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日本应端正对待中国海军远海训练的错误心态

已有 2288 次阅读 2012-10-22 08: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 中国海军, 错误心态, 端正对待, 远海训练

日本应端正对待中国海军远海训练的错误心态

20121022 06:44:3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前不久,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先后途经宫古海峡和与那国岛附近国际水道,赴西太平洋海域例行远海训练,竟然引发日本政客和媒体的大肆炒作。

 有的日本媒体甚至还指责中方违反了所谓“中方舰艇经过日本近海海峡时需向日方提前通报的共识” 的所谓“危机管理机制”,未向日方事先通报。

    更需指出的是,日本竟然频繁出动军用舰机,对中国海军的远海训练进行近距离跟踪、监视,甚至做出一些危险举动,严重干扰中国舰艇的正常航行。

实际上,辽阔的西太平洋是亚太许多国家海军的天然练兵场,中国当然也不例外。宫古海峡、大隅海峡等相关水域是中国海军通往西太平洋的必经之路,海军舰艇途经上述水域赴西太平洋训练,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也符合相关国际实践。

    中国拥有广阔的海疆,加强海军建设、遂行远海训练是维护国家海上安全的客观需要。早在1986年,中国海军就曾派出舰艇编队远赴西北太平洋海域,进行合同作战训练。近年来,万里之遥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也有中国军舰巡逻护航。随着军队使命任务的拓展,远海训练已成为中国海军常态化的训练课目。只有让海军将士们拥有更多在大洋搏击风浪的机会,才可以锻造出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强大海军。

中日防务部门之间根本没有建立任何所谓“危机管理机制”,更没有所谓“中方舰艇经过日本近海海峡时需向日方提前通报的共识”。无论从国际法还是从双边关系上讲,中方都拥有在相关海域自由航行的权利,没有向日方通报航行情况的任何义务。

日方这些对中国海军正当合法的航行活动说三道四,借题发挥,庸人自扰,无事生非,的错误做法,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法,严重影响两国互信,而且,极易引发海空安全事故,也极为不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

至于所谓“中国海军突破第一岛链”,完全是个伪命题。

所谓“岛链”是1951年,由美国原国务卿杜勒斯在当年冷战背景下,提出的一个,要将太平洋上的一些岛屿组成三条封锁线,围堵亚洲大陆的社会主义国家,违反国际法,特定的冷战概念。

然而,在冷战结束20多年后的今天,日本有关方面竟然还要以此,对我海军正常的远海训练无端指责和严重干扰,妄图仍然把我封锁在所谓“第一岛链”之内,其实质就是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在作祟。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今后,中国海军将深化与各国的海上安全合作,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中国军舰也将航经更多的国际海峡和水道,更加频繁地开展远海训练。

正如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少将钱利华文章所说:

我们不会因为外界的噪音和干扰停下迈向远海的步伐。如果有些人依然对我们的远海活动大惊小怪,那只能说明中国海军的远洋之旅太少了,因为“少见”才会“多怪”。那些人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尊重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准则,纠正错误,学会“习惯”,保持“淡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624968.html

上一篇:理论物理学要点及其发展(31)
下一篇: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回国述职担忧日中邦交成果毁于一旦
收藏 IP: 222.130.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