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回复李秉泉“为牛顿力学翻案实打实与吴中祥同志的通信“

已有 4724 次阅读 2010-5-16 20:12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回复李秉泉“为牛顿力学翻案实打实与吴中祥同志的通信“

李秉泉(即:三南草)网友:

你回顾三年来到目前为止的学术争论,并认为没有对你有什么具体的批驳意见,只有照搬书本上的现成的错误结论。

但是,就在你所引第1次回答你的博文: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378
“关于伽利略变换答网友“中,就已经清楚地告诉了你:

 “看到了你的‘为伽利略变换翻案’的文章,感到你是知道伽利略变换和洛仑兹变换,但是,还没有了解它们的实质和实质的差别!”
并具体地指明了:
“伽利略变换是在‘绝对时间’的错误观点下,认为时间与坐标系的变化无关,因而,只采用3维的坐标系,就描述、研讨各种运动,而不同坐标系间的变换就是伽利略变换。
这在运动速度与真空中光速之比可以忽略的低速运动时,是‘近似’成立的。因而牛顿力学在可观测误差范围内是符合实际的。
但是,对于‘运动速度与真空中光速之比’不可忽略的高速运动,就会出现偏差。特别是对于速度等于光速的光子,就更是显著不同。这正是迈克尔逊实验首先证实了伽利略变换在此条件下完全不能成立。而须改用洛仑兹变换,而这就必须打破“绝对时间”的错误观点,采用4维时空的闵可夫斯基矢量才能正确解释。
因而,对与任何速度的运动都应采用4维时空的闵可夫斯基矢量和洛仑兹变换,只是当运动速度与真空中光速之比可以忽略的低速运动时,才可以近似地采用3维矢量和伽利略变换正确表达。”,
详情还请你见:“例如本博客有关狭义相对论的博文。”

这些,还要怎样才是“具体的批驳意见”?!又怎么直到今天你还认为:“只是照搬书本上的现成的错误结论。”?!

你却仍要认为“相对论出现以前,伽利略变换公式就存在了许多年”、“伽利略变换公式在高速运动不成立‘没有实验根据’、‘没有实验根据’”。
那么,你如何理解迈克尔逊实验呢?!

迈克尔逊实验是,用半镀银的透明薄片,将光束分为彼此正交的两束,分别经不同的光程差反射折回发生干涉,而形成干涉条纹。对于光束传播方向与地球相对“以太”的运动方向平行或正交的不同情况,干涉条纹应按牵引合成运动的伽利略公式发生移动。
由他最后几次实验所用光束的波长(5.9乘10的负5次方cm)、所用反射的光程(2乘11m)、和地球绕日运行的速度(3乘10的6次方m/s)估计,干涉条纹应移动0.4条。而实验的观测精度可达百分之一条,应完全观测到干涉条纹的移动。
但是,在不同季节,不同地理条件,进行的多次实验观测,却都看不出干涉条纹的移动。这就充分说明:伽利略公式与实验结果不符。

而你却完全错误地理解和计算其中不同的光程差,而要否定实验的结论。

劝你还是再仔细学习,弄清楚再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325143.html

上一篇: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179)“光”是什么?!(12)
下一篇:谷歌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收藏 IP: .*|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