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天舟一号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

已有 1164 次阅读 2017-9-13 10:3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舟一号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

9月122358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顺利完成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

室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

                 2017-09-13 00:12:44 来源: 新华社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后组织实施的系列拓展试验项目之一,旨在验证货运飞船的快速交会对接能力,进一步发挥任务的综合效益,为我国空间站工程后续研制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技术基础。

  天舟一号是我国首艘货运飞船,4月20日从海南文昌发射。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去年中秋夜升空。

  试验开始前,地面科技人员对天舟一号先后实施了4次轨道控制,保证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快速交会试验的初始轨道条件,完成了相关试验准备。

  12日1724分,地面判发指令,控制天舟一号转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分远距离自主导引和近距离自主控制两个阶段实施。在远距离自主导引段,天舟一号自主导引至远距离导引终点;在近距离自主控制段,天舟一号在天宫二号的配合下,利用交会对接相关导航设备,完成与天宫二号交会。之后,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机构接触,完成对接试验,整个过程历时约6.5小时。

  后续,天舟一号还将视情开展第三次、也是离轨前的最后一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

   相关链接:

天舟一号撤离天宫二号开始独立运行

天舟一号自主绕飞天宫二号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

天舟一号完成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

远距离天宫导引对接交会

 相关新闻:

中国航天已完成55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

  中国航天深化国际合作,截至目前,累计已完成55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

   1周前

航天科工称研究论证高速飞行列车:最高时速4000公里

  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相比传统高铁,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提升了10倍;相比现有民航客机,速度提升了5倍,最大速度可达到4000公里/小时,是人类对交通工具速度极致追求的一大进步。

1周前

中国航天来了俩老外

  在言必称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大街上迎面走来一两位白皮肤、黄头发的老外,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恰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25周年,杨利伟说:我们不排斥任何一个国家,欢迎各国加入空间站方案设计,从建造到运营都参与进来。

   2周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075718.html

上一篇:世界多家媒体用鲜明的事例,历数中国的发展、前进、对世界的贡献
下一篇:彰显东方智慧的中国创新词汇唱响联合国
收藏 IP: 114.25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