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2+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j 陈永江西安交大压缩机教研室退休教师一生从事化肥厂用大型压缩机

博文

评:下列对中国女排的评论。

已有 2387 次阅读 2017-2-15 09: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下列对中国女排的评论

《女排联赛前瞻》:朱婷留洋看球星 谁是郎平接班人

2016-10-2810:30 来源:搜狐体育 任煜寅

10月28日,2016-2017赛季第21届全国女排联赛拉开帷幕,虽然世界杯和奥运双料MVP朱婷外闯土超,但国手隔网对轰外援还是颇具看点,谁能够斩获MVP和最佳外援值得期待;全华班江苏和八一、双外援坐镇的上海等联手冲击卫冕冠军天津,八强席位、以及升降组有望有黑马跑出;此外,名帅斗法竞争郎平接班人,国奥和国青梯队也将为东京奥运集训名单全力以赴。

看点1:天津领衔冲冠 升降级存悬念

由全华班国手组成的江苏坐拥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三位奥运冠军,主教练蔡斌能否激活副攻锋线左右冲冠前景;没有引援动作的八一由于刘晏含和范琳琳伤停,网口攻击力的削弱需要看二传沈静思的调动能力;上海续约帕万并且引进哈韦尔科娃,与二传季晓晨的阵容磨合成为重中之重;北京改签鲁滨逊和洛、招募前八一自由人王琳,新赛季成绩考验加提蓬的捏合能力。

再加上,国手颜妮和丁霞坐镇的辽宁,亚洲杯MVP和第一主攻李静领衔的浙江,以及双外援助阵的四川与河南,都将会对王宝泉执教卫冕冠军天津发起冲击。

由于广东恒大引进巴西主攻费-加雷和美国接应福赛特,特别是前者的网口攻击力甚至超出A组外援,资格赛的实力差距缩小令升降级形势更为微妙,这也就意味着保级俱乐部需要提前发力,尽量避免与广东恒大死磕。

看点2:外援叫板国手 八强或有黑马

2016-2017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并没有因为全运会在即而削减招募外援,更是扩编至13人分别是天津米哈伊洛维奇(塞尔维亚)和卡里罗(古巴)、上海帕万(加拿大)和哈韦尔科娃(捷克)、北京鲁滨逊(美国)和洛(美国)、四川鲁尔克(澳大利亚)和纽科姆(美国)、云南奥卡西奥(波多黎各)、河南霍奇(美国)和墨菲(美国)、广东恒大费-加雷(巴西)和福赛特(美国)。

虽然世界杯和奥运双料MVP朱婷外闯土超,但国手隔网对轰外援还是颇具看点的,特别是不同阶段的临时租借政策出炉,更是缩减女排诸强之间的原有差距。II组江苏、上海、浙江、北京、云南和山东相对而言强弱分明;反观I组除了天津实力占优外,八一(刘晏含伤停)、辽宁、福建、四川与河南面临着五选三形势,其中舍弃引援的福建压力较大,八强席位或有黑马跑出。

看点3:名帅幕后斗法 寻郎平接班人

新赛季联赛不乏国字号主帅的身影,天津王宝泉、八一俞觉敏、江苏蔡斌和福建胡进均是担任过前中国女排主帅,山东安家杰和浙江吴胜也入选过国字号教练团队,北京加提蓬则是泰国前主教练,同时上海王之腾、辽宁赵勇与云南何琦也是男女排前国手。考虑到郎平续约中国女排国家队尚存疑问,无论是东京周期甚至未来八年,谁能够接班郎平需要在联赛斗法中为己正名。

看点4:国奥国青发力 竞争东京名单

随着中国女排开启备战东京奥运周期,全国联赛和全运会成为遴选新晋国手的舞台,天津李盈莹和王媛媛、江苏许若亚和王辰玥、上海徐玖菁、八一王云蕗、辽宁王美懿和宫美子、北京金烨和刘梦遥、福建郑益昕、山东张倩和杨涵玉、以及杜清清和钱静雯、河南黄瑞蕾等国奥和国青成员,以及参与二传竞争的天津姚迪、江苏刁琳宇和山东程珑等,都将成为教练组的重点考察目标。(任煜寅)

博主附言

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组建与教练下,已经是一支比较全面的队伍,再加上新近发现的天津李盈莹等人,中国女排实际上就像一支成熟的苹果,并不需要引进外教,只应该从中国内部挑选主教练,就完全可以胜任今后的各种大赛。

就如同中国女足一样,在郝伟教练的调教下,本来就完全可以担当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比赛,结果偏偏让国法国人去领导,究其本领未必比中国主帅郝伟高明多少。

我们不必妄自菲薄,问题是必须研究好,究竟女足或者女排,需要什么样的主教练,给中国女子运动员传授什么内容?只要瞅准中国女子运动员真正缺乏什么,而中国的教练员能够传授,便完全应该由中国教练员担当。不然,就是把成熟的苹果让给外人的,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自己做贱自己的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527-1033740.html

上一篇:评“电视剧《卧底》”
下一篇:给速度滑冰运动员张虹提个醒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