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中国古代先哲对物理、数学基本要素的重要贡献

已有 2990 次阅读 2017-3-24 22:57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整理, 总之, 应重视发掘,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实践应用

中国古代先哲对物理、数学基本要素的重要贡献

“爻”是《周易》的重要元素,是以“2短、1长”的线段表达“阴、阳”;三爻成一卦,“上、下”2挂,分别为“客、主”挂;八根绳索就成为八卦。

实际上,是运用“2进制”进行“数”的运算。

“爻”还可以理解为:“阴、阳”、“短、长”、 “上、下”、“客、主”,乃至,“多、少”、“好、坏”、“成、败”,等等,彼此对立统一的“2分法”。

实际上,是运用“2分法”进行“理”的推演。

什么是宇宙?

早在我国战国时期,哲人[尸佼]就在其著作中写道:

“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来曰宙”。

就给出了“宇宙”,也就是“时空”的确切定义。

现在,我们知道:

“空间”就是“上下四方”的“宇”,共3维,“时间”就是“古往今来的“宙”,时间也是空间各维的参量。

都具体体现出:《道德经》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还认识到“5”这个数的重要。

所谓“五行”,就是举例选出:金、木、水、火、土,5种物体,表明其相生相灭的关系,而用于事物的推理。

《洛书》采用5为中心,将1到9的全部基本数字,表达为平面上各直线上3数之和均=15的图形,

各3数中,另2数分别为:9和1、8和2、7和3、6和4,都=10,4种,各2数分别处于4处5的两端的一组,以及各2数交换位置的另一组,共有8^4种分布,例如:

4  9  2   *   2  9  4   *   8  1 6   *   6 1  8

3  5  7   *   7  5  3   *   3  5 7   *   7 5  3

8  1  6   *   6  1  8   *   4  9  2   *   2  9  4

或各3数中,另2数分别为:9-4、8-3、7-2、6-1,都=5,4种 各2组可各分布于5周围的8处,也共有8^4种分布,例如:

9-4 6-1 7-2  *  8-3 9-4 6-1 *  7-2 8-3 6-1

8-3  5  8-3 *  7-2  5 7-2  *  7-2 5  9-4

7-2 6-1 9-4  *  6-1 9-4 8-3 *  9-4 6-1 6-3

等等,而用于事物的推理。

《河图》采用5为中心建立起正交数轴,两轴各数之和=25,两端分别排列,9和1、8和2、7和3、6和4,都=10,4种中的各2种,分别排列于5的四方,以及各2种,和各2数交换位置,共有8^4种分布,例如:

     7                 6                 8                  6

3                 4                 2                  4

8  2  5 4  6   *   8  2 5  3  7  *   9  1 5  3  7   *   8  2 5  9  1                                      

     1                 1                 6                  7

9                 9                 4                  3

   或采用5为中心建立起正交数轴,两端分别排列,9-4、8-3、7-2、6-1,都=5,4种中的各2种,分别排列于5的四方,以及各2种,和各2数交换位置,共有8^4种分布,例如:

         7-2                       6-1                       8-3

8-3                       9-4                       7-2

8-3  7-2   5  9-4  6-1  *   8-3  7-2 5  8-3  7-2   *  9-4  6-1 5  8-3  7-2

6-1                       6-1                       6-1

9-4                       9-4                       9-4

等等,而用于事物的推理。

其实,可以将5普遍推广到任意的n,即:

《洛书》采用n为中心,将1到9的全部基本数字,表达为平面上各直线上3数之和均=11n的图形,

各3数中,另2数分别为:9n和1n、8n和2n、7n和3n、6n和4n,都=10n,4种,各2数分别处于4处n的两端的一组,以及各2数交换位置的另一组,共有8^4种分布。

或各3数中,另2数分别为:(9-4)n、(8-3)n、(7-2)n、(6-1)n,都=5n,4种各2组可各分布于n周围的8处,也共有8^4种分布

《河图》采用n为中心建立起正交数轴,两轴各数之和=21n,两端分别排列,9n和1n、8n和2n、7n和3n、6n和4n,都=10n,4种中的各2种,分别排列于n的四方,以及各2种,和各2数交换位置,共有8^4种分布

或采用n为中心建立起正交数轴,两端分别排列,(9-4)n、(8-3)n、(7-2)n、(6-1)n,都=5n,4种中的各2种,分别排列于n的四方,以及各2种,和各2数交换位置,共有8^4种分布,

由于合数是各学院素数的乘积,《洛书》、《河图》的图形都只是n为相应素数的。

但它们仍都与5有关,而且,以n=5,的最简便,利于计算和推理。

有了“0”和“正数”、“负数”,就发展出现代的“实数轴”。

有了“实数”、“虚数”,就发展出现代的“复数坐标系”。

创建“算盘”,用其上2珠、下5珠,和相应的口诀,结合5和“2进制”,创建“10进制”数的各种运算。

甚至,用“手掌”的5指和各关节,等部位,进行各种“数”的推演,和“理”的推演。

时空是矢量。

所谓“维”就是彼此线性无关的矢量分量。

就把各种“形”扩展为各相应的矢量。

没有方向的量,就是标量。

这些物理、数学的重要基本要素、基础思想,已在天文、医学、建筑、气象、风水、武术,等等实际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

当然,也确有些,迷信、诈骗、错误,混杂其中,应予清理、批驳、剔除。

总之,对这些我国科学文化的瑰宝,应重视发掘;整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践应用,促其发扬光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041464.html

上一篇:中国警告一架美军轰炸机非法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
下一篇:科学家试验“世界最大人造太阳” (本博主评) 
收藏 IP: 123.112.100.*| 热度|

6 杨正瓴 周洲 diancizhiliang Love1834 xlsd pppoe2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