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总能量达7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对撞成功!中国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已有 4638 次阅读 2010-3-31 13:4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总能量达7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对撞成功!中国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20103月30日实施总能量达7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对撞成功,这是迄今最高能量的质子对撞实验,差不多是此前最高能量的3倍,意味着人类在探索宇宙的奥秘方面又迈进重要一步。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设计,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建设。

中国在这项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LHC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瑞士和法国交界地区地下100米深处的环形隧道内,隧道总长约27公里,隧道内安放了四个探测器,即紧凑缪子线圈(CMS)、超环面仪器(ATLAS)、底夸克探测器(LHCb)和大型离子对撞机(ALICE)。中国参与了所有四个探测器的建造和实验。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和北京大学组成的CMS中国组成功地建造了三分之一的端部缪子探测器阴极条室和阻性板室,并参与拟定了CMS技术设计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向CMS 提供了核心探测材料——用于电磁量能器的5000余根自主研制的钨酸铅(PWO)闪烁晶体。中国科技大学参与了电磁量能器的研制。

CMS中国合作组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建立了CMS实验远程控制中心,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和美国费米实验室一起轮班承担CMS实验的一部分实时控制工作。

ATLAS中国组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四个单位。对ATLAS实验的缪子探测器和电磁量能器的设计和建造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计算中心还建立了LHC数据分析的网格平台,加入全球LHC的实验数据分析网格,可以为中国物理学家和世界各国的物理学家提供一个连接全球的全功能网格计算环境。

四个探测器中,ATLAS体积最大,直径22米,高46米,几乎相当于半个巴黎圣母院。CMS大小只有ATLAS的六分之一,但重量是ATLAS的1.8倍,约4吨。它使用的铁比埃菲尔铁塔还多。它采用圆柱形超导电缆线圈,可产生4万高斯的磁场,相当于地球磁场的10万倍。

目前,CMS和ATLAS实验的中国科学家正积极参与探测器日常运行值班和复杂的模拟数据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307661.html

上一篇: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139)基本粒子(11)基本粒子的转化(11.8)
下一篇:这次对撞实验并没有成功,原因何在?
收藏 IP: .*| 热度|

1 王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