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基本粒子运动力演变结合能变化规律的2种利用

已有 2228 次阅读 2018-10-27 10:41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基本粒子运动力演变结合能变化规律的2种利用

注意:基本粒子演变所辐射的静止质量=0粒子,与原子中不同能级电子的跃迁,必然辐射光子,是不同的机制。

1. 求得所辐射静止质量=0粒子的频率或速度

已知:基本粒子x与基本粒子y在强力作用下,演变为激发态的基本粒子z,经一定的驰豫时间,在相应弱力作用下,辐射相应的静止质量=0粒子(带电粒子辐射光子;电中性粒子辐射声子),成为非激发态的基本粒子z,其结合能的减少=所辐射粒子的能量。即:

x粒子+y粒子=z粒子+光子,(能量守恒)有:

x粒子结合能+y粒子结合能=z非激发态粒子结合能+所辐射粒子结合能,

z非激发态粒子结合能=z激发态粒子结合能-z由激发态转变为非激发态粒子结合能的减少

x粒子结合能+y粒子结合能-z非激发态粒子结合能

=2所辐射粒子结合能,(因:z由激发态转变为非激发态粒子结合能的减少=所辐射粒子结合能)

因而,可以利用基本粒子演变产物结合能的减少求得所辐射静止质量=0粒子(带电粒子辐射光子;电中性粒子辐射声子)的频率或速度。例如:

 

1.1 k介子与反k介子在近程强力和相继的弱力作用下形成正或反π介子,发出声子。          

 

              正反π介子   正反k介子  2乘声子 每声子

能量(兆电子伏)   135,00        497,8     2278   113,9

平均寿命(秒)(2,2)10^(-16)  (1,00)10^(-10)

 

1.2 k介子与反k介子在近程强力和相继的弱力作用下形成正或负π介子,发出光子。

 

              正负π介子  正反k介子    2乘光子 每光子

能量(兆电子伏)   13959     497,8       21862  109,31

平均寿命(秒)(2,55)10^(-8) (1,00)10^(-10)

 

1.3 反质子与质子(室中的氢核)在强力和相继的弱力作用下,辐射相应的声子,

分裂为:嫩巴达超子和反嫩巴达超子。

 

正反嫩巴达超子  正反质子 22声子 每声子

质量(兆电子伏)    1115,36       938,213   353,794   88,449

平均寿命(秒) (2,51)10^(-10)    稳定

 

1.4 反质子(反嫩巴达超子衰变产生)+质子(氢核),强力和相继的弱力作用下,

辐射相应的光子,分裂为:正π介子+正π介子+负π介子+负π介子,π介子质量减少、稳定性也降低(不同于一般的情况),能量守恒,π介子的动能更大、所辐射的光子更强。

 

              正反质子  正负π介子  24光子 每光子

能量(兆电子伏)  938,213    139,59     1318,066   164,758

平均寿命(秒)  稳定    (2,55)10^(-8)

对于辐射光子的情况,由每个相应光子的能量E=h相应光子的频率,即得,相应光子的频率;由于真空中光速c已知,即得,相应光子的质量m0=E/c^2

对于辐射子的情况,由每个相应子的能量E=h相应子的频率,即得,相应子的频率,若已知相应介质条件下的声速,即得,相应声子的频率,和质量m0=E/a^2

辐射的光子、子,依其频率不同而有不同的质量。

质量相同的辐射光子、子,因光速远大于声速,辐射光子的能量和频率,都显著地小于辐射子的能量和频率。

2. 中微子参与的有关演变的利用

例如,如下关系:

2.1.由正反μ介子到正反π介子,质量增大,结合能变小,稳定性(平均寿命)降低。

正反μ介子  反正中微子 正反π介子   2声子

能量(兆电子伏)   105,655        E        139,59   33,955-E

平均寿命(秒)(2,212)10^(-6) 稳定  (2,55)10^(-8)

2.2.由正反中微子到正反陶轻子,质量增大,结合能变小,稳定性(平均寿命)降低。

正反中微子  反正中微子 正反陶轻子      2声子

能量(兆电子伏)     E            E         1,777     1,777-2E

平均寿命(秒)  稳定       稳定        很短

2.3.由正、负电子到正反中微子,质量减小,结合能变大,稳定性(平均寿命)增大。

正电子      电子 正反中微子     2声子

能量(兆电子伏)      0.511      0.511      E        1.022-E

平均寿命(秒)     稳定       稳定    稳定

因此,只要由以上各演变反应时,采用相应的措施,测出相应声子的频率,算出相应声子的能量,E=h相应声子的频率,就是正反中微子的相应的能量,就可由其静止质量,m0=E/a^2,求得相应介质条件下的相应声速a

再由中微子的动能E=ma^2=m0a^2/(1-v(3)^2/a^2)^(1/2),算得:

v(3)^2/a^2=1-(E/(m0a^2))^2

相应中微子的速度v(3)=a(1-(E/(m0a^2))^2)^(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143036.html

上一篇:表达“质量”方式的发展
下一篇:港媒称美贸易官员在北京会晤中方官员:两国恢复工作级接触
收藏 IP: 222.12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