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chang 用理性态度,讨论科学及社会发展问题

博文

跨国企业最喜欢雇用世界哪些大学的毕业生?

已有 4543 次阅读 2014-12-19 13:06 |个人分类:校园活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毕业生, 世界大学排名, 就业能力, 跨国企业

根据《纽约时报》(国际版)今年128日的报道,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榜Global Employability UniversitySurvey and Ranking)今年的结果已经出炉。这个排名是由法国一家名为Emerging的人力资源顾问公司和德国一家名为Trendence的研究机构做的。此排名是根据对美国、英国、中国、日本等二十个主要国家的4500位招聘人员的问卷调查得出的。有多于一半的问卷调查对象来自全球顶级的1000家公司。这个排名列出了全球150所著名大学受雇主欢迎的不同程度。

这项调查虽然是由法国和德国的研究机构来做,但排行榜上最前面的大学却是属于英语国家(英国和美国)。这可能是因为在今天的世界里,英语已经成为一种全球通用的商业语言。世界哪些大学名列前茅?这次公布的排名没有太多的意外。主要是英美两国的一些老牌的知名大学。例如排名第一位的是英国的剑桥大学,第二位是美国的哈佛大学,第三位是美国的耶鲁大学,第四位是英国的牛津大学,第五位是美国的加州理工学院。不过,虽然英美的名校占据了主导地位,如果把这个排行榜和往年的相比,却可以看出亚洲的一些大学正逐渐有越来越强的竞争力。在前20名里,今年有三所亚洲大学榜上有名,它们是日本的东京大学(今年第10名,去年第10名)、香港科技大学(今年第16位,去年第18位)、北京大学(今年第20位,去年第26位)(见下表)。从整个排名名单中,可以看出亚洲的大学有向前靠的趋势。《纽约时报》认为亚洲的大学在雇主的心目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在前150位的排名中,亚洲的院校已占了1/5

名单里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中华地区排名首位的是香港科技大学,名列世界第16位;整个亚洲只有东京大学排在她前面。香港科大是一所很年青的学校。规模也不大,但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排名?我曾经在该校服务过二十多年,对该校的情形有一些了解。我认为她大概有几种优势:

  1. 她在国际性方面比较成功。科大在成立时的定位就是要成为一所国际性的大学。她从全球招聘老师,课程设置参考了很多国际知名大学,并全部用英语授课。这对学生日后到不同地区工作比较方便。

  2. 香港科技大学顾名思义比较注重科学和技术,即使她的商学院也很注重计量性的研究。例如科大会计学系的研究产量曾是世界第一[i]

  3. 科大有一个非常活跃的交换生计划(exchange program)。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使得她的学生更容易被外界认识。科大和全球250间院校有伙伴关系。该校正在努力把学生参与交换计划的比例从40%提升到50%

  4. 科大是一所年青的大学,充满朝气。科大成立于1991年,学校里人事上比较精干。科系设置也非常紧贴时代潮流,不断在求新求变。科大有很好的图书馆和信息技术的支援服务。这让同学们很早就养成利用各种电子工具的习惯。

  5. 科大的研究气氛比较活跃,对老师要求也很严格。科大的老师不但是全球招聘,而且是否能留下来也要靠国际同行来评定的。在这种竞争压力之下,研究气氛自然比较活跃。学术自由的风气对学生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

  6. 香港的优越地位。香港得益于中国元素与国际元素并存。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商业中心。中国近年经济的腾飞让很多外国企业想和中国做生意,香港成为一个重要的渠道。这种中国背景相信会被一些跨国公司所重视。

    当然,对于国际排名,主观成分很大,并不是严谨的科学研究;只能作为一种参考,大家不必對它太过认真。不过从这些排名之中,我们还是可以得到一些启发。这个排名显示大部分招聘人员认为一所国际性的大学对于她的毕业生的未来工作表现很有帮助。他们期待未来的大学需要平衡理论知识和实践训练的部分,这种“软技巧”的训练会让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时可以应付自如。另外,该调查也显示,一些注重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大学在这个排名榜上更易名列前茅。这大概是反映了跨国企业比较注重员工在逻辑思维上的能力。

附表: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表(部分)[ii]

2014 排名

2013 排名

院校名称

国家/地区

1

3

剑桥大学  Univ. of Cambridge

英国

2

2

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

美国

3

8

耶鲁大学  Yale Univ.

美国

4

1

牛津大学  Univ. of Oxford

英国

5

9

加州理工学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美国

6

5

麻省理工学院 

Mas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美国

7

4

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

美国

8

11

慕尼黑技术大学  TU München

德国

9

6

普林斯顿大学  Princeton Univ.

美国

10

10

东京大学  Univ. of Tokyo

日本

11

7

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Univ.

美国

12

12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niv. of California, Berkeley

美国

13

14

多伦多大学  Univ. of Toronto

加拿大

14

13

伦敦大学学院  Univ.College London

英国

15

21

伦敦帝国学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英国

16

18

香港科技大学  

Hong Kong Univ. of Sciences and Tech.

香港

17

19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Paris

法国

18

15

爱丁堡大学  Univ. of Edinburgh

英国

19

35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Johns Hopkins Univ.

美国

20

26

北京大学  Peking Univ.

中国

以下是一些其它的知名亚洲大学的排名

36

43

复旦大学  Fudan Univ.

中国

39

49

新加坡国立大学  

National Univ. of Singapore

新加坡

54

42

京都大学  Kyoto Univ.

日本

56

64

清华大学  Tsinghua Univ.

中国

57

71

香港中文大学  

The Chinese Univ.of Hong Kong

香港

58

56

上海交通大学  Shanghai Jiao Tong Univ.

中国

107

115

香港大学  Univ. Of Hong  Kong

香港

 


[i]参看:http://www.bm.ust.hk/web/zh-HK/Pages/press-release-detail/21

 

[ii]资料来源:http://emerging.fr/rank_en.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454-852308.html

上一篇:美国应比中国更担心日本右翼的冒起
下一篇:基督教对近代西方社会的影响
收藏 IP: 218.250.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