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美国向东南亚发出:要么听我的,要么去找华为!企图落空

已有 1922 次阅读 2019-5-4 11:45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美国向东南亚发出:要么听我的,要么去找华为!企图落空

香港《南华早报》420日发表文章称,虽然美国向东南亚发出有关排除中国5G的“最后通牒”,但从东南亚国家的行动来看,美国的企图正在落空。

2019-04-30 21:38: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近日,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参观华为公司设在塞伯贾亚的一个培训中心,在一批实习生的陪同下,王建民与受训人员简短交谈,称赞这家中国公司在马来西亚的投资,并畅谈即将到来的5G互联网革命。

他有足够的时间茶叙,并与华为马来西亚首席执行官袁明聊聊天,现场所见都是满脸的笑容和竖起的大拇指。

仅从场面而言,王建民的参观绝谈不上是“在东西方之战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访问”。

然而,在世界的另一头,在华盛顿的权力走廊,除了痛苦的表情,很难想象对此还能有其他什么反应。

东南亚国家正在张开双臂欢迎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而马来西亚是这些国家中最新一个。

显然,这些国家“公然违抗”美国关于华为的警告。

东南亚正成为5G竞争的一个关键地区。专家们称,5G是划时代的技术转变,可能为从人工智能到创建智慧城市的所有领域的突破铺平道路。

在西方,竞争正在朝着华盛顿设定的方向发展。美国正在促使与它同在“五眼联盟”情报共享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质疑与华为打交道是否明智。

但在东南亚,华盛顿散布恐慌的做法收效甚微。据华为估计,东南亚明年将有8000万客户,未来五年将有价值1.2万亿美元的商机。

泰国希望到2020年推出华为主导的5G服务,并且已经与该公司在是拉差高科技区展开联合研究;新加坡“移动一号”公司、马来西亚明讯公司和印尼电信公司都已经与华为签署了开展5G试验的协议;而在菲律宾,无线通讯主要供应商环球电信公司最早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推出华为支持的一项服务。

美国说辞耸人听闻,东南亚不为所动

华盛顿说辞的核心观点是,北京可能迫使华为在其产品中安装后门,即通过暗中访问数据的手段暗中监视外国竞争者,窃取知识产权,甚至通过远程让外国基础设施停止运转。

但事实上,这些说法均无法得到证实。

华为前顾问许志勤表示,东南亚国家运营商关注美国这些耸人听闻故事的可能性要远远小于它们的西方同行。

他指出,就连美国的盟友菲律宾和泰国也在与这家中国公司建立伙伴关系——尽管有人认为这样做会损害它们与美国的军事合作。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改革项目协调员迈克尔·拉什卡说:“东南亚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该地区对威胁有不同的看法。”

正如华为东南亚地区总裁吴伟涛在今年2月所说:“在东南亚,我们已经用20年的网络安全记录证明了华为是值得信赖的。”

事实也证明,这些国家信任华为是正确的:去年华为在该地区的消费者业务增长了近50%

许多国家被华为的技术实力所吸引。华为比竞争对手领先1218个月,并承诺那些采用其技术的国家将获得世界上最快、最先进的5G网络。

它的技术不仅比西方竞争对手更加先进,而且成本也只是竞争对手的一小部分——尤其是对那些已经在现有通信基础设施中使用华为技术的国家而言。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副教授聂文娟说:“华为的设备不仅性能优良,而且具有价格优势。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与华为合作是不可避免的。”

对许多国家来说,在中国技术和西方技术之间做出选择是经济问题,不是地缘政治问题。

美国逼迫东南亚国家选边站队

尽管如此,美国警告说,与华为做生意要付出代价。美国说,这样做将在各个领域招致风险——从损害在线电子游戏玩家的个人数据,到危及长期军事合作。

但美国毋庸置疑的王牌是其威胁取消情报或军事合作的能力。

今年4月,6名前美国军方领导人发表声明,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我们有理由担心,未来美国将无法使用依赖中国技术的网络,在美国传统盟友或欧洲、亚洲及其他地区的新兴伙伴的领土上开展军事行动。”

美国面临的问题是,它扬言要取消军事合作或情报共享的行为,是在迫使东南亚国家在两个经济超级大国之间作出艰难选择。

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它们很容易在这方面选择那个成本最低的选项,尤其是在协议承诺给当地带来就业机会而变得更加有诱惑力的情况下。例如,在马来西亚,华为已经创造了2500多个就业岗位。

随着更多像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表现出与美国摊牌的迹象,一些人警告说,华盛顿可能不得不接受这样一种未来,即它不是该地区唯一的超级大国,否则它将面临失去更多影响力的局面。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代理主任沃拉沙·玛哈他诺汶说,近几十年来,美国作为东盟伙伴国的重要性出现下降,因为东盟在经济上更加依赖中国。

沃拉沙说:“东盟不会受到影响。我认为,美国迫使东盟因为华为而与中国发生冲突的企图不会成功。”

非此即彼只是错觉

如果美国把这些威胁坚持到底,它可能会发现,它甚至把昔日的盟友也推向了中国的怀抱。

有一种推测,即如果有足够多的国家与美国摊牌,尤其是在面对许多人认为的不合理要求时,美国可能会放弃威胁。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国家安全卓越中心的穆罕默德·费扎勒说:“要让东南亚排除其经济伙伴中国,这是不现实的。”

聂文娟则认为,将这场辩论说成是在一方或另一方之间做出选择,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觉。

她说:“这首先是各国根据自身经济发展做出的选择,我们不排除在选择最终技术伙伴时可能会与多方进行合作。”

 

【延伸阅读】专家批美国5G战略:除了一味攻击华为 无计可施

参考消息网423日报道 美媒称,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号召,称“5G竞赛已经开始,美国只许赢不能输”。但专家认为,美国缺乏一个清晰的5G战略,结果就只能搬出所谓“国家安全”来应对来自华为和中国的挑战。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421日报道,英国前情报官员兼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顾问奈杰尔·英克斯特称:“我认为美国对5G战的回应方式相当笨拙。”

英克斯特认为:“美国一直缺乏政府指导下与5G相关的明确战略。以至于美国开始部署5G战略时只能以‘安全问题’为由,来应对华为和中国的挑战。”

报道称,特朗普上周在演讲中强调,美国私人部门需要在建立5G网络方面起带头作用。包括威瑞森电信公司和美国电话电报通讯公司在内的移动运营商已开始在部分城市推出网络,但是迄今为止成效有限。

美国Burr & Forman律师事务所负责无线通信业务的律师比尔·劳伦斯表示,中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他还指出:“说到底,美国正试图在这方面超过中国。”

报道认为,美国为封杀华为展开一系列行动,并一直游说盟国禁止采用华为技术。但无论如何,中国已在5G竞赛中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2019-04-23 15:28:55

 

【延伸阅读】默克尔呼吁接受中国崛起 德国5G建设不会排除华为

参考消息网321日报道 路透社319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接受中国的进一步崛起,而不是去对抗它。

报道称,默克尔19日在柏林谈到与美国以及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的关系时说,世界发生了一些“构造变化”。她说:“我们必须接受这些变化,而不是像在战斗中那样对抗它们。”她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是尝试在相互交往中创造“互惠和公平”的框架条件。她还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放弃多边体系。

报道称,默克尔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特朗普寻求向中国和欧盟发起贸易争端,并退出了多项多边条约。默克尔还拒绝美国提出的把中国网络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的要求。她说,尤其是在这样的地缘政治动荡阶段,必须有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国际合作,否则将会出现更多的武装冲突。为此,所有参与者都必须准备好接受妥协,但是也必须对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进行改革。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20日报道,默克尔表示不愿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并说在德国加强对移动网络的安全要求之际,她不会单独针对哪一家供应商。

报道援引默克尔19日在柏林举行的一场会议上的讲话说:“有两件事情我是不赞同的:一是公开讨论这些非常敏感的安全问题;二是因为一家企业来自某个国家就将其排除在外。”

美国一直警告说,如果德国不把华为公司的硬件排除在该国5G基础设施之外,美国就会逐步减少与德国共享敏感情报。

报道称,欧洲的通信公司提醒各国政府,如果不让华为参与其中,5G网络的建设工作要推后几年时间。这家中国电信巨头目前对德国的电话网络的参与程度很深,对它加以限制会给德国带来相比其他国家更大的影响。

报道介绍,德国19日启动了向包括德国电信公司、沃达丰集团以及西班牙电话公司在内的通信公司出售5G频谱的工作。华为不是竞标方之一,不过它为有望竞标成功的企业提供像天线和路由器这样的关键硬件。

此外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319日报道称,最近,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威胁说,如果德国允许华为公司参与高速的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美国就无法继续交换情报信息和其他数据。德国政府驳回了这一威胁。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说,德国“本身不想排除任何一家公司”。其他政界人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报道援引专家的估测称,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那样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可能会把德国原本就落后的移动网络建设再推迟好几年,而且会推高财政成本。

报道称,时至今日仍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对中国公司的间谍指控。不久前,英国情报部门政府通信总部的前主任罗伯特·汉尼根表示支持华为。他说,没有任何依据表明中国在这家公司的帮助下从事间谍活动。2010年以来,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与英国政府共同享有华为源代码的访问权,它们在长期的调查中至今没有找到破坏活动的证据。

2019-03-21 11:43:00

 

【延伸阅读】特朗普称美在5G领域应靠竞争而非封锁取胜 美媒:向华为递橄榄枝

参考消息网222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21日似乎向华为伸出了橄榄枝。他在推特上的发言显然淡化了美国官员对华为所谓的安全风险的担忧。这一次,特朗普的言论在调子上明显更为鸽派。

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22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21日发表推特说:“我希望5G,甚至6G技术尽快进入美国。它比目前的标准要强大、迅速和智能得多。美国企业必须加紧努力,否则就会落在后面。”

他接着说:“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此明显的问题上,我们没有理由落后。”他说:“我希望美国通过竞争取胜,而不是封锁目前更先进的技术。我们必须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上保持领导者的地位,尤其是在非常令人兴奋的技术领域。”

报道称,特朗普的推文似乎指向了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过的一项尚未签署的行政命令,该行政命令将以国家安全考虑为由阻止华为等中国电信公司进入美国5G网络。

报道称,当被问及特朗普是否会放弃这项传言中的行政命令时,白宫发言人没有立即作出回应。

而早就在特朗普发推特之前,他的欧洲盟友似乎已经开始抵制美国要求禁止华为部署5G网络的呼吁。

英国和德国官员最近表示,他们的国家不会实施完全的禁令。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的首席执行官夏兰·马丁发表讲话说,他的国家能够应对华为可能存在的任何风险。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22日报道,特朗普21日似乎向华为伸出了橄榄枝。特朗普在推特上的发言显然淡化了美国官员对华为所谓的安全风险的担忧。这一次,特朗普的言论在调子上明显更为鸽派。

此前,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官员一直在敦促总统签署一道命令,该命令可能导致美国公司被禁止购买华为技术设备。但专家们认为,总统的推文发出一个信号,表明他现在不愿采取这样的行动。(编译/王露露)

2019-02-22 09:53:16

 

【延伸阅读】连续拿下两个5G“首发权” 华为这一步耐人寻味——

参考消息网126日报道 中国最大通信设备企业华为近日发布了面向新一代通信标准“5G”的芯片、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还宣布将在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发布折叠手机,这些消息引起了全球广泛关注。

Balong网速超骁龙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5日报道,华为计划将上述芯片配备到最近上市的5G智能手机上,以新兴市场国为中心扩大市场份额。在中美贸易争端的情况下,华为将减少向美国企业的芯片采购,考虑将自给率由眼下的5成左右提高到约7成。

华为此次发布的是5G芯片“Balong 5000”。与现行的4G标准相比,可实现10倍的通信速度,通信速度是竞争对手高通产品的2倍。高通的芯片只能支持5G,而Balong 5000通过一枚芯片就能支持从2G5G的制式。华为计划46月在国内外上市搭载Balong 5000的智能手机。

报道称,华为对智能手机大脑的芯片开发投入了很大精力。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面对《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表示,目前华为智能手机上配备的自产芯片占到5成左右,准备进一步提高自给率。关于国产率达到7成的目标,余承东认为是有可能实现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称,华为Balong 5000的诞生标志着华为加入高通公司和英特尔公司等推出5G芯片组公司的行列。这些芯片组将构成5G蜂窝网络的支柱,未来几年5G网络的铺开将带来更快的上网速度,并带动自动驾驶汽车到虚拟现实等联网应用的繁荣。

拿下两个5G“首发权”

台湾《旺报》称,尽管受到美、日等国家的围剿,华为在5G领域的发展丝毫不受影响。华为24日不仅正式发表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同时还宣布将在2月举行的2019年世界行动通信大会(MWC)发表全球首部5G折叠屏幕手机。分析人士指出,华为连续出招拿下两个5G“首发权”,将助推全球5G大规模部署,让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更加稳固。

华为24日于北京举办的5G发布会暨2019年世界行动通信大会(MWC)预沟通会上,做出上述宣布。据了解,此次发表的华为天罡芯片,不仅拥有最高集成度、且较过去的同类型芯片提升2.5倍的运算力,另外,该芯片组也具备极宽频谱,支援200M营运商频谱带宽,一步到位满足未来网络的部署需求。

同时,该芯片实现基站尺寸缩小超50%,重量减轻23%,功耗节省达21%,安装时间比标准的4G基站节省一半时间,有效解决基站地点获取难、成本高等挑战。

5G商用 突破围堵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日等国禁用华为通讯设备,但华为的5G基站设备依旧畅销全球市场,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华为已经完成5G全部商用测试,率先突破5G规模商用的关键技术。并且华为已经出货超250005G基站,签订了305G合同,在这30份合同中,18个来自欧洲,中东9个,亚太3个。

杨超斌表示,这也直接反映出,华为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受欢迎程度,随着华为5G在欧洲的发力,相信华为智能终端配合华为5G也将会有长足的发展。

报道称,除了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还宣布将在2月的MWC大会上发表全球首款的5G折叠屏幕手机。此前在不同的公开场合,华为高管曾表示,5G智能手机将在今年6月登陆市场。而华为24日的说法,无异向全球宣告5G手机上市时间又提前了几个月。

业内人士分析,5G折叠屏幕手机属于杀手级产品,加上此次发布芯片,华为向全球业界“秀肌肉”的意味十分明显。随着全球5G商用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各国都在积极部署着5G网络的建设,华为在关键的基站芯片上取得重大成果,不仅向5G商用阶段再迈进一大步,更是意味着华为凭借技术能量突破美国围堵,在全球5G市场的部署将可望更加快速。

2019-01-26 00:17:01

 

【延伸阅读】外媒称5G已成中美竞争新前线:西方正对华为收紧“围堵圈”

参考消息网121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美国的战斗已经将创始人的女儿卷入其中;而大洋彼岸一条新的战线正在出现,地点在法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14日发表题为《华为似乎祸不单行 法国势将成为下一个挑战》的报道称,据彭博社报道,继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禁止了这家中国公司的网络基础设施产品,以及德国加强审查之后,法国现在正步入对华为不友好的境地。法国不会禁止华为。但本已为电信网络的关键零部件设置了防范措施的法国,正在考虑把一些项目加入其“高度警惕”名单,这个名单心照不宣针对的就是华为。

报道称,彭博社采访了15位人士,他们了解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动大幅加强监管的情况。随着法国电信企业开始寻求供应商建设5G网络,这个国家电信基础设施的零部件市场正通过修订法律和监管规则——许多是保密的——将华为拒于门外。

法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Orange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理查德13日在电台采访中说,公司将不会在国内的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因为“法国当局要求谨慎行事”。

报道称,另外两家法国运营商也表示,将留意法国国家信息系统安全局针对5G供应商的指示。

另据法新社1214日报道,网络运营商西班牙电话公司14日向法新社表示,由于西方国家日益抵制中国的基础设施制造商,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公司失去了它在德国的最大合同。

公司发言人证实来自德国《商报》的一篇报道,说该合同“将按照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到期结束”。

西班牙电话公司德国分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哈斯说,未来该公司将与一家规模小得多的德国公司进行合作,而非与中兴合作。

据德国《商报》报道,在德国准备举行5G频谱牌照拍卖之际,中兴通讯目前正打算拿下和德国网络供应商联合互联网公司的一项新合同。

《日本经济新闻》1215日报道称,现在,针对中国最大通信设备公司华为的围堵圈正在收紧。继美国之后,澳大利亚和日本也出现了排除华为产品的动向。华为在通信基站市场上的份额居世界首位,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名列世界第二,仅半导体的年采购金额就超过1.5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08元人民币——本网注),从日本企业采购5000亿日元左右的零部件。

据中国媒体报道,华为也从美国企业采购大量零部件,对高通公司的年采购额为18亿美元,对英特尔公司的年采购额为7亿美元。

报道称,美国政府4月以违反对伊朗制裁问题为由,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企业中兴进行交易。华为的销售额是中兴的5倍以上,如果各国进一步排除华为产品,那么就会对美国和日本的企业造成打击。

另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213日报道,中美两国的技术竞争在最近几个月达到顶峰。今年8月特朗普政府签署法案,禁止政府使用华为和中兴的技术。

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美国亲密盟友已经公开了禁止华为参与未来5G电信网络的政策。

报道认为,这些全球新情况表明,技术、尤其是即将推出的5G网络将成为中美竞争的下一个前线。

第一,5G技术将支持下一代数字应用,这些新应用很可能为未来的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提供动力。在解决诸多技术、政治和政策挑战方面获得先发优势并成功采用5G网络的超级大国很可能获得对其他超级大国的巨大经济优势。

第二,全球对中国可能通过其出口的技术进行所谓网络间谍活动的普遍情绪源于美国。美国国家安全机构声称华为和中兴——技术行业的重量级企业和5G技术的领先者——是潜在的国家安全威胁。

第三,对网络安全的担忧促使各国在未来5G网络问题上以美国的领导和政策为中心。事实上,公开采取美国立场的国家要么是美国的盟友,要么是美国的亲密伙伴。

报道认为,美国和中国迟早会单独召集盟友就把华为和中兴的技术纳入5G网络的问题表明立场。这个情况已经在出现。它将在亚洲和其他地区形成事实上的“势力范围”——让人想起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期间建立的“势力范围”。其影响将超越5G,延伸至更具战略意义的两个超级大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定位。

2018-12-16 10:57: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177011.html

上一篇:LIGO和VIRGO,又闹笑话了
下一篇:姆努钦称中美协议条款只需“微调” 下周末或可结束谈判
收藏 IP: 111.196.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