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168)“光”是什么?!(12)

已有 3962 次阅读 2010-5-4 12:0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168)“光”是什么?!(12)

所谓“玻尔半径a”、“康普顿波长”(12.6)

(接(167))

所谓“玻尔半径a”,就是:
按对于只有一个电子绕核运行的这个“氫原子”模型
并给出所谓“玻尔量子条件”,
即:电子的动量改变也是量子的,而推导出的电子可运行的最小轨道半径, 
a=4[派][介][普]^2/(me^2)= [普]/(mc[精]),            (1)
其中:[派]:圆周率,[介]:真空介电常数,[普]:普朗克常数/(2[派]),
m:电子质量,e:电子电荷,c:真空中光速,[精]:精细结构常数,
而a又可由质子与电子的康普顿波长表达:
a=([质康]+[电康])/(2[派] [精]),                        (2)
其中:[质康]:质子的康普顿波长,[电康]:电子的康普顿波长。
这是否表明电子具有“波、粒2象性”呢?!
实际上,所谓“康普顿波长”是X光子与实物粒子(核子、质子、电子等等)作弹性碰撞时,按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定律,导出X光子的入射、散射 [波长差]与[散射角]间的关系为:
[波长差]=h(1-cos[散射角])/(Mc)=[波长](1-cos[散射角]),
式中h为普朗克常数;M为实物粒子的静质量;c为真空中的光速;[波长]就是该实物粒子的康普顿波长。
由此可见,(2)式只是粒子间弹性碰撞的关系式,由此,根本得不出“波、粒2象性”的任何结论。因而,由光子的康普顿散射得出的所谓“康普顿波长”,却正是具体表明:光的粒子性的有力证据之一。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319546.html

上一篇:再次回答李秉泉(即:三南草)网友
下一篇:再三回答李秉泉(即:三南草)网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