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9·11、纽约世贸中心与照片

已有 4283 次阅读 2011-9-11 16:42 |个人分类:我看世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类, 9·11, 纽约世贸中心

9·11、纽约世贸中心与照片
黄宁燕
今天是9·11十周年。谁也没想到,纽约世贸双子座会成为一座虽消失却永驻全世界人们心中的名胜。除了人们的心里,双子座还存在于无数到访过纽约的人们的记忆中。不过未来,就仅会存于人们记录下的影像和文字中。
 
我有幸在9·11前到访过纽约,并留下了世贸中心的照片。1999年,我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呆了半年,记得好像是复活节放假,我与同伴从华盛顿来到纽约旅游观光,在世贸尚“健在”时见证了这座闻名于世的双子座。不过,我必须承认,如果不是从当时拍摄的照片中回忆,我似乎已经忘却了世贸中心的确切模样,只依稀记得双座身旁有一座虽相对矮很多,但表面反光很特别的配楼,而世贸在脑海里只剩下一个“去过”的印迹。
 
只有照片会让模糊的记忆清晰地回到眼前。从自由女神所在的艾里斯岛的照片隔海望过去,双子座俨然想一对双鹤,耸立于纽约众多林立的楼群中。相对于模糊的记忆,照片则记录了更多细节。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照片的影像可以保存很长很长时间,对于人的生命来说,几乎可以说是永恒。
 
历史就是这样的:只有有了记录,对于后人来说发生的事情才意味着发生过,否则便不曾。如果恐龙没有留下化石,对于我们来说恐龙便不曾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世界上有多少文明由于没有保留下记录和痕迹而完全消失,完全割断了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原本三星堆代表的文明也是一样的,但是,由于那里的先民们留下了可以追溯的遗址痕迹,而使得这段历史没有完全变为空气,将曾经发生的与现在联系起来。
 
我曾经记录下的世贸中心照片,相对于我日渐模糊的记忆是相对永恒的。而对于历史长河,只有更夯实的记录可以与时间同行,成为相对于人类的永恒···
(2011.9.11,于北京·柳林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485242.html

上一篇:教师节:我在法国当老师
下一篇:塞纳河上升明月——在法国话中秋
收藏 IP: 219.142.137.*| 热度|

3 曹聪 王芳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