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狭义相对论、麦克斯韦方程组、光量子、波函数和量子力学

已有 4440 次阅读 2018-5-14 00:4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狭义相对论、麦克斯韦方程组、光量子、波函数和量子力学

 

    狭义相对论是:爱因斯坦纠正经典物理学“绝对时间”采用闵可夫斯基4维时空矢量取代3维空间矢量,合理地解释“洛伦兹变换”解决了迈克尔逊光学实验显示“伽利略变换”不成立,造成的“经典物理学危机”,而建立的。

     有了4维时空矢量,就可具体分析由电磁学实验总结得到的麦克斯韦方程组,就使其更加系统化、理论化和美化。

    光量子是:爱因斯坦,解释光电效应,引用普朗克解释黑体辐射公式提出的,能量“量子”概念。

 

有关的两篇文章并不彼此矛盾

 

    麦克斯韦方程组是电子时空运动的方程组,可以说,有时空的几何特性,但并非光子运动的方程组。

    任何个别的粒子(包括静止质量不=0的各种基本粒子,和静止质量=0的光子、声子)都没有波的特性,都不是波,只有大量粒子的集体表现(例如:带电粒子的电磁波、电中性粒子的振动波)或时空统计结果(例如:包括光波、声波,的各种物质波)才是波。

    光(光子、光波)不=电磁波。

    矢势,只是有方向的势场,根本不是“波”。

    波函数是:大量粒子时空统计的明显含时的“最可几分布函数”。量子力学是:按“波函数”进行的统计力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113845.html

上一篇:学术刊物应认真评审稿件促进科技创新!
下一篇:纠正“光波也是电磁波”的国际流行错误
收藏 IP: 125.34.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