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蛟龙”号首次完整剖面调查西北印度洋新生火山脊

已有 1367 次阅读 2017-3-14 19:37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蛟龙”号首次完整剖面调查西北印度洋新生火山脊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当地时间39日在西北印度洋开展了中国大洋38航次第5次下潜,对新生火山脊进行了从山底到山顶的完整剖面调查,为科学家今后在相似洋脊开展工作提供了观察样本。

2017031407:43  来源:科技日报

  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信息称,第5次下潜在大热液区沿测线开展调查,最大潜深3537米,海底作业5小时50分钟。此次下潜进行了测深侧扫微地形测量,对洋中脊的新生火山脊进行了从山底到山顶的完整剖面调查与采样,对地热探针和蜡状岩芯取样器进行了测试与作业。

  同时,本次利用携带的“新武器”——岩屑取样器,在大热液区斩获了数枚火山玻璃(为岩浆遇海水快速冷凝的产物)样品。

  下潜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余星说,此次下潜调查了大热液区中一座新生火山脊的完整剖面,“从山脚到山顶爬升150米,翻越了整座山脊”。

  此次下潜共获取岩石样品、短柱状沉积物插管3管,它们是揭示西北印度洋脊岩浆过程和洋脊演化历史方面的重要资料。虽然没有发现硫化物区和热液喷口,但详细的测线调查为科学家今后在相似洋脊开展工作提供了一个观察样本。

  “如果把黑烟囱比作树木,那供它生长的土壤就是洋脊。”本航段首席科学家韩喜球说,要想明白“树木”如何生长,就需要了解“土壤”的成分和结构。此次采集的岩石样品中,包括了热液蚀变玄武岩及玄武岩火山玻璃,有助于研究洋脊的火山活动和岩浆作用,揭示其演化历史和海底热液硫化物成矿间的关系。

  大热液区由中国大洋33航次于2015年发现,其名得自《诗经·商颂·玄鸟》中的“龙十乘,大是承”,意指非常丰富的食物。大热液区热液活动较频繁,为盲虾、螃蟹等提供了充足的营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039421.html

上一篇:关键在于:积极开展公开、公平、公正的学术讨论、辩论
下一篇:美国国务院:寻求与中国建立结果导向的建设性关系
收藏 IP: 125.34.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