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锻造战斗力的练兵应如何确定和培训红、蓝?

已有 1767 次阅读 2018-2-21 23:24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锻造战斗力的练兵应如何确定和培训红、蓝?

81集团军某合成旅,似乎是专职“蓝军”要锻造成战斗力磨刀石

锻造战斗力的练兵究竟应如何确定红、蓝?

练兵中,是否红军是,担任完成某项军事任务的部队,蓝军应,担任阻止其完成该项军事任务的部队?

但是,他们都是锻造战斗力所需,且互为战斗力的“刀”和磨刀石啊!

究竟该如何培训红、蓝部队?是专职红、蓝?还是兼有红、蓝?

   请见下文:

胜我过关,无问红蓝——81集团军某合成旅锻造战斗力磨刀石纪实

2018-02-21 08:01:49 来源: 解放军报

  胜我过关,无问红蓝

81集团军某合成旅锻造战斗力磨刀石纪实

蓝军旅到底是蓝色的,还是红色的?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疆大漠的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采访,脑海里突然闪出一个疑问。

  在这支被称为中国第一蓝军旅的部队,红和蓝无疑是营区主色调:官兵胸前,标明党员身份的标识牌是红色的,但蓝军旅特有的臂章是蓝色的;遍布营区的旅徽,设计上采用了你追我打的四个箭标,红色和蓝色各两个;每次集合站队,高亢嘹亮的旅歌也用了一个特殊的名字《红色蓝军旅》……

在这里,红是蓝的底色,蓝是红的使命。该旅政委周勋介绍说,旅队组建6年来,经历了40余项重大军事演训活动,经受了移防、转隶、整编、转型等多种重大任务考验。红和蓝交织演绎的故事,正是一支陆军合成旅换羽新生的突出见证。

身着蓝迷彩心系红军

烈火,烈火,对2号高地左侧装甲目标群实施攻击,配合我右翼突击群前出……”马达轰鸣,冰雪翻飞,冬日的朱日和并不寂寞:一支身着蓝迷彩的部队仍然活跃在辽阔的漠北荒原。

  或许,对于这样的练兵场面,读者并不陌生。近年来,身着蓝迷彩的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部队,无论是在报纸版面还是在网络荧屏,都早已是声名鹊起。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支神秘的部队来自哪里,因何而蓝?

  作为蓝军旅第一代创业人,该旅参谋长陈军对于6年前建旅之初的窘迫记忆犹新,用他的话说,是两个一穷二白

  首先是硬件。2012年初,该旅整编组建后,就千里移防到北疆大漠。当官兵离开家人和熟悉的都市,来到陌生荒凉的大漠,迎接他们的是一片杂乱的工地。官兵们住进临时搭建的板房,在肆虐的狂风中白手起家。吃饭也成了一种考验:刚吃完三分之一就凉了,再吃几口,碗里都是冰碴。

  软件更是一穷二白。移防不久,中央军委下达命令:依托该旅建设首支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如果说移防大漠可以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建设我军历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蓝军,可真是连可摸的石头都很少。原作训科参谋徐武韬回忆说,没有相关资料,更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一切从零开始!

  越是艰难困苦,越能展现一支部队的战斗作风,何况这是有着深厚红色底蕴的英雄部队!该旅领导介绍,旅队前身是全军最早的装甲兵部队,传统厚重、战功卓著、英雄辈出,是一支时刻听从党召唤、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的铁血劲旅。

  一颗红心似火焰,越是艰险越向前。寒风凛冽、黄沙漫天……官兵们奋战在工地上,把双手当工具,用锹镐当武器,顽强地把根扎在了大漠,用心建起新家园。

  几乎同时,该旅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一步不落。按照我军骨子、对手样子、强敌影子的目标,他们与原总部、军队院校等数十家研究部门建立情报协作关系,细化312个模拟蓝军建设重点问题,编写制定规章制度30多项,编修整理资料上万册,梳理蓝军作战理论研究课题70个;探索出统编分训、优选精训、以抗代训、穿插补训训练方法,走开了技术基础训红军、战术运用训蓝军路子……

  身着蓝迷彩,心系红军强。用首任旅政委杨中印的话说:我们是身,一切只为打赢!

蓝得越纯粹红得越鲜亮

  在我军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中,蓝军旅取得了321负的战绩,收获了草原狼”“外星人部队等诸多绰号。外界评论,正是这块钢铁铸就的磨刀石,在中国军队实战化训练中掀起了一次次高潮,推动着军队战斗力不断跃升。

  在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中,他们先后与陆军7支劲旅交手过招,取得61负的战绩,打破了红军当猛虎,蓝军当豆腐的演习定势,引发全军震动。被打疼打醒的红方部队,不得不扪心自问:我们到底还有哪些和平积习?我们到底还有哪些训练短板?我们距离战场到底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一次演习,熟悉的旋律突然在红方指挥所响起,让指挥所陷入惊愕慌乱之中。原来,蓝军的电子对抗分队成功插入他们的指挥通信网络!红方先头部队已过,后续部队本以为不会有敌情、大摇大摆机动,结果被埋伏在两侧高地的蓝军反坦克分队猎杀……蓝军旅变幻莫测的战术,逼着参演部队定时转移指挥所、变换通信频率,及时利用地形地物隐真示假。

要过硬,必凶狠。这凶狠二字背后,包含着蓝军旅官兵多少心血!

  一次演习中,蓝军旅侦察营排长佘永林带领7名侦察兵深入后,饿了吃口干粮,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由于潜伏壕伪装效果好,红方的坦克两次从佘永林的潜伏壕上碾过都没发现。佘永林事后回忆:红方的坦克履带离我的头最近时,只有20公分,稍有不慎我就跟死神见面了。

  在如此超生理心理极限的情况下,佘永林和其余7名侦察兵连续潜伏108小时,用及时准确的侦察情报确保了作战决心的实现。

  有人说,朱日和不唱赞歌,但朱日和心系打赢。官兵们说,蓝得越纯粹,红得越鲜亮。他们认为,一支蓝军旅再强,也只能是一支部队,将所有部队练强才是蓝军存在的意义。他们提出的遇强不能弱,遇弱不过强的对抗原则,让来参加演习的部队都能得到全程对抗,而不是耗费巨资机动数千公里,连蓝军真正的打法都没看到就无获而返。

  近年来,参演的红方部队越来越狡猾了:一路纵队少了,战术行军多了;一线平推少了,纵深突贯多了;一厢情愿少了,分析判断多了。蓝军破袭红方指挥所的成功率从原来的100%降到了20%,炮兵火力毁伤指数也从78%降到了21%

痴心求胜战同心为打赢

  一次次胜利的喜悦,从来没有让蓝军旅官兵沾沾自喜。在他们心中,演习场上打败红方不是目的,只有将未来对手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红蓝双方的实战能力,才是磨刀石部队存在的全部意义。

2016年的一次演习中,蓝军旅旅长满广志在阵前指挥时,被红方远程炮火覆盖,意外阵亡。但失去头狼的蓝军并没有溃败,旅参谋长迅速实施不间断接替指挥,蓝军最终依然取胜。

群狼无首,为何能胜?满广志向记者揭秘:任务式指挥法!实战中,蓝军指挥员将作战区域和任务划分后,明确好行动时限、目的和达到的效果,对于下级指挥员如何编组力量、组织部队行动,不做过多干涉。各级指挥员独立执行作战任务,自主展开协同能力很强。因此,主将折损,蓝军丝毫不受影响。

如果你们旅将来上战场,会不会采用这种方法?面对记者的提问,旅长满广志的回答斩钉截铁:当然会。不管的,只要有利于打胜仗,都可以为我所用!

  采众家之长,为打赢助力。组建以来,蓝军旅参加数十场演习,每一场每一个回合,都按照未来作战对手的思想和战法组织作战行动,在深学活用中百炼成钢、越战越强。

  在演习中表现突出的反装甲猎杀队是该旅蓝军研练中心的一大成果。去年的一次演习中,红蓝双方很快进入激烈厮杀阶段。此时,反装甲猎杀队突入战场。队长刘博带领猎杀队精准破袭通道,成功突破红方纵深,一举击毁十余个重要目标,助力蓝军迅速锁定胜局。

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这是战争法则中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而在蓝军旅官兵眼中,没有明确边界,本质上都是人民军队。大家都有同样炽热的打赢之心,都需要睁眼看世界、掌握世界一流军队的先进经验。因而他们更愿意用一句朴实的话表达这种关系: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战友,比剑朱日和、同心为胜战。

2016年的一次演习中,某装甲旅因为对抗成绩不理想,就地转入驻训状态。蓝军旅主动靠上去,把自己研究作战对手的成果、经验毫无保留地送给他们,并再次充当陪练展开对抗……

我愿意让你踩着我的肩背,高举起胜利的旗帜……”结束采访那天,铿锵的《红色蓝军旅》旋律回荡在朱日和荒原,让所有人为之动容。记者的脑海中突然闪过蓝军旅官兵的一句座右铭——唯愿千军竞发之时,皆念我磨刀之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100645.html

上一篇:日本妄图霸占别国领土野心不死开设所谓“领土主权展示馆”
下一篇:自动武器将带来军事空前革命但人类可能难以操控
收藏 IP: 123.112.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