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科学家称有史以来最亮超新星实为被黑洞“吞噬”过程的受害者

已有 1307 次阅读 2017-4-13 20:0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家称有史以来最亮超新星实为被黑洞“吞噬”过程的受害者

参考消息网1214日报道

西媒称,去年,位于智利安第斯山脉托洛洛山顶的两架望远镜捕捉到了一颗距离地球38亿光年的超亮天体的亮光,其亮度是银河系所有星体亮度总和的20多倍。

据西班牙《国家报》1212日报道,观测到这一天体的科学家们认为它可能是一颗“超亮超新星”,其亮度实属罕见,无法解释为何它会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

日前一个科学团队提出了另外一种解释,他们认为这一被命名为“ASASSN-15lh”的天体并不是超新星,而是宇宙中“吞噬”过程的受害者。

“我们认为发生的这一切是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吞噬一颗恒星的结果。”丹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科学家乔治·莱卢扎斯表示。他领导的团队花了10个月的时间利用地面望远镜和和哈勃望远镜对“ASASSN-15lh”进行了观测。其观测结果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来自10个国家的50位天文学家组成的这一团队认为,巨大的引力“撕碎”了这颗恒星,直到将其变成了一团气体,然后被黑洞吞噬。“这是产生能量非常高效的方式。”莱卢扎斯指出。

研究人员认为,一颗与太阳相似的恒星穿过了所谓的“黑洞事件视界”,即从黑洞中发出的光所能到达的最远距离。而这个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1亿倍。“能量通过可见光和紫外线的方式释放出来,根据我们的观测,这一能量相当于太阳一生中释放总能量的30倍左右。”莱卢扎斯指出。

一个普通的黑洞无法制造出这样的现象,因为恒星会像一颗台球落袋那样跌入黑洞中,根本没有时间被撕碎并发出这样的亮光。莱卢扎斯认为,根据相对论,超大质量黑洞在自转过程中是有可能制造出这样的现象的。

不过,最初观测到“ASASSN-15lh”的智利天文学家何塞·普列托对上述说法不以为然,“这种解释说服不了我,但我也承认我们最初得出的超新星结论现在看来也不那么明确”,他指出,“两种解释都很极端,但无论怎样,这是一个非常迷人的现象”。尽管正在日趋黯淡,但地面望远镜仍能观测到“ASASSN-15lh”的光亮。丹麦和智利的这两个天文学家团队将继续对它进行观测,以期解开其中的谜团。

2016-12-14 00:19: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048729.html

上一篇:英媒:超大黑洞潜伏在银河系“后院”
下一篇:美在韩萨德雷达尚未启用又要升级为“可对付所有弹道导弹”
收藏 IP: 114.253.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