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可变系时空多线矢物理学 (接 24) 25.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

已有 874 次阅读 2020-3-4 11:26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可变系时空多线矢物理学 (接 24)

25.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

      对于大量粒子的运动方程,因不可能确定其全部初始和边界条件,而无法求得其解,就须由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解决。

(1) 热力学

宇宙既非从无而生,也永远不会消亡,始终不会停止运动。

宇宙一切物体(各维矢量粒子或m0=0的传播子),的各种动量、能量(包括:动能、势能、电磁能,静止质量m0c^2的结合能、辐射或吸收光子、声子,等等)可以互相转变,但总量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

它们的各相应函数的平均值,也必然有各相应的性质。

热力学是以大量粒子系统(有各确定各维矢量粒子的封闭系统)函数平均值的各热力学函数的关系式,表达其各宏观特性规律的各热力学定律

函数平均值的各热力学函数,有所谓“平衡态与非平衡态”的重要差异,必须注意区分。

 

平衡态函数平均值的关系式表达大量粒子的热力学宏观特性规律,例如:

状态方程就是,压强、容积、绝对温度,3个函数相互关系的方程,即:

压强PA乘容积VA  绝对温度TA

=压强PB乘容积VB除绝对温度TB

=常数。

实际上,各微观粒子受力做功的微容积积分平均值,相当于相应面积上的压强(正交穿过该面积的平均动量值),其能量平均值,与其绝对温度(对于理想气体,各微观粒子间的位能可忽略,与平均动能的平方根成正比,对于其他物体,还须计及相应的位能)成正比。因而,状态方程,实际是,物体在各相应状态函数关系条件下的“能量守恒定律”。也就是: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具体体现。

各微观粒子有,从高位能(高能态)转向(跃迁到)低位能(低能态),则动能(速度)相应地增大、或热能(温度)相应地升高、或结合能(静止质量乘c^2)相应地减小、或辐射相应的光子或声子,等等的,这种定向发展趋势。

而在宏观上,各局部区域就有:所谓“熵函数增大”的原理。

各微观粒子又有在一定条件下,在高位能(高能态)停留一定的弛豫时间,形成一定的布居数反转,而在宏观上,就形成所谓“平衡态与非平衡态”的差异,而必须注意区分。也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具体体现。

云在高空结成雨,落到地上成为河水,汇为湖水、海水,经受阳光、热能蒸发成汽,又升到天空为云,如此不断循环演变。

太阳,等类的恒星,其中的各基本粒子相互作用、演变,能量转换、粒子发射,到一定程度,成红巨星。

星球或黑洞可发生相互碰撞,损失质量,转变为相应光子的运动质量。

宇宙中,各星尘 又会聚集,而结成新的恒星、新星、超新星。如此等等的,不断地循环演变。

一切物体都在时空中,如此地不停地变化,宇宙一切物体,的各种动量、能量(包括:动能、势能、电磁能,静止质量m0c^2的结合能、辐射或吸收光子、声子,等等)可以互相转变,但总量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始终不会停止运动。

宇宙既非从无而生,也永远不会消亡。

绝对零度不可能达到。也就是:热力学第三定律,的具体体现。

由于本文创新给出了时空矢量运算、揭示出客观存在的各高维多线矢和相应的粒子、给出各维牵引运动变换,并建立了相应的可变系,就使各热力学函数、热力学定律都扩大到各相应的高维多线矢和相应的粒子,极大地扩大了热力学的应用领域和范围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221713.html

上一篇:可变系时空多线矢物理学 (接 23) 24. 各种物理问题都可建立相应的方程,求得相应的解,而得到解决
下一篇:可变系时空多线矢物理学 (接 25.(1)) (2) 统计力学
收藏 IP: 123.112.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