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chang 用理性态度,讨论科学及社会发展问题

博文

中国文化与“折腾”

已有 2670 次阅读 2016-4-26 16:43 |个人分类:社会发展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文化, 儒家, 道家, 折腾, 法家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要了解很不容易。不过我们可以从小处着眼,用一些通俗的话来解释,说不定还更易理解。

(一)法家、儒家、道家的基本分别

   诸子百家有很多经典,不过总结起来,其思想可以归纳为折腾不折腾的程度和人与我的关系。例如,

  1. 法家是想把别人管好,所以经常会折腾人。

  2. 儒家不主张折腾别人,但并不反对折腾自己。于是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3. 道家最简单,是谁都不折腾:既不折腾别人,也绝不折腾自己。

 

(二)什么是“道”?

   在古书里,“道”是一个很难懂的词。所以《道德经》里说“道可道,非常道”。不过我以为,其实“道”没那么深奥。它就是“路”的意思。用英文来说,就是 the way to do things (做事的途径)。

   不过对于什么才是“正确的途径”,各个学派有不同的看法。法家的目的是管好别人。所以他们主张的途径是严刑峻法。

   儒家的目的是“己达达人”,于是对于为人之道、为学之道、为政之道都有一套严格的要求。它的指导原则是“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道家主张“naturalism”(顺其自然、无为而治),不需要很强的目的性。所以并不特别劝人要做什么。它讲究的是生活。所以道家的“道”其实是“the way to live”(做人的态度或者生活的态度)。

   有人可能会问,道家的想法是否太自私?只管自己活得潇洒,怎么没有一点社会责任感?其实也不一定。道家既不折腾自己,也不折腾别人。既然谁也不折腾谁,天下就太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454-972921.html

上一篇: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
下一篇:亚洲之弧:一种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战略
收藏 IP: 143.89.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