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182)“光”是什么?!(12)

已有 3893 次阅读 2010-5-19 09:37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182)“光”是什么?!(12)
光子基本特性的总结(12.20)

(接(181))

总结历来,大量实验事实和理论分析,现在,光子的基本特性已经十分清楚了!
光子可理解为:带电粒子由较高能态的激发态跃迁成为较低能态的,而放射出的具有由大量光子时空统计得到的相应频率的一种电中性的粒子。
较低能态的带电粒子也会吸收各相应频率的光子,而跃迁为较高能态。
但是,单个光子并不具有波的基本特性。
按照狭义相对论:一切粒子的运动质量都可表达为:
运动质量=静止质量/该粒子的4维时空速度
=静止质量/(1-(该粒子的4维时空速度在3维空间的分量/真空中光速的3维空间分量)平方)平方根。
对于光子运动质量的关系式仍然有意义:光子在3维空间的分量的速度=c,在4维时空的速度=0,静止质量应=0(光子被吸收才相对静止,才速度=0,而光子就实际不存在。也正表明:没有静止的光子。)。
但其运动质量必须联系到大量光子,由其频率才能确定,即:
运动质量=h(普朗克(Plank)常数)光子频率/(4维时空光速在3维空间的分量)平方。
光子会受远程引力的作用,就因真空中3维空间光速的数值不变,而可产生频率或方向的改变。
例如:在地球上观测远处恒星发出的光子受太阳引力作用而产生的频率红移和方向偏折。
光子还会受带电粒子近程电中性吸力(例如作为强力一部分的自旋力)的作用,就被该介质吸收,而使该带电粒子跃迁到相应的较高能态;或受带电粒子近程电中性斥力(例如作为弱力一部分的自旋力)的作用,就被该介质辐射,而使该带电粒子跃迁到相应的较低能态。
带电体(分别带有正或负电荷的粒子或物体)在电磁场中激起电磁波。
其中的带电粒子本身只是在其所在介质中原有位置附近作相应的振荡运动,而电磁波才在其所在介质中以光速传播。
大量光子的运动规律,既可由电磁波动方程的解表达;又可由它们分别按4维时空位置1-线矢和动量1-线矢组成的“相宇”进行统计得到的4维时空“最可几分布函数”(即:通常的波函数)表达。
因而,电磁波可理解为大量光子的集体表现。
大量光子因其形成的机制和时空统计得到的“波”的频率的不同,而包括:X光、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乃至热辐射,而各相应频率的大量光子在相应介质中以在该介质中的相应光速运动。
大量光子在相应介质中以在该介质中的相应光速辐射运动。
在真空中,光子仍可在相应的电磁场中以相应的光速运动。
而在有实物粒子存在的介质中,还因光子在传播过程中,有实物粒子对光子的吸收和发射的参与,使介质中的带电粒子在相应的高、低能态间跃迁,而产生电磁的变化和电流运动。并使光子的传播速度有相应的延迟,因而,其中的光速还应是真空中的光速除以所在介质的折射率。
因此,“光子”是具有如上特性的,不同于实物粒子和声子等等的一种“粒子”。
对“光是什么?”的如上解释,就能与对它的一切感知、实验、理论的结果完全一致了。
也应相信:爱因斯坦若仍活着,他也会懂得它, 而不会再骗他自己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326115.html

上一篇:全球协力尽可能早和精确地预报地震
下一篇:太空行走遇险不惊反而自豪
收藏 IP: .*|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