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解读情报本质

已有 5412 次阅读 2011-3-20 19:14 |个人分类:管理世界|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情报

情报产生是竞争的需要,势是情报产生之源
——解读情报本质

 

黄宁燕

 

在国家科技情报机构工作了十几年,最近经常在思考有关情报的基本问题。作为一门学科,一些基础性问题的清晰和明确是极为要紧的,如果糊里糊涂,懵懵懂懂,会极大地影响其发展。情报学作为管理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在过去几十年的历程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学科定位清楚,其方法研究、人才培养、对外服务等业务发展等才会兴兴隆隆、蓬勃而有生气,否则就会令人迷茫、不知所措,从而死气沉沉。因此在情报定位方面作一些深入思考对促进这个学科的发展将很有意义。

安全、军事、竞争:情报三大类

纵观世界情报界产生、发展的历史,从美国中央情报局到今天兴起的竞争情报,世界上的情报根据其使用目的其实只有三大类:第一类是保障安全的情报;第二类是用于战争(或军事)情报;第三类则是竞争情报。

第一类安全情报有些特殊,这一类没有明确的敌对方,或不知道敌对方具体是谁和在哪里,但却要随时防范,否则可能会受到损害,自身安全受到威胁。安全情报可分为三个层次:国家、企业(或组织)和个人。安全是保障自身稳定存在的前提条件,然而来自不知方向的不安全因素却时刻挑战着我们的安全。如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挑战国家和人民生命安全;国家或企业间谍挑战信息安全;黑客挑战网络安全;此外,经济安全、金融安全随时受到各种不定因素挑战。因此,任何可以产生致命安全危害或可导致重大安全后果的正在发生的因素都可以称为安全情报。这样的情报可能来自方方面面,特点是对手有时候不明确,获取情报的目的是防止自身受到伤害。

第二类战争(或军事)情报和第三类竞争情报虽然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但却是相似的,因为它们都有明确的对手。战争和军事对抗发生在敌我双方,对手很清楚,并明确在军事领域;竞争可能发生的领域多种多样,体育的、经济的、科技的、贸易的,等等,但有一点也是明确的,只要有竞争,竞争对手也必然是明确的。如果极端地看,战争和军事对抗也是竞争,是由军队参与的一种特殊的竞争,是政治斗争的延续,而政治斗争是政治领域进行的竞争。因此,军事情报和竞争情报如果广义看,似乎可以合并为一个大类——即广义竞争情报。

由于安全情报太特殊,与后两类有本质特性差别,因此很难放在一起讨论。而战争(或军事)情报和竞争情报有共同的特质,分析它们有助于了解和探求情报的本质。

命题1:情报产生是竞争的需要

实际上,情报这个词源于战争。而战争其实是对抗的极端形式,是政治斗争在军事上的延续,因而对抗才是常态。但不管是怎样的对抗状态(平常的军事对抗,还是战争对抗),各方首要做到的都是尽量避免处于劣势,保持“势均力敌”;其次便是想方设法获得优势,取得主动。如何达到这个“避免劣势并获得优势”的目的?首先必须知己知彼。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充分地了解自己和对方的情况,至少可以保证不会输;如果同时运用好军事力量,则就可能会赢。

“知”自己容易,可怎样“知”对方?军事情报应运而生。军事情报就是以军事对抗为目的所获取的有关对方情况的信息。获取情报是为了“知彼”。有关对方的蛛丝马迹都可以帮助了解对方情况,按说都是情报,都应是有价值的。但情报价值有大有小,为什么?因为有的情报可能涉及全局,会直接帮助了解敌我所处相对状态,或敌人的弱点,从而影响战略决策,使己方获得优势地位或及早避免劣势出现;而有的情报只涉及局部或细部,对势或双方地位不会产生影响或影响很小,则其价值就相对较小。

在除军事以外的其他领域,如果存在“避免劣势并获得优势”的活动,则称为“竞争”。例如,在体育领域,赛场上的竞争不是为了你死我活,而是获得优势胜利;在市场和贸易领域,相同产品在面向相同客户群体时必然存在竞争。市场竞争的各方捕捉相互间市场形势、技术形势的变化,获取能使自己获得优势或不落劣势的情报,这样的情报可能是关于对手的,也可能是有关行业技术发展的,有时候谁得先机谁就会取得优势。

综上所述,情报产生的目的是为了“势”——避免劣势,获得优势。不管其获得的是军事情报,还是企业技术情报。因此,从本质上说,情报的产生是竞争的需要。

“情报的产生是竞争的需要”这个命题蕴含了另外一个命题,即:如果不存在竞争或对抗,则就不会产生情报。比如,一家制鞋企业,如果它不考虑扩张或改行,就不可能与一家家电企业产生竞争关系,也就几乎不太可能去获取一家家电企业的情报。不管有时制鞋企业也会去了解有关家电行业的情况,但目的并不是为了与家电企业竞争,而是可能为了判断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或者可能企业要更新家电设备等。因此,它获取的情况就只能称为普通信息而已,而不是情报。就是说,信息,即使是有用的信息,也不都是情报;情报——只产生在有竞争关系的相关方。

命题2:竞争是势的比较和变化

竞争,说到底,就是势的比较和变化。势,决定了事物所处的状态。优势劣势比较是竞争产生的依据。中文的字很有学问:执力;不执力,则无势。不是力本身,但是营造了一种。研究天下势,其实是研究各方执掌力量状况。实力增强者,势变强,影响力增大;相反势小,则影响力弱。天下势从来不会一成不变,而根据各方力量的改变而变化。

只要存在竞争,就会有为了解“势”和促使“势”的变化而进行的努力,获取情报便是这努力的一部分。当然,“势”变化的根本还是自己实力的增加,然而,情报会使决策者制定增加实力的计划更有目标和针对性。比如,为竞赛进行的体育训练,目的是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然而竞赛是为了战胜对手,因此较充分了解对手会使训练因为有目标而更有效。再如,各国军备是为了增强军事实力,但军备从不是盲目的,是以势的比较为基础的,军备的目标是为了使己方能处于优势或至少达到与对方势均力敌,因此军事情报对于如何决策格外重要。

结论:势是情报产生之源

通过以上两个命题:1)情报产生是竞争的需要;2)竞争是势的比较和变化,根据逻辑推理的三段论,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对势的比较和变化是情报产生之源。

今天,中国“势”渐强,在很多领域与其他国家产生竞争,因此针对中国的各种情报研究升温并愈来愈热门:军事情报;经济情报;技术情报;战略情报;等。究其根本,”——还是源于。中国的“势”对某些发达国家造成了威胁,他们在很多领域的优势地位受到挑战,竞争展开了,自然开始看中对你的情报研究。可以说,势——是情报服务的目标。

因此,这里我们可以总结全文对情报的解读:情报产生是竞争的需要,势是情报产生之源。

(本文作于2010年4月,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424544.html

上一篇:法国将在日本核危机结束后开始核自查
下一篇:核电发展要辩论吗?
收藏 IP: 168.160.22.*| 热度|

8 许培扬 王芳 杜章留 赵凤光 俞立平 化柏林 王启云 傅蕴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