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青椒海漂的几种模式 精选

已有 14330 次阅读 2017-8-15 14: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善勇老师写了一本书《海漂:一个"青椒"的追梦之旅》,买来一读,感慨良多。借着王老师的书名,我想谈一谈青椒出国的那些事儿。本文所述之青椒,特指在国内大学已经获得教职、但并无一年以上海外经历的青年教师。根据其出国的动机分为逼上梁山型和追梦之旅型,根据其海漂的行为特质又细分为具体的几种。本文纯属消闲,请读者诸君,勿对号入座。

1、逼上梁山型

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不管其出身如何,基本都是“官逼民反”的典型。其实一些青椒打从心里是不愿出国的,不愿离开家人的,但是现实往往就是夹杂着无奈和彷徨,该出还得出,出来混,该还还得还。不为别的,只为某文件上赫然列着“必须具备一年以上海外经历”的基本条件。

走,兄弟姐妹们,一起去梁山吧!

2、追梦之旅型

心若在,梦就在,能资助你去另一个国家生活、工作一年以上的都是真爱。这里要特别感谢留学基金委和各省助的基金。不看成败,人生才能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理想主义者单纯地为了提高学术水平、增加学术经历而海漂,这本身就值得钦佩。判断您是否是这个style,只需要问问自己,如果不给资助,您愿意自掏腰包来到海外吗?如果是,恭喜您!如果不是,请归为上一条。

追梦人,不管中国梦还是美国梦,都是怎么追到手的问题!

3、奂生进城型

作家高晓声写过一篇短篇小说叫《陈奂生上城》,基本上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什么都这么好,这么先进,这么繁华。很多土鳖第一次出国都是这样,当然也包括我,虽然没有媚俗到说空气都是甜的,但是国外空气质量确实好一些。到英国看Castle or Church,或者美国半天找不到人,确实和人挤人的国内不同。看到别人家的好,有种异域风情的好奇感在所难免。随着我们自己的发展,这种刘姥姥的心态会越来越少,比如说很多人就特别不习惯没有移动支付,也不喜欢没有一卡通,在学校吃饭还要找零钱,时间久了钱包里面全是硬币。

如果你笃定国外的月亮就是比国内的圆,那么可以肯定是:你的月亮是假的!

4、起早贪黑型

青椒一来到国外实验室,哇,条件这么好,起早贪黑地干起来。或者看到别人家的图书馆馆藏这么丰富,一头扎进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外国书。把所有的事情和烦恼都抛之脑后,这样纯粹也挺好的,无可厚非,但是既然来到外面的世界,不看看也甚是可惜。毕竟从国内到国外,呈现在你面前的是一个新的国家,不同的人口、面积、种族、历史和风土人情等,包括贩夫走卒、婚丧嫁娶和喜怒哀乐,哪怕它是衰落的帝国,它也一览无遗的暴露在你的面前,你不想去好好了解一下吗?

既要hurry up也要slow down.

5、学习交流型

学习交流是最随大流的群体。根据留学国的惯例,开展工作,大致有一个这样的过程:熟悉环境,解决住宿——附近转转,了解学校——思乡心切,克服障碍——正常工作,共享资源——适应环境,有所作为——平稳生活,按部就班——挥手告别,返回祖国。如果能克服语言关和文化上的差异,基本上可以有效地交流,但是这本身并不容易。我记得有个老师打了一个比方,青椒出国就好比鱼儿离开了水,你熟悉的那一片池塘,你说难不难?如果要适应环境,生存下来,或者更进一步,有品质地生活下来,只有一条路——打开心扉,不怕犯错,勇于交流。

越繁华,越寂寞;越热闹,越孤独。

6、长期旅游型

哇,这个真是惬意啊!这个礼拜自驾游,下个礼拜做野炊,下下个礼拜档期也满了。为什么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还没念,当然也没有考试。在国外的课题组,不管老板pushpush,他们都非常看重self-motivation.因为青椒很多都自带经费,不需要老板付工资,所以老板一般也不会苛求你什么,这是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长期旅游型和后面的晒娃狂魔型有个共同的特质就是晒朋友圈,如果周末晒一次,这个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是一周好几次,那八成是这两个类型无疑了。

行万里路,可是万卷书读了吗?

7、晒娃狂魔型

   一年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有人把它交给旅游事业,也有人交给育儿事业。今天带娃看看大铅笔,明天带娃看看自由女神,后天要不我们去china town吃个美食?不过你还别说,把娃带到国外,小孩子学语言倒是突飞猛进,娃倒是突飞猛进了,只是我还在原地踏步。不过带娃也有风险,娃在国外呆一年,回来以后你得花十年时间让小孩适应国内的情况,特别是小学生。这也是国外教育厉害的地方。

   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一家团聚总好过独自一人。

8、随机应变型

变是唯一不变的法则。这是一种混合型,能够根据国外导师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不论是逼上梁山还是追梦之旅,这类型青椒刚来的时候就是陈奂生上城,老板管得严,我就起早贪黑;松一点,我就学习交流型;如果不管,我就长期旅游去了呗。这种不预设任何强制的目标,其实也不坏,这反而谈不上适应不适应,只要开心就好。毕竟嘛,这是海漂,又不是要和什么人拼命,放别人一条生路,就是放过自己。当然,如果工作起来,也绝不含糊。

变变变,看我72变。

以上几种模式,也不是绝对如此,一人身上可能占了好几种,不同的时期也有可能是不同的style。当然这些类型没有什么好坏之分,更无高低贵贱,纯属个人选择。比如,我就不认为追梦之旅型就一定比逼上梁山型厉害,空洞的理想主义泛滥,活得真不如一个梁山好汉带劲,不要苛求别人,也不要埋汰自己。最后只想用曾文正公的对联作为结尾:

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

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

祝大家海漂快乐,早日学成归国!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1071221.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不同意大幅度增加大学学费?
下一篇:【文献阅读11】聚集诱导发光原理应用于硝基芳烃化合物可视化检测
收藏 IP: 137.132.250.*| 热度|

20 徐枫 张士宏 张鹏举 何宏 强涛 黄永义 杨正瓴 皮江 李阔 白龙亮 蒋敏强 黄仁勇 徐陶 王从彦 孙露 xlsd zjzhaokeqin xiyouxiyou fys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