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fos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vingfossil

博文

伟大的国家需要伟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已有 5634 次阅读 2012-7-21 14:36 |个人分类:古植物学的故事-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he, Museum, National, 必要性与紧迫性, 论证工作

 伟大的国家需要伟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关于建立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的论证工作之简要回顾

孙启高

2012年7月21日


 

30多年以来,关于建立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of China (NMNHC)]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的论证工作已耗费不少人力和物力,也有公开的文字报告。但是,这项工作仍未得到高度重视。现将论证工作进行简要回顾。

 

一、人不微言却轻:19804名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的历史性呼吁

 

198012月,4名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称改称“院士”)联名在《大自然》杂志发表题为《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势在必建》的重要文章,建议尽快兴建“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并主张“科研是办好博物馆的生命线。”

文章4位作者均是关于自然历史研究的著名专家,他们分别是:史前考古学家及古生物学家裴文中院士(1904--1982 )、古植物学家及古孢粉学家徐仁院士(1910--1992)、鸟类学家郑作新院士(1906--1998)和古脊椎动物学家周明镇院士(1918--1996)。这些专家们的呼吁不仅反映了他们的学术眼光,而且体现了他们的学术使命及社会担当。可惜,这种历史性的呼吁并没有引起中国有关部门的重视。

 

上述4位专家都是知名学者--人不微言却轻。如今,这些院士都已仙逝。

 

参见: 

裴文中,徐仁,郑作新,周明镇,1980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势在必建,大自然,第2期,3—4

 

二、198730名人大代表和15名政协委员的历史性建言

 

1987,周海婴先生(1929--2011)等30名人大代表和周明镇院士15名政协委员,分别在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六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呼吁改善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条件,并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由于当时国家财政困难等因素,解决自然博物馆归属和筹建国家级大馆的建议都未能落实。但在当时国家科委的协调下成立了“关于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课题组”,对上述议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全面论证。论证工作历时3年,课题总结报告(节录)正式刊印在1994年第2期的《中国博物馆》。请参见:

 

《关于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课题组,1994,“关于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课题总结报告(节录)中国博物馆,第2期,1—22

 

_关于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_课题总结报告_节录_.pdf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证报告。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报告正式提出了“国家自然科学博物馆”之馆名,可是报告中数次出现“国家自然历史(或自然科学)博物馆”之表述。报告归纳了初步咨询调查结果:“兴建一个集自然历史与现代科学技术为一体的综合型的自然科学博物馆”,而且取名为“国家自然科学博物馆”。

 

三、近15年来的重要建议

 

1997年两会期间,农工党中央提交了题为《关于尽快建立国家级自然博物馆的建议》的提案。

 

2001年两会期间,农工党中央又提交了题为《关于在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基础上建立国家级自然博物馆的建议》的提案。

 

参见:

袁建民,2001,农工党中央两次呼吁/ 建国家级自然博物馆的因由,前进论坛,8—10

 

农工党中央两次呼吁_建国家级自然博物馆_的因由.pdf

 

毫无疑问,伟大的国家需要伟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研究是前赴后继的事业。也许我们还要反复论证关于建立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对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重视,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建立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本期编目:

古植物学的故事171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11]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十七)]

伟大的国家需要伟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关于建立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的论证工作之简要回顾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171):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11]

How to promote the rapid ris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in the round? (Part XVII)

Great nation has a facility of great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 brief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f the necessity and urgency of establishing the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of China (NMNHC) [in Chinese]

 

========================

相关文献

 

裴文中,1980,博物馆要名副其实,大自然, 1

陈绍煋, 甄朔南,1981博物馆的三重性. 大自然,第1

孟庆金,杨德礼,2009中国大陆地区自然博物馆现状及发展趋势. 中国博物馆, 1

 

中国大陆地区自然博物馆现状及发展趋势.pdf

 

------

古植物学的故事166

The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 166)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十五)】

How to promote the rapid ris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in the round? (Part XV)

古植物学的未来在中国

------发展中国古植物学的欧美标准

China is embracing the future of palaeobotany

-----About some European –American standard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 in Chinese]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585485

2012-6-24 22:23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专题

 

古植物学的故事168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10]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十六)]

树倒猢狲散与古植物学灾难

----博物馆(标本馆)之研究平台对古植物学的重要性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168):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10]

How to promote the rapid ris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in the round? (Part XVI)

Palaeobotanical catastrophes like rats abandoning a sinking ship

-----Museums or herbarium as important facility for palaeobotanical studies. [ in Chinese]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591579

2012-7-12 22:36

 

古植物学的故事159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159):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9]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十四)]

How to promote the rapid ris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in the round? (Part XIV)

The Statute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n Fossil Conservation and the futur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 in Chinese]

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与古植物学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570962

2012-5-14 22:00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8]

古植物学的故事158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158):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十三)----探讨印度古植物学发展模式]

Birbal Sahni古植物学研究所及其博物馆(标本馆)

------古植物学研究的“印度模式”

How to promote the rapid ris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in the round? (Part XIII)

An Indian model: An autonomous institute of palaeobotany (Lucknow, India) [ in Chinese]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568666

2012-5-8 22:09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7]

古植物学的故事157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157):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十二)----探讨美国古植物学发展模式]

耶鲁大学Peabody自然历史博物馆与古植物学

------古植物学研究的“美国模式” 

How to promote the rapid ris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in the round? (Part XII)

An American model: Palaeobotanical studies of the Yale Peabod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 in Chinese]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567922

2012-5-6 22:57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6]

古植物学的故事156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156):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十一)----探讨古植物学发展模式]

瑞典斯德哥尔摩自然历史博物馆与古植物学

------古植物学研究的“瑞典模式” 

How to promote the rapid ris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in the round? (Part XI)

A Swedish model: Palaeobotanical studies of the Swedish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Stockholm) [ in Chinese]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567568

2012-5-5 22:30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5 ]

古植物学的故事155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155):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十)

主题: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有什么用?

How to promote the rapid ris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in the round? (Part X)

The roles of the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of China [ in Chinese]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567169

2012-5-4 23:25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4 ]

古植物学的故事152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九)

主题: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在哪里?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152):

How to promote the rapid rise of Chinese palaeobotany in the round? (Part IX)

Where is the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of China? [ in Chinese]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563627

2012-4-25 22: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31-594335.html

上一篇:美国地质学家和古植物学家A. T. Cross (1916--2013)
下一篇:博物馆与古植物学专题 (Museum & Palaeobotany, 4th ed.)
收藏 IP: 204.213.244.*|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