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空间矢量“量子”的“基本特性”、“维”和“量”

已有 1861 次阅读 2020-12-15 11:05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空间矢量“量子”的“基本特性”、“维”和“量”

空间矢量,运动质量m,有确定值的,电中性和带正或负电荷,的“量子”,有3“维”

有如下各种“力”:

运动力

f(3)=mam是运动质量(惯性质量)a是加速度,

只有,空间,大量的各维“振动”,“具体表现”的“量子”。

引力势,s(3)[标量]=km*/r(3)k是引力常量,m*是引力质量,r(3)={rj^2,j=13求和}^(1/2)

引力[1线矢]

f(3)[1线矢]=偏分[1线矢]作用于km*/r(3)

=km*/r(3)^2=m*aa是加速度,

偏分[1线矢]={[j基矢]/rj,j=13求和}

因,惯性质量m=引力质量m*,有:

f(3)[1线矢]=f(3)

也只有,空间,大量的各维“振动”,“具体表现”的“量子”。

弹性力[x线矢]x=1,2,3,

长度f(3)[1线矢]=kr(3)[1线矢]k是相应的弹性常量,

面积f(3)[2线矢]=kr(3)^2[2线矢]k是相应的弹性常量,

体积f(3)[3线矢]=kr(3)^3[3线矢]k是相应的弹性常量,

其解,都是空间相应各维的,简谐运动函数,大量m0=0,的量子,有空间统计的最可几分布函数,成为相应的一种声子、热辐射,其能量也只能由hν表达,但因没有,时轴,分量,不是m0=0,的量子,而没有“波函数”的性质。

电荷量q1的静电[1线矢]

s静电(3)[1线矢]=q1[1线矢]/r(3)

q1q2的静电力[1线矢]=q2s静电(3)[1线矢]的时间导数:

f静电(3)[1线矢]=q1q2v(3)[1线矢]/r(3)^2

静磁力[1线矢]

f静磁(3)[1线矢]=q2偏分[1线矢]叉乘s静电(3)[1线矢]

=q1q2{(rl/rk)[kl基矢],kl=123循环求和}

大量m0=0,量子,既有各空间分量的,集体表现(静电)、也有空间统计的最可几分布函数(磁畴),也有相应的一种声子、热辐射,其能量也只能由hν表达,但因没有,时轴,分量,不是m0=0,的量子,而没有“波函数”的性质。

以上的各种“量子”(相应的一种声子、热辐射,除外!)的能量,都可表达为,每维,的热能=kTk是玻尔兹曼常量,T是绝对温度。

运动质量m,有确定值的,电中性的能量、动量、质量,还可分别表达为:mv^2/2mvm,v是其运动速度。

带正、负电荷,的“量子”的质量,由其正、负电荷量,按量纲分析相应地表达。

还有:相应的一种声子或热辐射,有2“维”。

它们的能量、动量、质量,就必须分别表达为:hνhν/v*hν/v*^2,h是普朗克常量,ν是其频率,a*是其速度。

其中,T是可连续改变的量,以它表达各种量子的能量,就可以,对相应的各“量子”,取平均值。

而各量子的,频率、质量、正负电荷量,却都是非连续改变的量,都不可能对各量子取平均值的,都只能统计求得各相应的几率,才能取相应的平均值。

这正是,表达3维矢量热振动、声子、热辐射,能量变化规律的黑体辐射公式,中的:

维恩位移定律,即:“辐射本领的最大值随绝对温度的升高,向短波方向移动,”,因仅反映绝对黑体的温度与各频率辐射能量的变化规律,因而,能对黑体辐射的整个能谱都符合。

维恩和瑞利-金斯,所给出的表达黑体辐射能量随v、T,分布的, u(v,T)dv公式,都是按能量按自由度均分,黑体空腔内,热振动有3(3个自由度),热辐射(声子)2偏振(2个自由度)导出:单位体积,频率间隔(v,(v+dv))内的能量分布:u(v,T)dv

瑞利-金斯e=kT(与频率v无关)代入u(v,T)dv=eg*(v)dv,即得瑞利-金斯公式

u(v,T)dv=8∏hv^2kT/c^3

u(λ,T)dλ=8∏hkT/c^2

维恩利用其,维恩定律,即:u(λ,T)2次微分=0时,1次微分可以表达为:

u(λ,T)dλ=8∏hTλ/c^2

就得到以下频率形式表达的维恩公式:

u(v,T)dv=8∏hν^3/c^3

结果如图所示:

                                               image.png


维恩黑体辐射公式,在短波波段与实验符合得很好,但

在长波波段与实验有明显的偏离。

瑞利-金斯黑体辐射公式在长波波段与实验符合得很好,却在短波范围,能量密度则迅速地单调上升,同实验结果尖锐矛盾,在物理学史上称作"紫外灾难",它深刻揭露了经典物理的困难。

这正表明:相应的一种声子或热辐射,的能量、动量、质量,必须以其频率,ν,分别表达为:hν、hν/v*、hν/v*^2,各维辐射能的数值,hv表达,就因各自的频率v,是不变的,不能“按自由度均分能量”,而出现的问题

普朗克1901年提出的:辐射场能量密度按波长的分布曲线的线性谐振子,谐振子的能量是不连续的,是一个量子能量hν,的整数倍:

En=nhν,(n=1,2,3,…,)

式中ν是振子的振动频率,h是普朗克常=6.62606896,的观点,却符合,按频率ν能量特性的规律。

根据这个观点,由各频率统计的最可几分布得出的平均能量,代入u(v,T)dv,即导出普朗克公式,得到:

u(v,T)dv=8∏hν^3/c^31/(e^(hν/(kT))-1)就给出辐射场能量密度按频率的分布(如图)。

hv/kT在不太高温度,的条件下,过渡到维恩公式;在逐渐升高温度,的条件下,热辐射量子逐渐增多,趋近于瑞利-金斯公式,而精确地贴合于实验得出的黑体辐射能量分布曲线。

圆满地解决了物理学史上的这一"紫外灾难",得到完全符合实验的黑体辐射(实际上普遍适用于热、声,各辐射)能量按频率分布的公式,有重要的基础理论意义与实际应用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262552.html

上一篇:“量子”是什么
下一篇:4维时空运动力矢量,及其做功,光子、“量子”
收藏 IP: 111.196.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