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不要跟随控制欲特别强的导师

已有 21871 次阅读 2018-11-10 11: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几年由于一方面研究生扩招,一方面研究生导师师德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师生关系紧张,甚至有一些恶性案例的发生。比如北京某大学贾、中南某大学姜、南京某大学蒋、西安某大学杨,以及今年的武汉某大学陶

这些研究生为什么要自杀?虽然说,学生本身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导师或多或少都有一点责任,可能不是法律责任,而是道义责任。

之前我说过,幸运的研究生都是相同的,他们有一个好导师;不幸的研究生却有各自不同的原因。有学生在微信上问我,怎么找到好的导师呢?对于研究生而言,怎么样避免不幸,或者避免不幸的可能呢?一句话,不要跟随控制欲特别强的导师。我分析了很多案例中的导师,特别是杨和陶的导师,毫无例外,他们都是控制欲特别强的人。

什么叫控制欲特别强呢?比如说,研一选课,学生去征求老师意见。老师指明需要选修哪几门课,然后要求课余时间来实验室做实验,这不能算是控制欲,只能说明该导师比较严格,比较push。老师如果不是建议,而是强势,像一个霸道总裁,非常急促地说,必须选特定几门课,其他课一律不得选,必须每天早上八点来实验室,并且要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严格限定你的时间,完全替你规划人生蓝图,让你有明显不适感,这就是控制欲。

再比如,实验室来了一个快递,导师让你去拿,这本身没什么大碍,但是如果导师说,快去拿,3点钟之前必须拿回来,不拿回来就怎么怎么样,甚至威胁你,爆粗口。导师往往为了一点小事就动肝火,这也是控制欲强的表现。比如陶的导师要学生给他送外卖,QQ上叫学生,要答到,要叫导师爸爸,这就是严重控制,且有点变态的地步了。杨的导师是一位女性,让男学生给她拎包,鞍前马后,叫杨“臭小子”,这也是控制欲强的表现。

说到这里,我想到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从外地开会回来,高铁上同车厢的有研究生导师带着学生也是开会归来,闲来无事,打打扑克,无可厚非。师生之间当然可以打扑克嘛,对吧!但是,他们的声音特别大,好像整个车厢都是他们包下来的,当时应该是晚上九点吧。社会不要求导师的素质一定要比普通公众高多少倍,但是肯定没有鼓励你毫无社会公德心。更重要的是,其中一位女老师,时不时冒出一句脏话,特别刺耳。好奇心驱使我,找了旁边一个没有打牌的学生问,你们是哪个学校的,他说是南京某大学。这虽然是一个小事情,但是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我会非常慎重地考虑把自己的小孩送到这样的学校。我瞬间也就理解,为什么该学校会出现蒋坠楼身亡的事情了。如果有该校的领导看到这篇文章,您老别生气,权当接接地气,师德建设见微知著,内强自身,才能外树形象,是吧!

遇到控制欲强、或者有控制欲嫌疑的导师,这时候,学生,你可得小心了,该转导师的转导师吧!在判定导师是否控制欲强的过程中,与其实验室的同学交流,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途径。如果课题组非常压抑,氛围不是那种既严肃又活泼氛围,这时候也要小心了。

导师严格要求学生,导师自己具有强烈的进取心,这应该和控制欲强分开来看。导师的这种严格,你能感受到是一视同仁的,严而有理、严而有据、严而有方,这叫严格;相反,导师强势,他的要求都没有根据,一味蛮横不讲理,把学生卡得非常死,控制时间、控制过程、控制成果,这叫控制欲。导师要求三篇SCI源刊论文才能毕业,这叫高要求;导师要求三篇论文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跟着他的节奏走,这叫控制欲。

有句话叫做:控制窒息爱。所以,控制欲特别强的人,感情生活往往不顺畅,或者不幸福,也是可见一斑。有些导师看到这里,就不高兴了!我是不想控制学生,可是现在的学生也太自由散漫了,就像我上一篇博文说的,学生都停止生长了,我再不督促一下,学生怎么毕业?!

这就陷入了两难境地,学生说我们导师权力过大,什么都管或者什么都不管;导师说学生太懒太放纵,不好管,不用心做事。然后媒体说教授是叫兽,政府学校出台师德规定,学生论文造假,责任要导师来承担。在这个熙熙攘攘的世界里,怎么样才能回归师生关系的本真呢?

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关系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导师只是参与学生成长,而不是主宰学生成长。导师只是导师,不是蜡烛,烧死自己,照亮别人;也不是园丁,修剪树枝,伺候花草;也不是灵魂的工程师,雕刻思想,塑造灵魂。导师也只是导师,和学生的关系只是平等中的首席,只能参与学生成长,若能点拨一二,就已经阿弥陀佛了,而不能、不配、也不敢主宰学生成长。

现实生活中,师生关系也许很复杂,导师也可能很强势,学生也可能很蛮横,但是只要权利和义务(此处有链接)关系是清楚的,职责和界限是清晰的,也就没那么复杂了。套用一句话:导师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学生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1145502.html

上一篇:停止生长的研究生是带不出来的
下一篇:研究生和导师关系的几种模式
收藏 IP: 117.89.243.*| 热度|

21 徐义贤 徐枫 陈楷翰 李毅伟 王选策 王启云 何成文 徐耀 唐凌峰 郭景涛 杨林 程强 姚伟 张英 张波 汤济鑫 张勇斌 马军 徐明昆 liyou1983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