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218)对天体和宇宙的探究(13)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10-6-27 12:0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218)对天体和宇宙的探究(13)
对黑洞“吸积盘”的半径和旋转速率进行了观测研究(13.36)

(接(217))

2006年11月20日的《天文物理期刊》发表,美国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中心Jeffrey McClintock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的罗西X射线时变探测器卫星,测量出了GRS1915黑洞发出的气体喷射的X射线光谱。
对该黑洞最深处稳定的圆形区域——“吸积盘”的中心部分进行了研究,计算出该“吸积盘”区域的半径——大约33千米,该黑洞视界的大小交错不超过50千米。并按“相对简单的公式”,由这两个数据计算得出的黑洞旋转速率。
该小组成员、理论天体物理学家Ramesh Narayan,根据GRS1915是很普通的一个,虽比有些黑洞大,但远小于潜藏在银河中心的“庞然大物”,而表示,这意味着“高速旋转的黑洞或许很普遍”,不过,他补充说,这一结论还需要收集更多的黑洞旋转速率才能确定。
Jeffrey McClintock表示,计算显示,高速旋转的黑洞能够拉动吸附物质进入一个紧密得多的圆形区域,而不是将它吸入湮灭
马里兰大学的天文物理学家Chris Reynolds说,新测量出的尺度是很重要的,对此表示认同。不过,他谨慎表示对数据解释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理论天体物理学家Stan Woosley还表示,精确测量黑洞的旋转速率将可能有助于探寻难以捉摸的宇宙现象——伽马射线暴。他已经对伽马射线暴建立了电脑模型,他认为,射线暴可能是由高速旋转的黑洞引起的,但是,迄今为止,这些黑洞的旋转速率还没有被确定过。

又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2008年1月16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超大质量黑洞的旋转速度接近光速。这项研究利用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获得的数据,发现9个巨大的星系中都有飞速旋转的黑洞,这些黑洞把能量强大的气体射流喷发到周围环境中。

这项研究的带头人、佩恩州立大学的客座研究生罗迪格?奈曼解释了他的科研组是如何用电脑模拟大量气体飞速旋转着注入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磁场和喷射,喷射又驱使星系中心的黑洞不断旋转,的现象,并将结果与钱德拉望远镜获得的9个星系的观测资料进行对比,的结果。说:“我们通过将大质量椭圆星系的观测资料与现在的喷射形成理论进行对比,能了解超大质量黑洞的自旋速度。”、“我们认为这些巨型黑洞的旋转速度几乎接近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光速极限,这意味着它们能以光速拖拽周围的物质。”。

人们无法看到黑洞,但是通过它们的重力对周围物质的影响和它们释放出的能量,可以判断出它们确实存在以及它们的质量。这种被观测到的喷射力和吸积率非常巨大,一个黑洞每月从周围环境中吞噬掉的物质的质量是地球的10倍,它每秒钟喷射出的能量是太阳一年散发出的总能量的50倍。奈曼和他的同事们正是根据这些结果,估计超大质量黑洞的自旋速度几乎接近爱因斯坦提出的光速极限。

达拉谟大学的联合调查员理查德?鲍威尔说:“对黑洞来说,及其快速的自旋可能非常普遍。这或许能帮助我们解释我们在太空中看到的延伸很远的惊人喷射流的来源问题。”这种高速自旋产生的喷射加热了周围的气体大气,有助于导致恒星诞生。然而,这种强大的喷射也能摧毁临近行星的大气层。

近日,相关人员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详细介绍了这项最新研究。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339221.html

上一篇: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218)对天体和宇宙的探究(13)
下一篇: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219)对天体和宇宙的探究(1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