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r9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cr98

博文

支持中国控烟协会对中国工程院的申请和要求 精选

已有 6650 次阅读 2012-1-9 15: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中国工程院, 烟草

     

      我完全同意和支持中国控烟协会向中国工程院正式提出申请和要求: 重新核查和撤销2011年新当选的工程院院士谢剑平的院士资格,理由如下:


1,   从科学上看,谢剑平教授的工作和结论不能成立。


      被称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的国际性公约是国际卫生组织经过多年酝酿,于2003年5月在第56次世界卫生大会上,由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到现在已有174 个国家通过缔结该条约。我国政府于2005年提出加入该公约,同年8月经由全国人大正式批准,于2006年1月正式生效。该公约在它的第3部分第11条中明确说明:“烟草制品包装和标签不得以任何虚假、误导、欺骗或可能对其特性、健康影响、危害或释放物产生错误印象的手段推销一种烟草制品,包括直接或间接产生某一烟草制品比其他烟草制品危害小的虚假印象的任何词语、描述、商标、图形或任何其他标志。其可包括“低焦油”、“淡味”、“超淡味”或“柔和”等词语“。这一结论是建立在50多年世界性大量样本研究和统计的基础上。其基本的科学结论是吸烟有害,而且成瘾,一切所谓的减少有害成分如焦油,或自由基等等的努力,已被证明是无效的。

      谢剑平教授的工作则是直接挑战了这一结论,因为他所研制的新型卷烟,据说是添加了被命名为“神农萃取液”的中草药,可以减害。按照科学工作的准则,只要有确凿的科学根据,对于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结论,当然可以推翻。但是,正如科学界所共知,一个超乎寻常的结论,需要有超乎寻常的证据。我们看了谢教授的工作,以及对神农萃取液的介绍,实在找不到这样的证据。我们看到的是谢教授通过吸烟机和实验,在约149钟烟气中的有害物质中挑选出约7种可作为指示剂,这就大大简化了卷烟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这样的工作仅表明对我国卷烟业有好处,而绝非“减害”的证据。相反,在2011年一篇有广东神农烟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所两个单位有关人员共同署名的正式发表的论文中,作者以小白鼠为对象,用添加0.15%和不添加神农萃取液的两种卷烟的烟气为手段,在相同剂量下,发现有添加液的烟气致死小白鼠的时间更长,从而认为神农液可以对小白鼠“减害”(其实小白鼠还是死了!)。我们姑且不讨论这个实验的可信性和结论是否成立,先假定这个结果对小白鼠成立,但由此并不能推断出对人也同样成立。原因在于人是主动吸烟,而吸烟不仅有毒,对人还会致瘾,而且烟瘾会随吸食的时间而增加,使吸烟者不达到更多剂量不会满足。其结果是吸烟者从烟中获得的毒素一点也不减少,卷烟企业的市场却大为扩大。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近50余年来全世界卷烟中如焦油等有害成分是减少了,但是每年与吸烟有关的死亡人数并未减少。


      更为重要的是,就在这篇论文的最后,作者给出了一个重要的实验数据:通过直接测量,作者得出,添加神农萃取液和不添加的两种卷烟的烟气中,有毒气体的成分和含量是一样的,没有区别。而在对“神农萃取液”的介绍材料中,更是一语道破天机:““神农萃取液”是神农烟科技术中心研制的卷烟降害添加液,其主要研发人是中国工程院2011年新当选院士谢剑平“。“在常规烤烟型卷烟中添加“神农萃取液”,其口感更醇和,吸味更舒适,刺激性更小,吸后余味悠长、回甜回甘,达到“口感第一、低害第二”效果。能够对原有卷烟风格形成烘托与完善的作用“。原来添加神农液的主要目的是改善烟的口味,求得市场的扩大。这就好比给人服毒的同时,还声称给了“解药”,而这“解药”能否解毒是次要的,重要的让毒药口味更好,“味道好极了”,让你更喜欢毒药,不断服毒。这一科学上完全不成立的“减害成果”,完全是服务于卷烟行业商业利益的工作,居然得到中国工程院的认可,发明人被授予院士称号。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工程院的科学判断水平,并认为这是中国科学界的耻辱。


2,   选举并决定授予谢教授院士称号在政治上十分不妥。中国是一个大国,国际上举足轻重,对所加入的国际公约,我国一贯信守承诺,对象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一关系全人类生命和健康的这类公约,更是理应如此。固然由于历史的原因,吸烟这一人类社会的陋习,短期内不可能清除。在我国,烟草行业的存在是合法的,人们也有吸烟和不吸烟的自由(当然吸烟自由还是受到严格的地点和场所的限制的)。但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和有责任心的公民,应该懂得,这个陋习,连同烟草业这个行业,是要而且应该消失,而且从现在起,就应该力促它们的消亡早日实现。事实上,发达国家的烟民数量和烟草消耗量近20年来已经大为减少了。发达国家的烟草企业销售卷烟的最大市场是第三世界。可是,汇聚了全国科技精英的中国工程院却在这时逆世界人类社会进步的潮流而动,肯定谢教授的工作,接受他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不仅表示了对中国政府对国际公约的庄严承诺的蔑视,更是对科学理性的背叛,也是对我国和全世界人民生命和健康的漠不关心,拜倒在商业利益的面前。


      在这一事件中,应该说,以周济院长为首的工程院学部主席团负主要责任,因为学部主席团有责任也有权力纠正在学部的选举中出现的失误。


      我们强烈敦促工程院主席团应该公开,迅速纠正这一错误,重新审核并撤销谢教授的院士称号。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庆承瑞 2011,12,19



质疑卷烟技术入选科技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025-527352.html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36 谢鑫 喻海良 许培扬 尤明庆 江东明 王华民 黄育和 杨海涛 刘立 徐勤军 马红孺 刘风 吕洪波 张健 李永丹 王春艳 吴明火 水迎波 陈志明 王汀 丛远新 高雪涛 李志俊 丁能根 孙林 马磊 吴称玉 毛培宏 chuxiao ljxm kongmei layota crossludo hcsprings hangzhou wdong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