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我建议:医生增加出诊缓解“看病难”

已有 2913 次阅读 2011-3-17 22:43 |个人分类:先天下之忧而忧|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改, 看病难

我建议:医生增加出诊缓解“看病难” 黄宁燕

“看病难”是老问题了。医生、医疗设备是医院最重要的医疗资源。中国人口多,医疗资源相对紧张,这是不争的事实。短期内大幅度增加医疗资源不是可行的解决之道。医生比医疗设备更为重要,好医生可谓是“最稀缺”的医疗资源。如何想办法充分、高效地利用已有的珍贵的医疗资源,才是目前我们医疗系统所能做的,并较容易做好的。

我经常去北京大医院看病,并在协和医院住过两个多月,因此对医院做过较为系统地观察,有较为深刻的了解。我在门诊上经常听到医生喊累,说自己辛苦,12点多了还看不完。我很难同情这些所谓的专家医生,因为他/她在这半天可能的确很辛苦,从8点看到12点,然而他/她一周只有这半天出诊。一周五个工作日,法定40个工作时,拿着国家高薪的专家却只为人民工作4-5个小时,有权利说自己累吗?

每个医院门口都悬挂了相当数量的专家照片,像北京大医院有的科室都甚至有数十名专家,然而,挂号的时候却发现出诊的专家只有少数几个,甚至只有1-2个,有时候甚至没有。我此时经常感叹:难怪挂号难?!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北京的上亿人口,每天就配备这样1-2个专家,人为地制造了医生资源的“超稀缺”,挂号不难才怪呢?如果我们能请所有的享受国家财政经费的专家医生能在法定工作日都出诊,可以相信将大大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

我曾经就医生出诊时间少咨询过一些医生,问他们其他时间都干什么?他们说上课、讲学、开会什么的。4个小时看病,36个小时讲学、开会,这样的人职业还是医生吗?有的人回答我说是去病房。我在协和医院住过两个多月,知道住院医生和门诊医生是分开的,每天查房诊断是住院医生的事,科室主任每周一上午过问住院部情况,每周有一个早上是教授查房,其他时间都是住院医生处置,因此在病房是很少能见到门诊医生的。因此,从我作为一个普通患者的观察分析角度来看:由于中国医生出诊时间远远不足,人为地造成本来稀缺的医生医疗资源更加紧张!

有的医生抱怨他们还要写论文、升职称,累得很,哪有这么多时间给病人看病啊?我想也许这是体制的问题。医生是职业,天职是为病人看病。如果要写论文,做医学研究,那是另外一个职业“科研人员”做的事情;如果要教学和讲课,那也是另外一个职业“教师”的事情。如果已经是医生的人要做,那就兼职,两件事都要做,而且分别考核,哪个考核不合格,就必须放弃哪个。

我的具体建议:

1.         每个医院任何门诊日出诊专家数不能低于在册专家数的80%

2.         医生职称系列与研究系列、教授系列分开。医生升职称不要考察SCI论文、教学等与医生职业无关指标;

3.         出诊时间和患者评价作为医生职业最重要的业务指标,弱化其他考核指标,尤其是创收和学术水平。医院建立就诊患者评价系统,可参考家电回访、银行等服务行业建立的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423593.html

上一篇:跟踪法国对日本核危机的反应
下一篇:三管齐下抓交通
收藏 IP: 168.160.2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