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外媒:中国拟修法 外国潜艇或需“露面”通过领海

已有 1602 次阅读 2017-2-18 09:05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中国拟修法, 中国维护领海主权, 评论指出, 2017-02-17

外媒:中国拟修法外国潜艇或需“露面”通过领海

中国正考虑维护领海主权,修订海上交通安全法,大幅更改外国潜艇在中国领海的通行规则。

评论指出,该法律的修订将提升与进出中国领海且无害通行的外国船只的互动基准,且能进一步明确跟踪及驱逐它们的权力,中国的新法律势必会令中美这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一异常敏感地区的矛盾愈加激烈。

2017-02-17 09:49: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网站215日报道,根据该法律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外国潜艇通过中国领海时应当在海面航行,并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

观察人士认为,北京采取相关举措的原因可能是去年中国军舰在有争议的南海收缴了美军无人潜航器,但后来中方仍将其交还给美国海军。不过,预计修订后的法律将不会直接提及南海。

据中国媒体报道,征求意见稿的表述为:“外国籍潜水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应当在海面航行,悬挂船旗国国旗,并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

征求意见稿称,外国籍船舶航行、停泊、作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布的规章的,海事管理机构可以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在内水、领海的可以将其驱逐出境。

评论指出,该法律的修订将提升与进出中国领海且无害通行的外国船只的互动基准,且能进一步明确跟踪及驱逐它们的权力。

观察人士认为,上述修订草案无疑与围绕某些海域的领土争端相关。北京认为它们是中国领土,但其他各方并不这么看。对南海争议岛礁提出诉求的包括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文莱和台湾地区,存在争议的还有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报道称,中国在南海的领土诉求遭遇了来自美国的反对。华盛顿不断在该海域采取捍卫“航行自由”的示威性举动,且与中方人工岛极为接近。尽管北京多次抗议并发出威胁,但五角大楼不止一次地强调,华盛顿无意在事关国际水域的问题上与他国磋商,并将继续在国际法未禁止的海域任意驰骋。

报道称,如此看来,中国的新法律势必会令中美这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一异常敏感地区的矛盾愈加激烈。众所周知,南海一直被视为亚太地区大规模军事冲突最有可能的爆发地。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1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发布消息称,自14日起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稿称,外国籍船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可能损害海上交通安全或者秩序的,海事管理机构有权拒绝其通过。

在该消息发布前不久,有美国海军官员对媒体表示,海军和太平洋司令部的将领希望在南海增加可能被视为挑衅的行动,派遣更多战舰到中国的人工岛附近。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中国海事管理机构可以对外国籍船舶依法行使紧追权的几个情形,其中包括“违法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水航行或者停泊的”和“违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海域作业的”,但征求意见稿没有详细说明具体哪些海域属于中国管辖海域,比如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南海争议水域是否也包括在内。

中国拟修订海上交通安全法细化海洋权益维护制度

中新网214日电据国务院法制办网站消息,国务院法制办今日起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细化了海洋权益维护的相关制度,同时,完善了海上搜救和事故调查方面的具体制度。

征求意见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中国有关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的国内立法,增加了外国籍船舶进出领海管理、无害通过、紧追权、驱逐出境等方面的基本制度。

其中,征求意见稿规定,外国籍船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可能损害海上交通安全或者秩序的,海事管理机构有权拒绝其通过。

中国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海上交通安全的需要,可以在领海内划定并公布特定水域,暂停外国籍船舶的无害通过。

——外国籍潜水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应当在海面航行,悬挂船旗国国旗,并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

——外国籍船舶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水和港口,应当经海事管理机构批准。

另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外国籍船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海域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海事管理机构可以依法行使紧追权:

()违法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水航行或者停泊的;

()违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海域作业的;

()严重妨碍或者危及海上交通安全或者秩序的;

()非法向海域排放污染或者造成环境污染的;

()核动力船舶或者载运危险货物的船舶未依法持有相应证书、文书的;

()海上交通肇事逃逸的;

()被禁止离港的船舶擅自离港的;

()逃避或者抗拒海事管理机构依法监督检查的。

——外国籍船舶航行、停泊、作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布的规章的,海事管理机构可以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在内水、领海的可以将其驱逐出境。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完善了海上搜救和事故调查方面的具体制度。在搜寻救助方面,明确了海上人命救助无偿且优先于财产和环境搜救的基本原则和搜救体制,建立了搜救行动终止制度同时吸取韩国“岁月号”的教训,规定了旅客在船舶遇险时的知情权。

征求意见稿规定,海上遇险人员有无偿获得人命救助的权利。人命搜救优先于环境和财产救助。

船舶遇险时,乘客有权获知必要的险情信息,并服从船长指挥,配合做好相关应急准备。弃船时,船长应当组织乘客、船员依次离船,抢救法定航行资料,船长应当最后离船。

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家建立海上搜救协调机制,负责统筹全国海上搜救应急反应工作。国家设立专业海上搜救队伍,配备专业搜救装备。

同时,国家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建立海上搜救队伍,参与海上搜救行动。

2017-02-1417:09:55

安倍与印尼总统会谈拟推动海上安全等领域合作

中新网116日电

据日媒报道,正在对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15日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据认为,安倍向佐科表示日方将在安全和经济等广泛领域与印尼增进合作。

据报道,当天,安倍出席了在茂物的总统宫殿内举行的欢迎仪式,随后与佐科举行会谈。

据认为,安倍在会谈中表示,希望加快谈判进程,早日与印尼缔结促进防卫装备和技术转让的协定,以加强双方在安全防务领域的合作。此外,安倍还表明,日本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海上警备能力、以及反恐措施等方面加大对印尼的援助。

据认为,两位还会就美国特朗普新政权启动后的应对方策交换意见。安倍希望日本和印尼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携手解决地区问题。

据悉,安倍还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出席印尼经济界人士汇聚的会议,表示希望日本与印尼深化经济交流,从而促进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2017-01-1608:23: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034373.html

上一篇:福岛核辐射严重中国外交部发布安全提醒,台同胞不满台当局作哑
下一篇:美媒:美新政府太空计划首曝光提前再登月 对华宣示主导权
收藏 IP: 123.112.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