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按统一场论处理实例(1)1个粒子的物理学问题(C)

已有 1702 次阅读 2017-5-8 23:06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按统一场论处理实例(1)1个粒子的物理学问题(C)

5.牵引运动使矢量的变换,运动质量与静止质量,变换后的各相应物理量

对于1个粒子的位置矢量,首、尾2点都在同一个惯性系。

首、尾2点的牵引运动就是惯性(即:dv=0)的。

相应的变换就是由牵引运动速度矢(并且,dv=0)各方向余弦组成的正交归一矩阵表达。

对经典物理学,伽利略变换:

v1/(v1^2+v(2)^2)^(1/2)    -v(2)/(v1^2+v(2)^2)^(1/2)

v(2)/(v1^2+v(2)^2)^(1/2)  v1/(v1^2+v(2)^2)^(1/2)

r*1=(r1v1-r(2)v(2))/(v1^2+v(2)^2)^(1/2),

r*(2)=(r1v(2)+r(2)v1)/(v1^2+v(2)^2)^(1/2),

r*(3)=(r*1^2+r*(2)^2)^(1/2)

=((r1v1-r(2)v(2))^2+(r1v(2)+r(2)v1)^2)^(1/2)/(v1^2+v(2)^2)^(1/2)

=((r1v1)^2+(r(2)v(2))^2+(r1v(2))^2+(r(2)v1)^2)^(1/2)/(v1^2+v(2)^2)^(1/2)

=((r1^2+r(2)^2)(v1^2+v(2)^2))^(1/2)/(v1^2+v(2)^2)^(1/2)

=(r1^2+r(2)^2)^(1/2)

=r(3),变换不变性。

v*(3)[1线矢]=v(3)[1线矢],

v*1/(v*1^2+v*(2)^2)^(1/2)    -v*(2)/(v*1^2+v*(2)^2)^(1/2)

v*(2)/(v*1^2+v*(2)^2)^(1/2)  v*1/(v*1^2+v*(2)^2)^(1/2)

且无时空弯曲。

对相对论物理学,洛伦兹变换:

1/(1-(v(3)/c)^2)^(1/2)           i(v(3)/c)/(1-(v(3)/c)^2)^(1/2)

-i(v(3)/c)/(1-(v(3)/c)^2)^(1/2)  1/(1-(v(3)/c)^2)^(1/2)

ict*=(ict+ir(3)v(3)/c)/(1-(v(3)/c)^2)^(1/2)

r*(3)=(tv(3)+r(3))/(1-(v(3)/c)^2)^(1/2),

r*(4)=((ict*)^2+r*(3)^2)^(1/2)

   =((ict)^2+r(3)^2)^(1/2)

=r(4),变换不变性。

v*(4)[1线矢]=v(4)[1线矢],

1/(1-(v*(3)/c)^2)^(1/2)           i(v*(3)/c)/(1-(v*(3)/c)^2)^(1/2)

-i(v*(3)/c)/(1-(v*(3)/c)^2)^(1/2)  1/(1-(v*(3)/c)^2)^(1/2)

   且无时空弯曲。

   该粒子的时空动量模长mv(4)为:

mv(4)=m((ic)^2+v(3)^2)^(1/2)=imc(1-(v(3)/c)^2)^(1/2)

由时空动量的变换,导出:该粒子的运动质量m为:

m=m0/(1-(v(3)/c)^2)^(1/2)。其中,m0=静止(v(3)=0时)质量。

相应地,导出:各相应的力,能量,势,场强度。

6.静止质量,m0不=0,和m0=0,的两类粒子:

粒子的质量都只能是有限的正值。

按粒子的运动质量公式:

任何m0不=0粒子速度3维空间分量模长,v(3),就只能小于相应的光速,c。

   光子的速度=c,它的静止质量,m0,就只能=0。

   类似地,对于时空距离矢量的时轴分量是由声子传送时,相应的运动质量公式,就应将其中的光速,c,换成声速,a,

声子的速度=a,它的静止质量,m0,就也只能=0。

但是物体的速度可以等于和大于相应的声速,a,而出现,激波、声障、热暴,等现象。

   光子和声子就是静止质量,m0=0,的粒子。相应的运动质量=0/0,按相应的运动质量公式,虽仍有意义,但其数值,以及相应的动量、能量的数值,都只能由它们各自大量同种粒子统计的频率和速度表达。

7,封闭系统各量的守恒

封闭系统,粒子的各种变化、变换,必有:动量、能量、角动量等各量总和的守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053782.html

上一篇:按统一场论处理实例(1)1个粒子的物理学问题(B)
下一篇:港媒:中国国防部证实火箭军在渤海试射新型导弹达到了预期效果
收藏 IP: 123.114.54.*| 热度|

3 haipengzhangdr diancizhiliang skp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