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chang 用理性态度,讨论科学及社会发展问题

博文

特朗普未來为何会失败?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17-1-18 11:43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特朗普, 政治愿景, 选举政治, 反全球化


2017年看来会是美国很不平静的一年,因为新任总统特朗普将会带来很多改变。全世界的传媒都在关注他上台后美国会变得怎么样:她是否会跟许多国家产生严重的矛盾?会不会跟中国打贸易战?美国国内的社会是否会变得更加分裂?有些美国的智库却认为特朗普有可能成为第二个里根,让美国再造辉煌。究竟谁会猜对?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我对特朗普的执政不持乐观。我估计美国在他的领导之下可能会出现很多严重的问题。他在国内的支持率在开始的时候也许会有短暂的支撑,但可能很快就会大幅下跌。变成一个民望很差的领导人。

在竞选的时候,很多人已经知道特朗普有很多毛病,甚至认为他没有资格当总统。这些特朗普已知的毛病包括大嘴巴,对国际政治的无知,自以为是等等。但我对他的不看好不仅仅是因为这些毛病,而是有一个更根本的原因。那就是:他所提出的vision(愿景)很有问题。扼要而言,为特朗普打赢选战的主要愿景是:

  • 反全球化

  • 白人至上

  • 美国优先

  • 为美国的工人找回工作

这些愿景对于美国一些教育程度不高的白人有很强的吸引力。不过,他这些愿景虽然能帮助他去年选上总统,但在执政以后,这些愿景是没办法实现的。只会为美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失望。

政治家的vision其实有两种,一种是proactive(主动的),一种是reactive(反向的回应)。而特朗普的愿景,只是属于针对目前社会不满的一些反应(reaction),而不是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它不可能把社会引导到进一步的发展。所以他注定是失败的。

下面让我们扼要地分析一下为什么特朗普的愿景不可能成功:

  • 反全球化---在今天,全球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了。即使是非常有能力的政治家,能做的最多也只是把它拖慢一点。

  • 白人至上---在过去一两个世纪,白人看来比别的人种优秀是因为近代的工业革命在欧洲开始。他们在军事和经济上的发展要远先于别的人种。加上他们推行了帝国主义,就大大地压制了别的民族发展的机会。这样才造成了过去两个世纪世界由白人主导。但是,在基因和文化上,白人并不比别的种族有特殊的优势,他们并非唯一能发展科技和工业的群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教育的发达,别的种族也会开始发展起来。白人的优势慢慢就会失去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且,这种白人至上的想法是很危险的。美国是一个多种族的移民国家,强调白人至上只会加深族群的分裂,破坏社会的和谐。

  • 美国优先---美国为什么能成为超级大国?主要是因为两次世界大战的缘故,让它填补了地球上军事以及经济上的真空。但当别的国家逐渐从战后恢复起来的时候,美国就不可能永远一枝独秀。所以美国要保持一直成为全球的霸主是徒劳的。长期来说,也负担不起。

  • 为美国的工人找回工作---在今天的世界,由於全球化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许多单纯的体力劳动会逐渐被机器或是外国的廉价劳动力来取代。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那些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蓝领工人日子会越来越难过。即使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如果不改变目前的制度,它的贫富两极化也会越来越厉害。特朗普提出的富人政治更会加剧这种趋势。在选举时,特朗普利用美国工人的不满,把自己推上总统的位置。但他许诺要为美国工人找回良好待遇的工作,那是办不到的。这种空头的承诺,只会使得工人以后更加失望。

所以特朗普最多只能取得一些昙花一现的短暂成绩,在长期来说,他一定会失败。现在的问题是:特朗普会对美国和世界带来多少伤害?他是否能做满4年总统?他在任内会不会被弹劾,还是通过别的方式下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454-1028362.html

上一篇:重力波是否真的存在?
下一篇:有没有一些简单的原则来帮我们去应对一个复杂的世界?
收藏 IP: 143.89.31.*| 热度|

3 赵建民 蒋力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