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一位教学督导对我讲课的点评与建议 精选

已有 10430 次阅读 2017-4-30 13:37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期中教学检查,抱着学习的态度,连续听了5位老师的课,对于5位老师的讲授情况我都满意,但是分别对于5个班的学生,我基本都不太满意。

现在的大学教学,最大的难点不是老师讲不好,而在于学生人不在、或者人在心不在。

上述5个班级中,最揪心的一个班级二十几个学生,就有一个学生抬头认真在听,其余人都是“低头族”,我当时开玩笑说,真的是硕果仅存啊!还有一个班,老师在说,大部分在听,但是就是几个后面的同学在讲话,所以老师不得不几次中断来维持纪律,这个老师我知道,讲课非常好,清楚明白,当年也是我作为新教师主要模仿学习的对象之一。

对于这种现状,我很难说是怪老师,还是怪学生。其实对学生心不在焉问题的认识,我是比较悲观的,并且认为这个教学死结是无解的。但是作为老师,我们肯定要先反思一下自己的“主导”问题。这让我想起,以前一位老督导对我讲课的点评与建议:“问答式复习开讲,知识点串讲清楚。听课生49名,互动时(未看点名册)直呼十几个学生姓名,补加教材外内容,讲到“铃木反应”时,提及1912诺奖、2010诺奖的发展。态度认真、内容熟悉、方法恰当。建议:增强语言表达效果。”

这位督导课后找到我,我们交流了一下,他对于我“互动时(未看点名册)直呼十几个学生姓名”十分赞赏,说得我还有点不好意思,如实跟他说,我是花了功夫,刻意要记住学生的名字的,为什么呢?教学论里面讲过备课主要是备三个方面,即备教材、备方法和备学生。在目前学生注意力稀缺时代,备学生尤为重要,甚至高于前两者。

注意力稀缺时代的几个病症:阅读困难症、听课困难症还有晏丽红老师在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学生》一文中所述的写字困难症。

咋整?根据老督导的点评和建议,我觉得以下三点可以考虑一下,纯属个人观点,说的好,您微笑一下;说的不好,您呵呵一下就行。

首先,备学生,磨刀不误砍柴工。老师记住学生的名字,或者记住大部分学生的名字,就是解开教学死结的一把钥匙。95后以自我为中心的“嚣张气焰”比90后更甚,他们的心理密码压根也许就没有真正看得起过你,所以不要再相互伤害、相互折磨了,大家都从相互尊重开始吧!

其次,无互动,不教学。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与学生互动上,是解开教学死结的一柄利器。随着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的发展,很多老师反映说是重形式轻内容。但是反过来想一想,不是新形式有什么问题,而是学生已经不买传统课堂的账了。宽进宽出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服务对象越来越任性,绝对的任性造就绝对的无知。学生经常抱怨,老师上课听不懂;老师经常抱怨,这个知识点讲了好多次了,学生就是不走心。好的教师一定是能精讲,能把握住重难点的。既然师生都互有抱怨,那为何不在课堂上捅破这层窗户纸,哪里不懂,老师再精炼吧!

最后,增强语言表达效果。除了抑扬顿挫以外,就是要因势利导,丰富肢体语言。《文心雕龙》里面就有,“立片言而居要,乃一篇之警策”。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有句名言,不要企图无所不知,否则你将一无所知。套用过来就是,老师也不要企图把所有知识点都告诉学生,否则你就相当于什么都没说。在实际教学中,只有组织语言,精练的讲好几个知识点和概念就可以了,不需要面面俱到。一个知识点怎么增强语言表达效果,其实很多微课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尝试,如历史溯源法、正反对比法、联系实际法等。

作为教学一线的人,我当然不会很傻很天真地认为,做到以上三点,教学就完美了,但是你试一试,教学也就不会那么糟糕透顶了。在碎片化学习的时代,也不要对学生太悲观,他们也许没有认真听你的课,但并不表示他没有接受到你的有用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1052076.html

上一篇:青椒入职后需要做好的七件事(下)
下一篇:【文献阅读10】席夫碱多孔有机笼组装研究领域获得新进展
收藏 IP: 117.88.193.*| 热度|

25 徐枫 李本先 吕洪波 王德华 汪育才 李南生 彭真明 周健 侯沉 信忠保 张伟伟 黄永义 王安良 蔡宁 姚小鸥 韦玉程 郭战胜 徐耀 李东风 农绍庄 吕振超 zhyzh xlsd xche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