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矢量空间的维

已有 3656 次阅读 2011-2-11 23:2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空间

矢量空间的维

 

数学上,“维”是矢量空间,又称线性空间,的重要基本概念。

所谓“维”就是矢量空间的“基矢”,矢量空间“基矢”的个数就是它的“维”的个数。

有人从可把:“点”0维,“直线”当作1维,“平面”当作2维,“立体”当作3维,简单地认为,由此就可以推论到有“无限维”。

也有人把事物的各种因素、种类,都分别当作各“维”,而组成“多维空间”。

就些,实际上,都是误解了“维”的基本概念,而产生的错误观念。

因为,能成为矢量空间的“维”,或“基矢”是必须满足一个基本的条件:那就是:它们必须是彼此线性无关的。

“直线”只有1个“基矢”,没有任何另外的矢量与它彼此线性无关,因而,是

1维,“平面”有两个彼此线性无关的“基矢”,因而,是2维,“立体”有3个彼此线性无关的“基矢”,因而,是3维。

对于任何维数的空间,必须是有相应个数彼此线性无关的“基矢”。

否则,就不能肯定它的维,或根本就不能构成相应的矢量空间。

 

我在“博客”中,已结合“相对论”,有多篇系列博文,全面介绍了“时空可变系多线矢无理学“,现在还有一个系列正在进行,都包括具体地讨论物理学中,“维”的问题。

欢迎网友们批评指正、具体参加讨论。

 

我在标题为“时间的维”的博文,还针对一些,关于是时间与维的不当论点,分析说明“相对论”的4维时空的根据理由和基本特性。

还将针对物理学中多维问题的一些错误观点,作专题的讨论。

也欢迎网友们积极参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412085.html

上一篇:日本专家根据照片认为一支UFO舰队飞经富士山。
下一篇:相对论、量子场论及其发展(38)
收藏 IP: 123.116.116.*| 热度|

3 陈辉 吉宗祥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