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70年经济成就昭示中国强劲未来

已有 1194 次阅读 2019-9-4 10:00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70年经济成就昭示中国强劲未来

看看中国在过去70年——尤其是过去40年——取得的成就,其强劲的长期前景显而易见。

2019-09-03 13:54: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日刊登了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的文章,题为《中国过去70年的经济成就指向强劲的未来,即便在美国贸易战和增长放缓的背景下》。

文章称,围绕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影响全球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一些人担心这可能在未来导致“一个世界、两个体系”。不过,中国可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明白,闭关锁国不是选项。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成功的根本要素。中国过去70年里的迅速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迄今为止到底取得了什么成就?文章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最近对外公布的大量数据和信息,将在一定程度上揭示这个问题。

首先,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就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重而言,2018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

第二,中国已经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经济体转变为世界工厂,甚至不止于此。1952年,农业增加值占国家GDP的50.5%,农民占到劳动力队伍的83.5%。

1978年到2018年间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到2018年底,农业在GDP中所占比重已经下降到7.2%。在劳动力构成当中,农业仅占26.1%,而工业和服务业分别占27.6%和46.3%。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时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已跃居世界第一,2017年时占到全球总额的27%。

第三,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6%,比1978年末上升41.7个百分点。

文章称,尽管在过去40年里城镇化率大幅提高,但中国仍需要让很大一部分人口移居到城市地区,以便转型为发达经济体。在发达经济体中,城镇化率平均约为80%,这意味着中国仍有一段路需要追赶。缩小这一差距的竞赛将在今后几十年里产生巨大的商业机会。

最后,在企业所有权以及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领域(如贸易、研发、教育、医疗卫生和住房等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文章称,私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有所增长,而且预计这种趋势将会继续下去。中国在1978年开始经济改革时几乎没有私营企业,但是到2018年底,私营企业贡献了全国税收的一半以上,占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的60%以上,并创造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最新全球创新指数,中国的研发投入排名世界第二,在2017年贡献了全球研发支出的31%。这些对提升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文章称,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尤其是在医疗保健、教育和住房方面。现在,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已经提高到77岁。同期,婴儿死亡率下降到了6.1‰,文盲率也大幅下降到4.9%。

文章称,显然,中国的经济成就不言而喻。这些丰富的数据反映了中国多年来强劲的经济增长,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增长模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尽管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加剧,但中国到2030年仍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看看中国在过去70年——尤其是过去40年——取得的成就,其强劲的长期前景显而易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196570.html

上一篇:“中国天眼”:已发现93颗新脉冲星
下一篇:一切物体的基本特性和运动规律 (19)
收藏 IP: 123.114.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