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注意国学热背后的常识缺乏和精神缺失

已有 3229 次阅读 2012-9-30 14:12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精神, 国学

注意国学热背后的常识缺乏和精神缺失

武汉大学国学院是目前国内仅有的拥有“国学”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教学研究单位。国学本科试验班已连续10年招生。

“现在热播的电视剧对白中常出现:你的‘内人(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我‘府上(尊称对方住处)’等词语。还有一位博士生给导师寄贺卡,竟然写的是某某‘先师(指已故的老师)’收。”在今天举行的武汉大学国学院揭牌仪式上,首任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提醒人们注意国学热背后的常识缺乏和精神缺失。

  郭齐勇教授说,曾经有一位大学教授写过一本关于老子《道德经》的大学通识教育读本,其中对“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中的“如享太牢(就像享用着祭祀之后的猪牛羊三牲,喻盛宴之美食。")”的解释竟然是“像坐大牢一样难受”。作为一个国学教育者,这样的“笑话”让他感到“很难为情”。

  他认为,近几年,我国出现“国学热”,反映了国民对国学的渴求,应该正确地因势利导。《论语》、《老子》等国学典籍不能“戏说”、“俗讲”,而是要“正讲”,而正讲的前提就是要读懂,不能错得太离谱。

武汉大学国学院要求学生能熟练阅读中国古典文献,同时要求至少掌握两门外语。郭齐勇将之形容为培养一些“读古书的种子”,并能与世界其他文化交流,真正将国学传播出去。 

  另一方面,他很重视国学教育的“草根性”,比起形式,继承国学精神更为重要。他小时候,家里人自己都吃不饱,母亲依然会把热腾腾的饭盛给乞讨的人吃。国学不仅是一门学问,它还是全社会的终极关怀。民间有“善根”,基于国学典籍的文化认同和伦理共识对当今社会能起到精神安定和心理疗伤的功能。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成中英则认为,“国学热”代表了一种新的文化观,也代表了中国意识和中国价值的觉醒,有积极意义。国学不仅是一个空洞的名词,而是有丰富的内涵,是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认识和研究,也是一种文化身份认同。他认为国学应有时代内涵,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国学的意义和期待都是不同的。过分追求经济发展使人淡薄了人类文化的价值,而转向表面的东西,真正的国学应该把人的生命放进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618095.html

上一篇:图说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下一篇:理论物理学要点及其发展(25)
收藏 IP: 222.130.129.*| 热度|

3 王振亭 吕喆 李天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