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研究生取消公费,那就更应该理性考研 精选

已有 8082 次阅读 2013-2-7 18:53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收费, 性价比

昨晚在家看新闻,一听国务院开会说,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我就知道第二天科学网肯定炸开了锅,结果今天一看果然是的。当时听的时候,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怎么会取消公费呢,后来看了一些博主老师的博文,也慢慢理解了,收就收吧。

 

我扪心自问,如果我现在大三,我还会考研吗?既然收费了,我肯定就不读了,因为读不起。我们读大学的时候,基本学费都4200元,实际上学校会以各种名头收钱,最后大概要6000-7000元的样子,家里已经有点支撑不住了。其实读研究生已经是一件性价比非常低的事情了,我算一笔账大家就很清楚了。

 

现在读研究生,拿我们学校为例,国家每月给补助硕士500元,博士1000元,这个是按照每年12个月发放的。导师一般每月还会发几百块钱的助研费,这是按照每年10个月发放的。这样基本生活就够了,也不需要家里面掏钱,也属于月光一族,自己养活自己。如果新政实施,首先学费是不可能让你分期付款的,你得一次性掏出来,这个对于很多贫困家庭就是一个负担,因为掏不出来。还有,其实这个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各个学科培养的成本差距太大了,收这个钱就没有什么具体好凭借的依据了,物价局有没有衡量一下呢?培养文科生开销相对比较少,高精尖科学比较费钱。比如学化学的来说,培养一个化学研究生所耗费的原料、能源和污染的环境,这些都不好用钱衡量的。我们也不排除一些研究生,既然你收费,那我肯定要挣回来,在使用药品和资源的时候,他们会不会不珍惜呢?恶性循环,反正是我掏钱了,这种心态多么可怕?

 

我也承认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的力度再不断加大,现在的状况就是自给自足,对于一些高额奖学金毕竟名额有限,国家奖学金到我们院也只有十几个名额,我知道这在全国算多的了。也有一些老师分析到,新政实施以后,国家下发助学金额与研究生缴纳学费基本持平,实际上我们就是把钱先一次性掏给国家,国家再分期付款还给我们,大意就是这样,自己培养自己,自己掏钱自己花。可是原来很多学生是自给自足的,这就对于他们的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

 

怎么办呢?吵架?哦,那不现实,你连吵的对象都找不到;骂人?哦,那不文明,你好歹也是个大学生;埋怨?哦,那不实惠,你埋怨也没人理了,反而自己气坏了身体,对不?那怎么办呢?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理性考研。研究生取消公费,那就更应该理性考研,必须把经济因素充分考虑进来。我知道很多君子都对谈钱,算小账很不屑,但是生活就是柴米油盐,不算能成吗?当然,我要说明的是,算小账不是自私自利啊,这要分开。你不仔细考虑经济条件,你的考研就很难说是理性的,以前就有人算过,本科毕业直接工作和考研三年之后再工作,这个其实时间跨度太大,因人而异,不好细算,但是自己应该清楚自己最想要什么,说白了,在国内读研真没多大意思,所以我建议,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最好就不要读了,原来可读可不读的,现在统统不要读了。因为性价比实在是太低了,要理性分析。

 

但是我必须说明,一些真心想读的,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同学,怎么办呢?曲线救国!先工作几年,然后再读,这样做至少有十几个好处,简单说三个:(1)积累的工作经验,哪怕是大街上卖菜的,也算接触过社会了,更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到了研究生阶段缺什么补什么;(2)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3)工作几年也可能存不了什么钱,但是还是会存一点的,可以缓解一下学费的压力。只要自己想通过研究生教育来充电,总是有各种机会的,眼光放长远一点。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660356.html

上一篇:【文献阅读1】石松生物碱全合成
下一篇:【文献阅读2】芘的衍生物电化学发光性能获进展
收藏 IP: 180.209.4.*| 热度|

18 曹聪 陈飞 陈龙珠 吴兆录 杨海涛 汪晓军 温晋 周江南 达虎 韦玉程 李宇斌 罗春元 孟凡旺 吴锦宇 陈亮 刘晓锋 pussycat1987 naliec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