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考研调剂故事二则 精选

已有 13335 次阅读 2018-3-31 13:21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把希望寄托在调剂和二战上,这本身就是极大的失策。

今天就讲两个源于生活的小故事。

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小明是某“双一流”大学的本科生,原985高校,今年考研考了355分,但是离本校复试还差了几分,所以选择了调剂。经过慎重选择,调剂至另一所一流学科大学,原211学校,实力雄厚。联系了对方学校导师,导师对此也十分上心,因为小明这种情况也是优质生源。小明和该导师还算校友,导师积极推动其走调剂程序。两人也见了一面,参观了该导师的实验室,双方都表示要接纳对方。一个礼拜以后,211学校调剂复试名单出炉,小明赫然在列。但是就在复试的前一天,小明给导师打电话,说另一所985高校电话答应他,要他过去复试,所以就放弃211学校了。导师怒火中烧,好说歹说,小明也是王八吃秤砣,心铁了。

又过了几天,导师接到小明的电话,说复试核查的时候,小明不符合另一所985高校的复试条件,所以被退回来了。小明苦苦央求,希望导师找点关系。导师说,爱莫能助,因为本校复试已经结束。导师后来对小明说:“你为什么不相信你所看到的,你为什么不相信正当的调剂程序,而偏偏相信一个莫名的电话!”

规定上没有说啊:晓丽是某一流学科大学的本科生,今年报考了外校化学系的研究生,考了305分。考研科目为政治、英语、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成绩虽然不如人意,但是达到了国家A线,所以想调剂回本校环境工程方向。在调剂申请提交的最后一天,晓丽哭着来找系里面的教授。

晓丽:为什么说我不符合调剂?我的分数比分数线高呀,也比很多环境工程的考生高呀!

教授:为什么今天才来?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你有没有看调剂公告上说的?

晓丽:我从头到尾都看了呀!规定上没有说啊,我不能调剂!

教授:你看这一句话,“我校调剂只在同一学科门类内进行。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与申请调入我校的学科专业需相同或相近,且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我校学科专业的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我们需要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这样的调剂生,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你为什么不看!你为什么不早点来了解清楚政策,而是要等到提交材料的最后一天?

晓丽:……

外面的诱惑太多,以及内心的不成熟,使得事情朝着失败的方向在发展。其实不管小明还是晓丽,主要还是内心的不成熟害得他们失去了机会,希望我们的年轻学子多从这两个故事中得出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些道理从来不是冗长啰嗦的,就那么一点点,关键在自己做。

做人要讲规矩,守诚信,特别是像高考、考研这种国家级考试,要相信程序和规则。就像科学网以前有老师说过,学生你脚踩两只船,无可厚非,导师也能够谅解,但是请你联系导师的时候不要信誓旦旦,一种非你不行的措辞,实际上自己又不太确定,事后非常惹人不高兴,没有必要,完全是自讨苦吃。

做事还是要及时有效沟通,拿出积极主动性,降低个人非智力因素,争取好的结果。事前要多准备,了解一下政策细节,千万不要想当然,要及时沟通,可以的话,稳步跟进,不可以的话,迅速调整。克服自己心理上的问题,不要拖延症。沟通其实分事前咨询、事中协调和事后反馈,老话讲得好,你的口水又不要钱,多问,问清楚准没错。

移动端: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1106648.html

上一篇:怎么考上研究生?
下一篇:关于异性师生正常相处的清单
收藏 IP: 137.132.250.*| 热度|

17 徐枫 王天烽 邹勇 彭真明 蔡宁 徐耀 郑新奇 雷宏江 于彦伟 黄永义 朱亮亮 韩玉芬 王启云 刘永和 原梅妮 唐小卿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