2015 genet mol res 发表的论文75%来自中国大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05291.html

希腊期刊MolMed Rep论文75%来自中国大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05159.html

美国期刊int jclin exp med 论文80%来自中国大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05128.html

接受腾讯新闻武记者的采访巴西期刊的中国论文造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04409.html

中国的论文潮能带来什么?

中国论文走向世界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

造假论文的报道,引发既得利益者的疯狂攻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05181.html

造假论文止步:今日的辉煌就是明日的耻辱。中国纳税人不会为废纸付费。

遏制论文造假,提防圈钱陷阱,才能提高中国论文在世界论坛的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05465.html

上一篇:特别关注:日本政府召开防灾会议 重启讨论地震预测可能性
下一篇:牛文元21世纪预测:中国特大自然灾害发生频率逐年增高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25 杨文祥 刘全慧 杨顺楷 陈冬生 周少祥 李颖业 钟炳 陈楷翰 梁洪泽 史晓雷 王洪吉 徐绍辉 李土荣 侯成亚 赵美娣 gaoshannankai ghzhou5676 XLONG001 kexuegzz watercold uneyecat ypxin aliala hmaoi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