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世界历史上的5位科学全才中国有两人上榜,你最佩服谁? 有何评论 ?

已有 2213 次阅读 2019-10-25 08:3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世界历史上的5位科学全才中国有两人上榜,你最佩服谁? 有何评论?

     泽聚彦霖历史2019-10-23 17:52

    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上,出现过许多知名的科学家,他们为推动科技的进步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世界才能够飞速发展。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大多数的科学家仅擅长某一领域,但也有极少数牛人,在很多领域都有令人难以企及的成就,被世人称为科学全才或通才。几千年来,科学全才屈指可数,都是千年难遇的奇才,他们的发明和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些至今仍有很大的影响力,比如下面的5位牛人。

一、张衡

    一提到张衡,几乎所有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地动仪,它是张衡在公元132年所发明的。鲜为人知的是,张衡不仅是一位古代杰出的发明家,在天文学,机械制造、数学、地理及文学等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他提出月球本是不发光,月光是日光的反射;利用齿轮的原理,发明了用于计算里程的记里鼓车,比西方早1800多年;计算出的地球公共转时间,与现在数值相差无几;还制造了一种高空翱翔木雕,类似于直升飞机。

                              image.png               

 

二、沈括

    沈括,北宋时期的科学家,在众多学科领域都有卓越的成就,被称为“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在物理学方面,沈括最早发现了磁偏角,对力学、光学及声学也有系统的研究;数学方面,创立了“隙积术”,也就是二阶等差级数的求和方法;化学方面,阐述了“胆水炼铜”的全过程,最早提出“石油”一词,并预言“此物后必大行于世”。另外,在天文学、地质学、医学等方面,沈括也都有深入的研究。

image.png


三、达芬奇

    很多人都知道,达芬奇是个伟大的画家,《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等经典作品都是出自达芬奇之手。然而,他的成就远不止绘画,他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家、发明家,甚至被誉为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全才,擅长雕塑、音乐、发明、建筑,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画了直升机设计图,还曾自制了一部飞行器、潜水艇等。更令人惊讶的是,达芬奇还预言了原子能的威力:“那东西将从地底下爆起,使人在无声的气息中突然死去,城堡也遭到彻底毁坏,看起来在空中似乎有强大的破坏力。”


image.png

 

四、牛顿

    一般人被苹果砸到的话,只会发出“哎呦”的疼痛声音,而牛顿却发现了重力。牛顿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全才,他的万有引力和三大运动定律,至今依旧有着巨大的影响。牛顿在力学方面,发明了反射望远镜,系统地表述了冷却定律,并对音速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数学上,他对微积分的发展有着杰出的贡献;另外,牛顿还提出了金本位制度。因牛顿达到了那个时代科学的最高峰,之后对哲学和神学非常痴迷,将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归结为上帝的安排,并且他晚年还热衷于炼丹。

image.png


五、尼古拉·特斯拉

    对于爱迪生,大家都很熟悉,他是著名的发明家。然而,在同一时代,还有一位很牛的发明家、科学家,其贡献和影响力丝毫不亚于爱迪生,此人就是尼古拉·特斯拉,我们现在所使用的交流电,就是特斯拉发明的。另外,特斯拉在机器人、信息科学、核子物理学、电磁学、无线电等方面也有突出的贡献。


image.png

    更令人钦佩的是,特斯拉先后十一次获得诺贝尔奖,但他却全部让贤,对于名利丝毫不感兴趣。他本可以依靠交流电的专利轻而易举成为世界首富,但他却将专利证书撕毁,并表示这属于全人类的,自己却穷困潦倒。据说,当年的通古斯大爆炸很可能与特斯拉有关,若真是这样,他简直就如同神一般的存在。

    对于以上五位牛人,你最佩服谁呢?

        你有何评论? 谈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203358.html

上一篇:哈! 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又闹大笑话
下一篇:客观世界统一的基本特性、运动规律(9)
收藏 IP: 123.114.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