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fos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vingfossil

博文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5):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有什么用?

已有 5452 次阅读 2012-5-4 23:25 |个人分类:古植物学的故事-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and, Museum, palaeobotany,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5 ]

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有什么用?

 

众所周知,中国古人关于月亮有两大杰作:一是嫦娥奔月之千年梦想,二是中秋月饼之美妙发明。40多年前,美国人成功登月,“嫦娥奔月”不再是空想。目前,中国人正在实施“探月”之类的计划,总有一天也能成功登上月球。而“中秋月饼”早已融入中国的历史与文化,逐步走向世界。

 

现在,“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只是水中月,探讨它的作用似乎有画饼充饥的意味。不过,我们有这样的信念:建立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不仅是学术理想,而且是现实需要。

 

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of China”(简称“NMNHC”)的建设、运行和发展要花费纳税人很多血汗钱。虽然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具有天然的公益性,但它不能成为一种摆设,不能成为一个变态的福利性单位,也不能仅仅满足于一个科学普及平台。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应该有它崇高的科学使命和社会责任,它的宗旨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它的目标定位是国际一流的、研究型的、综合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也就是说,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要以研究立馆,坚持“标本是办好博物馆的物质基础,科研是办好博物馆的生命线”之理念,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成为现代植物、现代动物、植物化石、动物化石、矿物等标本的采集与保藏中心。

 

“标本是办好博物馆的物质基础”,也就是博物馆科研的基础、博物馆科普的核心内容。

 

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可以在中国上述标本的保藏格局中发挥积极的优化作用,促进标本资源的整合和利用。

 

2成为植物学、动物学、古生物学、矿物学等研究中心。

 

“科研是办好博物馆的生命线”。科研可以产出知识成果,不断深化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和理解,激发博物馆的生存与发展活力,提高博物馆的国内与国际影响力,也使科学普及充满生机。这样,政府组织、民间机构和普通公民会有兴趣支持博物馆事业。

 

3科学普及。

 

4成为相关学科毕业生实习基地、博士后研究基地,培养优秀科学家。

 

5:与大学、研究所及相关机构开展合作。

 

譬如,有些大学和研究所拥有古植物学研究团队,但是他们所在的学术机构没有保存植物化石的条件。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应积极与这些学术机构开展合作,有责任有义务收藏植物化石。

 

6旅游服务。

 

7:开展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

 

8:引领中国自然博物馆的未来发展,成为相关学科的火车头。

 

孙启高

201254日晚

------------------

本期编目:

古植物学的故事155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Museum and Palaeobotany) 5 ]

如何推动中国古植物学全面崛起?(之十)

主题:中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有什么用?

 

=======

博物馆与古植物学 (Museum and Palaeobotany)专题(2nd ed.)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565374

2012-4-30 23: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31-567169.html

上一篇:博物馆与古植物学 (Museum and Palaeobotany)专题(2nd ed.)
下一篇:“印度模式”:古植物学研究所+博物馆(标本馆)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